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7期
“水外交”:亟须的外交政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来源:南加大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网  作者:胡绍聪  阅读:1395

    2012年2月27日,主题为“水外交:亟须的外交政策”会议于南加大戴维森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于世界银行、美国陆军工程兵团、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可口可乐公司、哈佛法学院、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由南加大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办,南加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与维特比工程学院协办。
    南加大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菲利普·赛博在开场发言中介绍,世界各国对于水资源的重要性有着高度一致的认识,然而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各国却表现的极其缺乏凝聚力。他指出,“水资源的匮乏与脆弱度对于世界上每个个体生存发展、各个国家的和平稳定均造成着威胁。今天,我们基本上将围绕第一点问题进行探讨–这并非协定公报中条条框框的外交,而是走近每个独立个体,并帮助他们提升生活品质的公共外交。我们所做的,并非宣传或优化形象,但却理应是公共外交的重中之重。”
    世界银行水与环境卫生计划署署长Jaehyang So在她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了,“适量的水资源应在适当的时间提供给适当的受帮助人群”。在下一个50年中,人类将面临成倍出现的水资源问题,一些国家和地区很可能将因老旧过时的防汛设施而面临洪灾汛情。结合世界银行水与环境卫生计划署过去的成功经验,她还介绍了目前世界银行所采取的三个主要应对水资源问题的工具,基于实例的知识、创新能力以及战略合作伙伴。
    本次会议还设有三个专题讨论组,主题分别为“倾听:水外交的现状”、“执行:实践中的水外交”以及“水外交的未来”。讨论组成员有来自于比利时鲁汶大学欧洲与国际政策研究所、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尼日利亚沃洛沃大学、哈佛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学者,以及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可口可乐公司全球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办公室、美国MWW集团清洁技术与可持续实践组、美国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的专家等。午饭讨论中,“地球之友”
    以色列项目负责人布朗伯格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地球之友”在约旦河流域地区的“Good Water Neighbors”项目。本项目旨在缓和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间水资源利用的冲突,堪称“水外交”项目典范。
    水资源是人类生存繁衍的最基本需要,但却因污染、资源保护项目难以制定执行、资源管理不善等原因使可利用的水资源更加短缺匮乏。在不久的将来,全球很多地区都有可能出现由于水资源匮乏而导致的冲突。尽管一些国际组织都在积极制定并执行方案,以保护和公平分配水资源,但仍不足以解决这一世界性难题。运用公共外交工具是成功履行水资源相关外交政策的必要前提。这就是“水外交”。
    尽管关注全球水资源所面临的挑战和建议的报告、论文以及政策函屡见不鲜,但此前并未有通过公共外交视角看待、解决此问题的学术研究。中心相信,公共外交对于解决全球水资源问题和提高“水外交”现状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南加大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的“水外交”计划希望通过研究与方案设计达成以下三点目标:
1、使目前及未来项目参与国家、组织对于“水外交”的影响和重要性
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2、评估“水外交”领域的杰出项目、计划;
3、为具有“水外交”决策能力的政府及其它组织提供技术及政策上的建议。
    2012年4月16日,南加大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于美国华盛顿举行了“水外交:亟须的外交政策”简报会议。此次会议旨在为公共外交界的实践者、学者及立法者进言献策。

(来源:南加大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网站 2012年2月27日,编译:胡绍聪)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