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7期
专家学者眼中的电影外交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来源:南加大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网  作者:马馨汝  阅读:1676

    Q:“在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电影,作为跨文化身份认同的中介,用光与影的组合直观地影响了公众舆论的形成,并已然成为各国传播及塑造文化形象的新方式。鉴于电影这一独特文化传播媒介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你认为电影产业应如何表现,从而为文化生产,文化外交乃至创新输出方面做贡献?”
    “电影在构建视觉表象,塑造身份及文化认同感方面,其功能是无与伦比的。全球化背景下的电影产业不断壮大丰富,很多电影公司为适应全球观众口味,整合了很多共通的文化元素,获利颇丰。但不可否认,电影有时也不幸的助长了文化上的分歧甚至成见。当今社会冲突不断,电影产业应充分认识到自身在公共外交上的微妙角色,正确认识其影响及其责任,从而有效的促进跨文化产品的生产与传播,进而在全球范围内促进世界和平与和谐。”
—— 莱纳斯·亚伯拉罕  加纳大学传播学院/加纳国家电影电视研究院教授

    “理论上而言,电影产业似乎需要制定一系列全球道德规范,然而现实中,电影产业更多的还是谨尊美国电影工业的先驱之一,派拉蒙电影公司合创人塞缪尔·戈尔德温之言,即电影只为娱乐,如果你想传播信息,请找西联汇款。”
——艾伦·贝克,南加大电影学院副院长

    “电影在文化外交中所处的位置十分微妙。它既是促进跨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同时又是造成跨文化交流中差异与分歧的成因。很多时候,你能听到美国使馆的文化专员无奈抱怨道:‘美国真的不是电影中你看到的那样’对于美国政府而言,其挑战是如何利用电影这一商业媒介传播政治目的。然而现实中,除非该政治目的能使片厂获利,否则通常会被忽略。派拉蒙电影公司合创人塞缪尔·戈尔德温之言‘电影只为娱乐,如果你想传播信息,请找西联汇款’至今仍是好莱坞行事的最佳体现。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以有所作为。首先我认为需要时刻提醒电影行业其在树立美国全球公共形象上的重要性,同时也需要提醒电影行业其在正确树立美国民众正确看待世界其他各国的重要作用。其次,我们也需要公开信息及资源,使得好莱坞能客观的描述国际事件及各国文化。最后,我们要意识到,好莱坞折射的是普通观众的喜好,如果美国观众继续对世界其他各国漠不关心,而只对吸血鬼们津津乐道,好莱坞又怎会放弃这块利润的肥田?因此,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打开美国观众的眼界,让他们不再只关注国内,只有如此,好莱坞在未来竞争中才能保证其优势地位。”
——尼古拉斯·卡尔,南加大公共外交专业负责人

    “我认为英国的电影产业在文化外交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在英国电影协会的推动下,电影在文化外交中的运用越来越被重视。英国电影一直以来都充满了浓郁的英国风味,英国影片中总体现着英国传统的价值观念,哪怕该电影本身在质问或是嘲笑这些观念。此前,比起对英国电影商业产出的研究,对英国电影文化影响的研究略显不足。但幸运的是,目前英国电影行业已经认识到其在文化影响方面的重要性。电影能创造人物,传递观点,并能再现记忆,为下一代保存历史画面。电影能展现我们民族及地区特有的文化,为小群体们发声,并能影响我们看世界的方式,以及世界对我们的印象。
    英国的电影产业相对较小,依靠的是政府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共同协作。显而易见,促进英国电影在文化外交领域的影响是政府公共部门的职责,但非政府部门若能分担此重担,意义也相当重要。”
—— 布莱欧尼·汉森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电影部总监

    “我们必须谨慎对待艺术与政治的结合。将政治赋予甚至凌驾于艺术,艺术将不再是好的艺术。我相信,艺术如若能在一个社会环境中兴兴向荣并且百花齐放,那这种社会环境将有益于全世界,而此环境下的艺术,其教育意义将比任何一种传统教育方式都要重要。因此,我们需要加大对艺术的支持,而非减弱对艺术的投资。”
—— Fareed C. Majari,歌德学院洛杉矶分院负责人

(来源:南加大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网站 2011年5月,编译:马欣汝
链接:http://uscpublicdiplomacy.org/index.php/pdin_monitor/article/the_use_of_film_for_public_diplomacy_why_hollywood
_makes_a_stronger_case_fo/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