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1期
中国软实力建设: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来源:The diplomat  作者:Zachary Keck  阅读:1354
    中国政府为增强软实力做出了更大努力。然而国内事件证明这些努力前景堪忧。元旦那天,中国悄然成立了第一个致力于促进软实力增强的非盈利性组织——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协会选举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任李肇星为会长,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出席成立大会,并发表贺词。选举结束后李肇星发表讲话,称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将动员、协调“社会资源和民间力量”,为“国家软实力提升”做出贡献。
    在某些方面,中国希望提升自己的软实力似乎是完全合理的。毕竟中国古代帝王们就曾把软实力当做利器。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力量的增长,中国政府已采取多种措施增强国家软实力,如建立起全球新闻服务(最新的例子是《中国日报》的《非洲周刊》)和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在中国以外的国家,人们口中所说的“北京共识”恐怕要取代“华盛顿共识”,成为最热门的政治经济模式了。
    然而,即便中国成立了它第一个致力于提升国家软实力的组织,许多事件也向我们证明中国政府所开展的魅力攻势注定收效甚微。例如,最近几周,中国政府加倍增强了国内互联网审查。一系列中国地方政府的丑闻在中国的社会媒体曝光之后,中国政府采取了新的规定,要求互联网服务商迅速删除“非法”文章,将证据移交政府官员。此外,在微博等社交媒体实名制试行之后,新规将要求用户在注册社交媒体时使用真实姓名。中国不是唯一担心互联网自由会影响政治稳定的国家。事实上,上个月,包括中国在内的89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电信新条约。此举遭到了超过20个国家的反对,他们担心此条约会利于政府加强对网络的监控。在这个处于信息时代的世界,为了政治目的而限制信息流动,对中国在全球民众心目中的形象有害无益。
    中国的互联网政策也和其既定的软实力攻势目标有很具体的冲突。例如,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主要工作目标之一是增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民间交流。然而,如果中国政府对中国用户成功屏蔽了诸如“F a c e Book”“Twitter”“You Tube”以及“New York Times”等热门网站,这将打消外国人在中国生活或者留学的积极性。同样,封锁这类网站阻碍了中国人和外国人通过网络实现的沟通交流。
    随着加紧对互联网的管制,中国政府也增强了对本国和外国的媒体审查。《炎黄春秋》杂志网站,在一段时间内无法登陆,原因是网站执照自2010年8月起没有正常注册,而导致无效。而微博上发酵的南周事件,也使得人们对媒体审查的不满增强。南方周末是一份广受赞誉的改革派广东报纸。年复一年,它的新年贺辞一直在扩大在可接受范围内对中国政治的讨论。原来的新贺辞借用习近平主席的“中国梦”一词,称“中国梦就是宪政梦”,人民的权利和法治会得到尊重与支持。经撤换,贺辞变成对实现中国梦所做的贡献表达了谢意。
    外国记者和新闻机构也在抱怨新近的管理措施。纽约时报驻中国一位澳大利亚籍的记者Chris Buckley因无法延期签证,而被迫离开中国,其驻京办主任Philip P. Pan,从三月份开始就在等他的驻华签证了。官方解释称是Buckley没有提交他的延期文书。
    中国政府的软实力建设前景堪忧,因为它做不到容忍(更别提培养了)“文化大使”。在软实力的范畴里,哪怕一个县级的演艺人员、艺术家和知识分子都能成为强大的优势。只消看看韩国说唱歌手朴载相和他在雅加达、曼谷、悉尼、达卡、孟买、迪拜、美国大学校园和购物中心、台北、香港、以及中国大陆,引起的“快闪一族”轰动就很明了。
    像中国这样庞大的而有活力的国家,无疑会有很多潜在的世界级名人。然而,正如《中国日报》专栏指出的那样,中国“离生产出江南style这样的文化产品差的还远呢。每年中国的确出口了大量的文化产品,但没几个能在国外特别流行的。”专栏作者Peng Kan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出口文化产品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和企业是文化出口的主力……但这些机构和企业……不可能通过官方传播渠道宣传像江南 style这种诙谐类作品。但是文化产品一旦失去了娱乐价值,就很难在海外受众中流行开来。”
    在国外,中国最受欢迎的民间形象却都是反中国政府的,比如刘晓波。上个月134位诺贝尔奖得主致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释放刘晓波,刘的国际知名度之高可见一斑。和刘晓波在西方国家人气不相上下的是中国著名艺术家和异见人士艾未未。艾未未的非凡才华使他在圈内和国际上大名鼎鼎,在成为社会激进人士之前,他甚至在官方都颇有盛名。他的纪录片在圣丹斯电影节上大获成功、纽约时报的Nicholas Kristof到华对他进行采访、他的“江南 style”翻版在You Tube上迅速引起轰动,都正是得益于受众们基本上没有注意到那些隐含的政治信息。人们对勇敢对抗强大力量(比如政府)的“受压迫的人”总有一种普遍的同情倾向。这就是为什么一位突尼斯街头小贩的自焚可以引起整个阿拉伯世界的起义,也是为什么 David和Goliath的故事是犹太和基督教的宗教经文中最妇孺皆知的故事。
    但是,这个倾向并不能使刘晓波和艾未未挽救中国中央政府的软实力计划。像这些民间人士代表形象在人们脑海中深深植入的观念是,中国政府正等同于不公正。再没有哪种情感能比正义感更普遍了,然而正义是由人的观念定义的。原先,人们被一个国家的自信所吸引,然而政府对信息的封锁和对异见人士的排挤却让公众相信:尽管中国政府有实力、有成就,但它的仍然充满疑虑。中
国古代的软实力如此辉煌,然而现代中国的软实力仍受固于目前的政治环境。
(来源:The diplomat,作者:Zachary Keck,时间:2013年1月7日,摘译:胡洋,链接:http://thediplomat.com/2013/01/07/destined-to-fail-chinas-softpower-offensive/2/)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