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2期
美国在欧亚地区公共外交的失败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The Huffington Post  作者:Amy McDonough  阅读:1377

   一直以来,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就一直抱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如果该国对美国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美国一般会对该国的人权问题保持缄默;一旦该国不对美国的战略意义造成威胁,美国政府则会不遗余力的曝光其人权问题,以世界道义化身的态度督促其整改。
   美国在人权问题上这种前后不一致的两面态度引发了其它各国对美的强烈声讨,而它所运用的双重标准更是削弱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对当地政府的影响。这些政府往往认为,美国并不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合格的人道主义卫士,就全球范围而言,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公信力正在不断下降。
   近日,美国著名投资人索罗斯旗下的慈善基金——开放社会基金会(Open Society Foundations)发布了一份题为《人权与美国在欧亚地区公共外交的失败》(Human Rights and the Failings of U.S. Public Diplomacy in
Eurasia)的报告。这份报告通过对比美国针对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所发出的人权宣言,详尽地指出了美国对欧亚地区各国人权问题是如何根据其是否对美有战略意义,而非该国真正的人权状况进行监督的。这一双重标准使得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对美国持怀疑态度,导致哪怕某天美国决定出来说话时,大家也会嗤之以鼻。
   报告指出,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对美向阿富汗运送物资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美国很少会指责这两国持续侵犯人权的问题。相反,美国官员们在公共报告中往往更强调这两国社会发展的正面元素。如若有官员确实提到了人权问题,也往往只出现在一份冗长报告的末端。
   而对白俄罗斯,美国的态度则截然相反。美国一直都强烈谴责白俄罗斯违反人权的情况,并将白俄罗斯人权状况的改善作为提升两国双边关系的前提。在俄罗斯,美国采取的则是中间策略:美国仍会强调俄罗斯的人权问题,但每每提及该问题时,美国会清楚的说明美国同时认同俄罗斯在其它事业上做出的努力及进步。就具体表述而言,美国对俄罗斯人权问题指责的多少与轻重则完全取决于这段时间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战略关系。这种“灵活多变”的态度更体现出美国对一国人权问题的指责完全是依据其自身利益,而非该国人权的实际状况。只有美国利益不会受损时,美国才会对该国的人权利益“指手画脚”。
   美国公共外交的从事者们一直以来都将美国民主与对人权的尊重作为美国公共外交的核心价值观。美国国务院负责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詹姆斯·格拉斯曼(James K. Glassman)曾详细阐述美公共外交的内涵和美国公共外交工作的范畴,并说道,“我们视自己为一场大规模对话的推动者,我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们深信,这将最终促使自由、包容和正义等普世价值观深入人心。”由此可见,美国公共外交的目的之一即传播“自由、包容和正义”等价值,并使其全球共享。
   人权在美国公共外交中开始发挥重要作用是从冷战时期开始。如果说在冷战初期“自由”还是一个较为笼统的概念,那么这时的“人权”成为全面自由的代名词。美国政治家意识到一个社会人权的改善同其经济条件关联密切,于是他们在讲话中淡化经济上的不平等,尽力突出政治权力和个人权力。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国防部前部长罗伯特·盖茨就曾经写道:“卡特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向苏联发起了意识形态战争。”
   现如今,人权在美国公共外交战略中依旧占有重要作用。然而,在美国将人权监督与自身利益挂钩的情况下,想要有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共外交策略几乎是不可能,也是不现实的。面对这种尴尬,美国公共外交从事者呼吁美国政府应该在捍卫人权上采取更为一致的态度。正如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所言:“我坚信我们之前所做的一切都是对新型外交的先锋尝试。无论是贸易协议还是和平条例,一直以来我们都尊重政府外交的优良传统。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尝试,想要更好的诉说美国故事,诉说美国精神。我们必须更坚定的尊崇,并维护美国的价值观。”现如今,奥巴马第二届总统任期开始,这也为美国呈现了一个坚守自身价值观的契机,为此,美国政府应做到如下几点:
   给予公共外交从事者们更多的重视,让其可以更好的决定如何用公共外交推广美国民主与人权概念。人权问题不能仅仅只是政府和政府间私下的话题。美国必须向全世界表明,美国重视人权问题,并有胆量公开公正的探讨及监督人权问题。
   更直接的指出他国的人权问题,尤其是那些对美国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国家。美国应进一步加强对乌兹别克斯坦及哈萨克斯坦这些国家的人权问题的监督,并需要为此大力施压,否则,在没有美国及国际社会施压的情况下,这些国家定然不会改善其人权状况。
   在谈及人权问题时,不要每次都将人权问题摆在一系列问题的最后,还摆出一副“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的态度。摆在最后的往往正是最不重要的一点。将人权问题摆在最后往往表明了美国不想因为人权问题损害其其它战略利益的态度,只有将人权问题与其它问题平等对待,才能向世界表明美国确实是一直致力于改善人权状况,并鼓励真正的人权进步。
   美国只有在人权问题上的态度更为一致,各个被批判的政府才能真正感受到来自美国及国际社会的压力,才会有动机去改善国内的人权问题,最终才会尊重本国公民的人权及自由。更重要的是,只有这样,世界其它各国才能辨别美国是否是真正致力于人权,是否支持全球范围内的人权状况改善。只有这样,美国的价值观才不是一句空口号。

(来源:The Huffington Post,日期:2013年2月11日,作者:Amy McDonough,编译:马馨汝,链接:httpwww.huffingtonpost.comamymcdonoughhuman-rights-and-the-fail_b_2664667.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