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察哈尔圆桌-中国公共外交战略
中央党校王红续教授在“中国公共外交战略”会议上的发言要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王红续  阅读:1126

公共外交的核心要义

王红续:我认为中国外交的转向也是要从“人”出发,以人为本。我非常同意赵可金老师的观点,传统外交实际上是一种交易,是为了谋求国家利益的最大化,跟商业行为别无二致。但公共外交却是一种心灵的沟通,是文明的沟通,是一种交心。在这点上,周恩来身体力行,个人认为周的公共外交是领导人中做得最好的。周恩来将外交工作定义为两部分——政府外交和民间外交。并且认为外交就是交朋友,交朋友就是交心。

公共外交的根本目的是要实现心灵的沟通。公共外交的战略目标就是在地理上逐步扩大,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切实的一步一步去实施。周恩来访问非洲时,不论是对非洲小国领导人、非洲人民还是对机组人员都是非常和气、十分平易近人。荷兰包机的乘务人员对周总理非常钦佩,在合约结束之后仍要求为周总理服务,这不能不说是其交心的结果。领导人不仅是跟外国领导人去沟通,更主要的是要跟外国的民众去沟通,这也正是公共外交的主旨所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