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1期
韩流助推韩国在拉丁美洲的公共外交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来源:韩国Newsis  作者:Kang Yun joo  阅读:1252

捕获民众的心

  韩国外交通商部一名官员说,“欧美国家的人们,见到东方人面孔时,以前往往问是不是中国人、日本人,但现在很多人直接问Are You Korean。”

  去年风靡全球的鸟叔的歌曲,在国外受到极大的人气,同时也提高了韩国国家形象。鸟叔担当了“文化外交官”的作用。随着民主化、全球化、信息化等外交环境的变化,利用软实力开展“公共外交”,捕获国外民众的心,成为了新的外交战略。

  公共外交的的重要性在于,可以塑造韩国对外积极向上的形象。在地理位置和国力等方面,韩国的硬实力存在局限性,经济对外依赖程度也非常高。为了使韩国企业走出去、吸引国外游客,需要集中力量推进公共外交。

  而且,公共外交本身需要用艺术、文化等无形财产作为基础,而韩国正好拥有这些具备潜力的软实力。公共外交大使马宁三称,“因民主主义的进一步扩大,世界各国在外交决策时,更加重视民众的声音。”因此,捕获外国人心的公共外交,今后会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公共外交,韩国迈出了第一步

  为提高国家形象,美国、中国、日本等强国正开展着多样的公共外交活动。9·11事件后,美国把外交重点转移到公共外交上。中国教育部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开设了358个孔子学院,推广中国文化和中文,并筹建中国国际交流基金。日本也努力消除经济发展阶段形成的负面形象。日本外务省负责公共外交的机构是“广报文化交流部”,该部内设:广报文化交流部长和大臣官房审议官(或参事官);综合交流课和文化交流课;独立行政法人“国际交流基金”等三个主要部门。法国则通过文化教育院,推广法语。法国在外交部下设立法国学研究所(Institut Francais),统筹负责文化外交。

  挪威作为诺贝尔颁奖国,在公共外交上举起了“和平调节者”的旗帜,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设立公共外交长官的国家。作为中坚国的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为树立“亲近自然、和平”的国家形象而努力。

  而韩国刚刚迈出了公共外交的第一步。去年,刚设立了公共外交政策课,任命了第一任大使,统筹之前分散于各个部门的公共外交职能。公共外交课跟政务、经济、通商外交一起,成为韩国外交的三大机构。韩国公共外交的第一课题就是树立韩国正面形象。一提到韩国,就让外国人联想到飞跃发展的韩国经济、尖端科学、韩流、体育强国、先进的网络等内容。过去50年取得的飞跃式的发展模式,成为了发展中国家学习的榜样。而三星、LG、现代等世界领先企业也在海外迎来羡慕目光。通过电视剧、K-pop推广到亚洲与全世界的韩流也是韩国公共外交最重要的财产。韩国外交部运用公共外交第一批50亿韩元的预算,支援K-pop、韩餐体验会等驻外使领馆的文化交流活动。

  从韩国到拉丁美洲,需要绕地球半圈,光飞行时间就需要20小时。但这并不影响K-pop和韩剧在当地的人气。堪称拉丁美洲K-pop发源地的秘鲁和智利,正迎来一场韩流风暴,而这为韩国开展对当地的公共外交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

  去年,智利作为南美地区第一个举行韩国K-pop演唱会的国家,已有200多个韩流粉丝团队,会员数达到两万名。而在秘鲁,有60多个韩流粉丝团,每个团的会员数在100名到200名之间、网络会员数有1000名到3000名之间。去年,秘鲁通过有线电视与卫星电视播放的26个韩剧的平均收视率达6%。接受记者采访的秘鲁年轻人称,韩国音乐和流行时装都具有新鲜感。

拉丁美洲韩国公共外交的现状

  韩国驻智利大使馆Hwang Eui seung大使说,“原先非常保守的智利舆论和广播电台,改变了态度。随着韩流粉丝团队伍的扩大,这些媒体现在非常积极地报道韩国使馆的活动。”智利和秘鲁的粉丝称,因为K-pop喜欢上了韩国,对韩国有好印象。这说明韩流是韩国公共外交的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喜欢韩国的年轻人当中,有些甚至愿意到韩国留学和就业。

  通过韩流实现的公共外交成果,已经扩大到经济领域。三星和LG在秘鲁LCD市场占有率和起亚汽车的占有率,在去年分别达到了80%、25%。去年韩国和秘鲁的贸易额达到33亿美元,是2005年的6倍。

  有些保守人士担忧,在拉丁美洲流行的韩流,是否会像在中国和日本流行时候一样,好景不太长。对这个忧虑,智利信使报本部长说,“韩流的人气能不能持续,关键在于韩国。韩国需要不断给智利和秘鲁的观众提供新鲜的东西。没有变化,魅力必然减少,只能昙花一现。”为持续韩流的影响力,当地的K-pop粉丝要求,希望韩国歌手和广播电台频繁访问南美,进行现

场演出。他们也指出一些不利因素,比如,韩流的粉丝的年龄阶段一般局限在10岁到20岁,韩国与拉丁美洲的距离甚远等。Hwang大使说,“阻碍韩国与拉丁美洲的交流的因素中,比距离因素更主要的,还是文化和心理因素的差异。”在互联网时代,只有真正缩短心理差距,才能成为真正的邻居。

(来源:韩国Newsis,日期:2013年01月03日,作者:Kang Yun joo,编

译:宋香庆,链接:http://www.newsis.com/ar_detail/view.html?cID=&ar_id=NISX20130101_0011728083)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