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2期
中国媒体的非洲扩张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Al Jazeera  作者:Colin Shek  阅读:1157

    上个月中国在非洲的媒体扩张又有了新的证明,这一次是在肯尼亚发行新的平面媒体。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报亭里,中国最大的英文报纸的非洲版跟《民族日报(Daily Nation)》和《旗帜报(The Standard)》摆放在一起。《中国日报·非洲周刊》于12月创刊发行,这是中国国有媒体公司向非洲大陆发起的最新攻势。2011年4月,新华社和肯尼亚广播电视网的运营商合作向手机用户提供新闻信息。九个月后,CCTV非洲台在内罗毕成立,成为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建立的第一个播出枢纽。

非洲直播
    中国新闻巨人的全球扩张意味着非洲观众可以直接收看到中国中央电视台的“非洲直播室”节目,这是一个通过卫星电视播放的、一小时每日新闻节目,除此之外,非洲人民也可以在当地英文报纸中读到新华快讯。“现在中国媒体在非洲的能见度更高了,”玛丽·哈勃(Mary Harper)说道。玛丽·哈勃是一名有着20多年非洲报道经验的老记者。“虽说自从我在这片大陆工作,中国媒体就已经在在非洲有业务了,但是在之后这段时间里,我注意到中国媒体的快速崛起。”

中国优势
    中国媒体的海外扩张发生在一个微妙的时间,就是世界主流新闻媒体都在裁员、缩小规模的几年。很多新闻集团都关闭了非洲和其他地区的分部,大幅度削减对海外新闻的报道,重新聚焦在国内的读者和观众身上。“许多西方知名的大媒体机构都减少了他们在非洲的经营活动和驻非记者的人数,”哈勃说。中国政府却反其道而行之,慷慨拨款450亿元人民币,支持国有媒体的全球扩张。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研究员吴玉山(Yu-Shan Wu)说北京的此项举措是为了“赢得非洲的民心,并对日益增长的观众加以利用”。吴解释道,中国国有媒体在非洲的发展是中国追求软实力战略的一部分。“中国正在意识到,公众和世界对他们更了解的故事才会有共鸣。”吴玉山说,非洲人民主要是通过非中国的渠道了解中国,而中非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通过西方媒体的视角来界定的,这样的现状让中国政府非常懊恼。吴去年六月发表了一份中国国有媒体非洲发展的报告。“如果你观察一下大部分的新闻报道,你会发现他们主要关注的是:中国是一个经济利益竞争者,是一个‘捐款无赖’。焦点永远是:中国现在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不会再深入探究下去。”
    注意力锁定在贸易上是可以理解的。中国跟非洲打交道确实主要局限于商业方面,直到最近才有所转变。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12年的前十个月中,中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额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0%,高达1639亿美元。中国在非洲的存在引来了尖锐的批评,同时西方媒体也怀疑中国对非洲迅猛增长的投资背后的意图,这些指责通常集中于中国对非洲的土地掠夺、严苛的劳力工作,以及资源开发。哈勃说,“中国急切地想做出回击,对中国在非洲的参与加以正面的修饰。”

魅力攻势
    然而,在中国的魅力攻势背后,还有一个试图扭转非洲负面形象的愿望。非洲曾经被《经济学家》形容为“没有希望的大陆”,从那以后人们经常把非洲跟冲突,腐败和贫穷的刻板印象联系在一起。哈勃说,“西方对非洲的报道有一个普遍问题,就是太狭隘地关注这片大陆上的战争、饥荒,和正在发生的恐怖的事情。但是任何一个在这里待过一阵的人都可以看出来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我觉得现在西方媒体又一边倒地跟上了非洲崛起的潮流,有时候你会想‘好吧,他们是不是往另一个极端走得太远了一点’。好像关于非洲的事情大家就只是在赶时髦而已。”
    这种希望改变非洲叙事内容的愿望导致有些人替中国辩解,说中国媒体着重讲述的是非洲大陆积极自信的故事。伦敦联邦研究学院的研究员、曾经做过记者的马丁·普劳特强调,“你可以说西方媒体太关注负面新闻了,一方面我非常欢迎中国媒体在非洲的存在,”但是,他同时警告道,“负面的因素也很明显,中国媒体是国有媒体。中国人生活在国家设置的一些限定之内,而我们最近在中国国内的媒体审查方面也看到了这点。”
    也有一些人不同意中国的非洲报道只关注正面新闻的说法。一名为中国国有媒体工作的非洲记者说道,“我并没有看到任何纯粹正面叙事的报道。也没有任何人告诉我们应该只关注事情的一面,另一面可以一笔带过,”他要求在这里隐去姓名,因为他没有被授权对此事做评论。“我认为我们和西方媒体唯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这个大陆的两面我们都看到了。黑暗的一面和光鲜的一面。”这名记者讲道。
    哈勃也提到中国对非洲的新闻报道被描述得“过于简单化”。“有传言认为他们只报道非洲的正面新闻。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忽略重大的负面新闻。他们可能没有事无巨细地去报道那些负面的事情,但是他们确实报道了。所以他们并没有把非洲吹捧得好像那里发生的一切都完美而幸福。”
    无论这样的评价准确与否,中国记者只报道非洲的正面新闻的猜测引发了两大意识形态阵营在非洲媒体领域的对阵。正面报道和负面报道之间的潜在战争是否会在整体上有损非洲的新闻业?吴说,关于这一问题,“辩论正在进行。”哈勃则说,“如果中国在美化道路上走得太远,而西方媒体依然选择丑化道路,这对准确公正地反映非洲都没有什么帮助。”
    人们还在继续争论中国媒体在非洲的存在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而此时《中国日报》正在紧张地为它的非洲新刊起草新的计划。届时它的记者们将正式投入中非关系动态的报道。“中非关系很复杂,人们总是不能理解透彻——不仅仅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们无法理解,就连非洲人和中国人也一样。”
    《中国日报》发行人朱灵在《中国日报·非洲周刊》的创刊号中这样说道。他表示,不希望中国国有媒体在非洲的存在把非洲的故事进一步复杂化。
    (来源:Al Jazeera,日期:2013年1月24日,作者:Colin Shek,编译:刘琮,链接:httpwww.aljazeera.comindepthfeatures201301201312071929822435.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