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2期
格陵兰岛:中国争夺北极利益的立足点?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外交关系协会  作者:Paula Briscoe  阅读:1279
   目前,中国在格陵兰岛的投资计划引起了世人的关注。人们担忧的不是中国因此又多了一条获取自然资源的途径,而是此举的长远目的,以及中国借由格陵兰岛的伙伴关系在欧洲站稳脚跟的可能性。格陵兰岛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铁矿石、石油和稀土。格陵兰政府希望借由大量的国际投资(包括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获得经济独立,彻底摆脱丹麦的管辖。
   中国对格陵兰岛日益增长的兴趣让欧洲担心。欧盟不久前曾要求格陵兰岛限制中国在该国的稀土开发工作,理由是中国在全球稀土矿供应量所占比例已达95%,并已利用这一垄断地位抬高价格或用作政治惩罚工具。然而格陵兰总理拒绝了欧盟的要求,并回应说“格陵兰岛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都表示欢迎。”这样的表态发人深省。因为该国仍然是丹属半自治岛国,在外交与国防事务上仍然依赖哥本哈根。每年从后者获得的补贴金额占总预算的一般。(注:丹麦也是拉拢中国投资的一方。尽管欧盟官方立场很明确,丹麦也可能谨慎地支持格陵兰与中国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最新筹划的铁矿石提取项目规模之巨让中国投资再次成为焦点。英国公司伦敦矿业(London Mining)计划斥资23亿美金开采格陵兰铁矿,而该计划主要的融资渠道则在中国。该项目将雇用2300名中国劳工。这些劳工的到来也将使格陵兰岛总人口增加4%。与此同时,美国铝业公司Alcoa据称也将雇用3000名中国劳工在格陵兰岛建造大型铝冶炼厂和两个水力发电厂。尽管格陵兰和丹麦当局非常欢迎这类投资,他们也有不少担心的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格陵兰是否有能力有效地监督这类新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大量涌入、是否能监督重工业开发严格依照相关开发标准、是否能确保这些公司在当地法规和环境标准框架下操作。
   如果北极沿岸的格陵兰岛变得越来越依赖中国投资的话,北京在格陵兰岛和北极事务中的影响力也将随之增加。中国希望成为永久观察员的申请已被提上了2013年北极理事会讨论议程,而丹麦已表示支持中国的申请。一旦格陵兰岛实现了完全独立,成为北极理事会常任理事国。这两种前景都会因为中国投资变得更为可能。那么中国在格陵兰的影响力就可以帮助北京在北极事务中物色到一个代理声音。
   关于中国在北极地区的野心一般有三类猜想:分享北极的自然资源;开辟一条从太平洋到大西洋更短的航线;取得渔业权以及在北极地区科研的权利。虽然中国发展航运和科研并没有什么险恶用心,但是中国以往和其它国家在渔业问题上的交往则不甚愉快。但最有争议的还是自然资源开采问题。毕竟,北极地区拥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
   中国在未来,当然是很多年后,可以利用经济实力和更多资金流来劝说格陵兰岛允许北京在格陵兰岛建造永久性军事和情报基础设施。中国有理由更好地保护其全球经济利益,所以这一前景不是不可能的。随着中国外交政策在未来几年的演变,这种(对中国在格陵兰岛投资前景的)担心有可能被证明是杞人忧天,也有可能成为现实。
   如果格陵兰妥善地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愿意花更多时间来确保对经济发展的有效监督,那么格陵兰人民将有一个繁荣的未来:得到更好的教育、成为更有技巧的就业者、变得比他们现在更为富裕。但如果当局被投资和更早独立的前景冲昏头脑,任由自己成为外国公司的傀儡,那么中国等国家则会利用其经济影响力为自己谋利。
   (来源 外交关系协会,作者: Paula Briscoe,时间:2013年2月1日,编译:李丹妮,链接:httpblogs.cfr.orgasia20130201paula-briscoe-greenlandchinas-foothold-in-europe)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