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4期
中国第一夫人成为外交新星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来源:迈阿密日报  作者:Associated Press  阅读:1118

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访问了莫斯科,这是其3月初上任后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而夫人彭丽媛的第一次亮相就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访问第二日,中国第一夫人参观了艺术学校的歌舞排演,但是并没有同之前一些媒体预测的那样,参与到歌舞活动中去。随后的一周中,习近平主席对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而夫人彭丽媛也陪同出访。

长期以来,中国的国际形象都相对比较僵硬,而彭丽媛,作为国际知名艺术家,她的陪同访问,无疑柔化了中国的形象,成功赢得了国际舆论的支持。与此同时,在中国国民感到与政府愈行愈远并贪污腐败的今天,彭丽媛的出现,也能增进中国新政府和国民间的关系。

近些年来,传统意义上的政府机关领导的夫人已经不为人所关注,而他们陪同丈夫进行的国事访问也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负面事件,例如毛泽东的夫人江青,在1966年到1976年间领导“四人帮”引发政治混乱而被判入狱。又如薄熙来,中国最雄心勃勃的政治家之一,其夫人因参与谋杀一名英国商人而成为了这个国家2012年最大的政治丑闻。而刚刚卸任的中国前总理温家宝的夫人张培莉,虽然知名,但是从来没有和丈夫一起出现在公开场合。在中国的领导高层中,女性力量相对薄弱,在政治局25名成员中,只有2名女性能参与到执政党的政治决策中。

“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的出现似乎是一个标志,预示着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个人信心的增加,在管理国家和参与国际事务中显得更为坚定。”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主任史蒂文·唐说道,“彭丽媛作为前知名歌唱家、艺术家,完全有能力胜任这一角色。”

(来源:迈阿密日报,时间:2013年3月24日,作者:Associated Press,编译:胡舒宁,链接:httpwww.miamidiario.cominternacionaldiplomacia peng-liyuan-primera-dama-de-chinaxi-jingping306473)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