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1期
佛教外交:中印软实力竞争的新战场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来源:Al Jazeera  作者:Subir Bhaumik  阅读:1671
   与基督教、伊斯兰教并称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由公元前6-前5世纪古印度的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王子所创,因为他属于释迦(Sākya)族,人们又称他为释迦牟尼,意思是释迦族的圣人。此后佛教便广泛流传于亚洲的许多国家,在东汉时自西向东传入中国。
    跨入新世纪后,中印之间竞争日益激烈,影响关乎整个亚洲。与西方世界长期以来对于“无神论中国”的刻板印象截然相反,现如今,中印两国开始通过佛教作为公共外交的平台,通过资助宗教集会、投资建设宗教场所、展览宗教文物等方式,试图在亚洲其他重视佛教的国家中树立本国的正面形象,以提升本国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
    2012年12月,印度和缅甸在仰光Sitagu国际佛学院共同举办了为期三天的佛教学术会议。相比于以往的佛教会议,这次会议最大的亮点在于它吸引了多国高规格的政府官员的参与。印度外交部长萨尔曼·库什迪和缅甸副总统U Sai Mauk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与此同时,东南亚很多其他佛教国家的领导人也参加了会议。
    印度外交部长库什迪在他的演讲中说道:“正是由于国际社会对于缅甸的兴趣越来越强烈,这次我们才有机会在缅甸这片金色的土地上举办这么重要的学术会议,并迎来全世界各国这么多的学者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我们能更深入的了解佛教在全世界传播的深度和广度,从而探讨佛教对于全世界的影响力。”库什迪同时出席了在仰光佛教圣地大金塔举行的新佛像揭幕仪式。该佛像高5米,位于缅甸最重要的佛龛中心位置,是五月份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访问缅甸期间赠予缅甸的礼物。
    外界评论看来,印度通过佛教文化来和缅甸建立文化沟通是非常明智的,因为缅甸几乎90%的人都信奉佛教。而印度这一系列的佛教宣传活动也被世界舆论看作是针对中国佛教外交的一种回应。
    2011年11月,中国在缅甸的前首都仰光和现首都内比都等若干大城市进行了一次佛牙舍利的巡回展览。该舍利原本保存在北京的灵光寺内,每年都会吸引有来自全世界的大量信徒朝拜。中国的媒体广泛报道了这次佛牙舍利的出国巡展,在巡展中灵光寺和大金塔之间还达成了一项协议,协议的基本内容便是今后两国之间将通过更多宗教之间的交流来促进两国文化经济政治的交流。
    中印两国在缅甸针锋相对的各项举动也说明了一点:随着中国和印度之间竞争的日益激烈,缅甸逐渐成为了两国之间争夺的一个焦点。
    2008年4月,缅甸与印度合作实施加拉丹河运输线路全面开发计划,除此之外,印度还试图通过对实兑(缅甸西部港市)的现代化建设来提升东北地区的经济,以此来建立与缅甸之间良好的边贸关系。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努力与缅甸详谈,计划开发缅甸西北部若开邦。同时,中国大力投资建设皎漂市地区的深水港口,并在该港口附近铺建新的石油天然气管道,将来自中东的燃料输送到中国的云南省境内。这条油气管道如果建成,可以避免经过由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控制的马六甲海峡,为中国的能源运输省去很多麻烦。
    中印两国除了在这些基建设施、大型港口以及水利工程方面竞相对缅甸示好之外,佛教成为了两国相互竞争影响力的新平台。
    印度外交人士认为印度有能力运用自己的软实力在此地区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印度前外交秘书长斯里尼瓦桑说:“在亚洲,佛教是我们最大的一笔财富,是软实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也是我们的一大优势。”斯里尼瓦桑还说:“中国现在正在逐渐接受佛教以及其他宗教,并且尊重其他国家的宗教传统。虽然中国将会投入更多的财力物力来提升软实力推广宗教外交,但是中国想要达到印度这样的宗教开放程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与此同时,中国除了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大量的孔子学院来传播推广中国文化外,针对印度的佛教外交,在相关地区,中国也开始将佛教作为公共外交的主要手段。
   “佛教外交的动机并不仅仅是为了应对全球对于中国西藏问题的批判,它是一项主动出击的公共外交政策。”Sabyasachi Basu Roy Chaudhuri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这样说过,“中国通过将佛教作为公共外交的平台,让佛教国家对于中国产生认同感,这种实用主义的外交手段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并不常见,但是对于今天的中国,并不让人觉得意外。”
    除了缅甸,中印之间佛教外交的竞争在尼泊尔也得以显现。尼泊尔和缅甸是中国和印度的缓冲地带。由于中国目前的发展速度,加上其在尼泊尔的影响力日益增长,印度对此感到非常不安。
    在尼泊尔,中国投入约 30亿美元开发佛祖的诞生地蓝毗尼(释迦牟尼的出生之地),开发项目包括在佛祖诞生地兴建机场、公路、会议中心、新的寺庙和佛教大学。而就在中国宣布资助蓝毗尼开发项目的几个月后,印度就在其首都新德里的阿育王庙组织了一次全球性的佛教徒集会。集会聚集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僧侣和尼姑,包括藏传佛教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印度通过集会来强调其佛教起源的重要历史地位以及印度对于佛教的尊重。国际佛教联合会也出席了这次集会,他们希望用达赖问题来平衡中国和印度在佛教国家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事实上,中国政府一直反对达赖喇嘛参与这次全球佛教集会。当新德里同意达赖出席这次集会闭幕式的时候,中国政府表达了强烈的抗议,并且导致中国推迟了新一轮的边界谈判。虽然后来中印边界谈判已经恢复,但中国政府仍对于此事表达出强烈的不满。
    外界评论更多的是看到了这次国际佛教徒集会的长远影响。“这次集会并不仅仅是印度针对中国蓝毗尼开发项目的回应,它对于印度具有更多的战略意义。”位于加尔各达的印度国际关系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Binoda Mishra说道,“印度希望以此来打乱中国未来的一些计划,通过这次集会来挑战中国对于达赖喇嘛继承人指定上的绝对权威。”
    除了尼泊尔之外,中国对于斯里兰卡的的影响也让印度感到担忧。中国与印度周边几乎所有邻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和缅甸)的关系日益紧密,稳步提高。印度的领导者们非常担心印度将来会被中国战略围剿,也就是所谓的“珍珠串效应”。为此去年八月,印度将一直保存在新德里国家博物馆的“迦毗罗卫国”文物送至斯里兰卡环岛展览一周,整个过程吸引了大批佛教徒前来朝圣。
    另一方面,中国也担心印度与日本、越南、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的关系过于紧密。许多中国专家担心美国会拉拢印度与中国的其他周边国家,共同遏制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印在南海问题一直有着争端,中国一直要求印度退出对于中国南海的油气勘探。在这种对于领土问题的紧张局势下,佛教成为了两国软实力比拼的重要内容,是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人心的一个重要筹码。
    但是也有很多的人希望这两大亚洲巨头能够互相携手而非竞争。“如果中印之间能够共同合作保护亚洲的宗教文化遗产,将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前外交秘书长Srinivasan说,“我们期待将来有一天能够实现这个愿望。”
(来源:Al Jazeera,时间:2013年1月11日,作者:Subir Bhaumik,编译:马馨汝,链接: http://www.aljazeera.com/indepth/features/2013/01/2013171 148400871.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