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3期
彭丽媛:中国最好的软实力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9日  来源:The Daily Beast  作者:Eveline Chao  阅读:1140

    在美国,如有消息爆出总统与好莱坞明星喜结连理,那么美国的媒体必定借此机会大肆炒作一番。而在中国,情况却恰恰相反。当现在的中国国家主席在2007年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他的妻子彭丽媛,一位享誉全国、家喻户晓的歌唱家却逐渐淡出公众的视野。

    彭丽媛今年50岁,是一名非常受欢迎的民族声乐歌唱家。她出生于中国山东省,在14岁时进入山东艺术学院专攻民族声乐,18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文艺兵。1986年,彭与习近平相识并结婚,二人育有一女习明泽。1983年,彭丽媛开始为中国观众所熟知。当年,她在参加第一届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时,演唱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并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从而奠定了在中国民族声乐界的地位。在2007年前,她参与了几乎每一届的央视春节晚会。

    作为一种传统,中国的政府官员几乎从未主动允许其家人信息过度曝光。很多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实力搭建于对外的一致上,而这也正是中国传统文化所提倡的。正如一句中国俗语所说,“枪打出头鸟”。在差不多近30年的时间里,中国领导人的配偶在国内政治舞台上没有扮演过任何角色。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传统与毛泽东之妻江青名誉不佳有关。毛泽东去世后,江青作为“四人帮”主谋被捕。前任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夫人刘永清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而且几乎从不公开讲话,即使是在中国也是如此。胡锦涛的前任江泽民的夫人王冶坪也一直保持低调。

    不过,据有关人士称,彭丽媛不仅将陪同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峰会期间将参加公开的活动,并且将在南非的一个公开场合发表讲话。与其前任胡锦涛相比,习近平在培育中国的海外形象方面采取了一种积极进取得多的方式。《金融时报》称,彭丽媛作为中国第一夫人将有力提升中国软实力。报道说,据接近习近平的中国官员预测,中国新领导层即将开展一场“魅力攻势”以提升国家形象。

    去年,彭丽媛被聘为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肺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这个工作要求她帮助游说世界各地的政府,鼓励它们采取行动,对这两种疾病展开防治工作。去年12月,彭丽媛还成为了中华艺文奖获奖者之一,得到人民币100万元(约合16万美元)的奖金。习近平以及中国共产党将会采用美国式的政治活动吗?近期的一系列动向表明,习在不断表明自己的“亲民风格”。在过去的几周内,他访问中国国内多地,媒体也相应高调报道。这在某种程度上模仿了1992年邓小平著名的“南巡”,它不仅激活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令邓成为了中国伟大的改革者。让第一夫人更多地走近国际公众视野意味着中国向政治开放透明又迈进了一步,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开始朝国际惯例靠拢。

    这些举动都证实了人们的想法,那就是习近平会走一条和前任胡锦涛不同的道路。而彭丽媛将成为目前为止第一个扮演重要国际角色的中国第一夫人。面对中国所面临的诸多挑战,第一夫人彭丽媛也许是中国是最好的软实力代言人。

    (来源:The Daily Beast,日期:2013年3月16日,作者:Eveline Chao,编译:胡绍聪,链接:http://www.thedailybeast.com/articles/2013/03/16/china-sglamorous-first-lady-peng-liyuan-saving-the-communist-party-with-song.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