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6期
学界连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2140


公共外交应有效利用李娜效应


  对从事公共外交的部门来说,应当有效利用“李娜效应”,推广中国国家形象在西方主流社会的传播。这也正好告诉世界,中国体育的成功不仅仅是依靠举国体制,在一向被欧美人占据的网坛等领域,中国人一样可以通过学习西方而超越西方。

  中国籍网球选手李娜夺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这是中国乃至全亚洲选手第一次荣获网球大满贯单打冠军,是网球运动的至高荣誉。网球与足球、篮球并列为世界三大最受欢迎球类运动,这也是中国网球选手第一次登上主流体坛的最高领奖台,在世界体育影响力上亦算是最具突破性的一次。从公共外交的角度来看,“李娜效应”非同小可,这是中国公共外交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胜利。

  体育交流尤其民间体育交流是公共外交的重要方面,大满贯网球比赛作为世界网球运动的最高舞台,集中了全世界网球迷的目光。在这一舞台上,亚洲人通常进入单打八强、四强都是历史性突破,更遑论获得冠亚军了。正是由于全世界球迷的高度聚焦,在大满贯比赛上获得冠军其效应可能远远超过奥运会上折金,在此意义上,由于我国近年来不断涌现女子网球好手,大满贯外交实际上已经成为了可与奥运外交、亚运外交媲美的新的公共外交阵地。

  大满贯网球比赛的突破,主要是在李娜、彭帅、郑洁等人从举国体制内解放出来单飞以后实现的。众所周知,举国体制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主要模式,体现在以举国之力在一些体育运动领域培养几个突出人才,以在国际体育比赛中获得良好成绩。在举国体制方面,有成功的典范,如乒乓球、羽毛球、举重等;也有失败的案例,如足球。但可惜的是,这些成功的案例毕竟还不算是具备世界主流影响力的体育运动,在代表中国国家对外形象方面虽然取得过诸多成功,但对于国外普通民众而言,不仅在运动项目上显得遥远,在政治意义上亦不被广泛接受。在世界体育圈,举国体制模式是一种非主流的模式,真正的主流模式是商业模式。而商业模式之所以存在,即在于大众的广泛参与。这也是足球、篮球和网球具备高额商业费用的原因。

  体育运动的商业模式由于告别了政治的高度参与,以及和大众体育运动密切结合,因而是最能深入和国外民众进行交流的模式之一。虽然李娜等人是在告别举国体制之后取得的佳绩,但这不意味着单飞模式的运动员就不需要讲政治。当然,这里的“讲政治”,是说要在从事体育运动时更加注重自身形象,注重与国外民众的交流方法。比如在举国体制下,刻板、程序化的表达方式是一种方法;但在商业模式下,个性、奔放、自由型的李娜式也同样是一种方法。两相比较,后者更受欢迎。李娜已经迈入了世界顶级运动员行列,在从事体育运动时被世界民众广泛关注,事实上成为了中国国家形象在体育方面的代表人物之一。对李娜个人来说,需要在世界主流体育舞台上以最佳的方式展现中国文化特色;对从事公共外交的部门来说,则应当有效利用“李娜效应”,推广中国国家形象在西方主流社会的传播。这也正好告诉世界,中国体育的成功不仅仅是依靠举国体制,在一向被欧美人占据的网坛等领域,中国人一样可以通过学习西方而超越西方。只要是世界普遍认同、普遍参与的领域,中国皆可以通过学习、借鉴而获得成功。比如在发现举国体制不适应网球运动发展的情况下,中国体育主管部门便调整策略,锐意改革,这才有了今日李娜之辉煌、中国网球运动之巅峰。

  公共外交很多时候需要对外传播中国国家形象,需要向国外民众讲故事。李娜、丁俊晖等人的出现,说明中国的体育价值观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中国正在热烈地融入世界体育主流文化圈。这些为世界人民而不仅仅被中国人民熟知的体育明星,才是最佳的公共外交大使。他们是体育改革事业的成果体现,更说明即使在计划管理模式占据主导地位的体育领域,改革依然是必须的,向先进体育文化学习是必要的。中国体育文化通过改革能够在世界主流体育文化圈占据一席之地,亦能够通过这种改革、通过“李娜效应”告知世界,中国的发展是不可估量的,在人类普遍认同的文化价值中,一定有中国的地位。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