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察哈尔圆桌-中国公共外交战略
首届“察哈尔圆桌”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来源:  作者:  阅读:1217


中外专家探讨中国公共外交战略


  首届“察哈尔圆桌”于2011年5月1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20余位与会中外专家围绕“中国公共外交战略”展开研讨。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王义桅主持了本次圆桌会议。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致辞,称察哈尔学会自创建以来,团结和带领一批公共外交学者,通过编写教材、承办《公共外交季刊》杂志、举办研讨会等方式,为推动我国公共外交研究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察哈尔圆桌”是学会研讨公共外交问题的新平台,本次为首届会议。今后计划每月举办一次“察哈尔圆桌”,每次由一位专家就某一公共外交问题做主题演讲,同时多位专家参与讨论,汇集大家的智慧和思想,形成成果。

  本次“察哈尔圆桌”特邀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公共外交研究专家高英丽(Ingrid d'Hooghe)女士围绕“中国公共外交和国家形象”作专题演讲。高英丽女士从荷兰视角对中国公共外交进行评述,还特别分析了中国在欧洲各国的形象,并指出了中国公共外交中存在的问题,如缺乏多元形象、公共外交一直处于防守位置、传统文化发掘不足等。

  外交部高级外交官创新实践委员会公共外交组组长孙鲁山、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永辉、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肖欢容、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中国外交室主任王红续、外交学院公共外交教研室主任陈雪飞、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副教授余万里、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欧阳君山等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对高英丽的观点进行了回应,并各自提出了中国公共外交战略的建言献策。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财经》杂志社国际部、《人民日报》国际部也派出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最后,王义桅老师做了总结发言,指出中国在开展公共外交工作时,必须处理好一些基本概念;此外,中国需要完善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念建构,要挖掘中国文化中的普世性因素;同时要理性对待公共外交,不应把公共外交的概念过度泛化,必须认识到公共外交也有自身的局限性。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特邀嘉宾简介:


 

  本次“察哈尔圆桌”的主题演讲者高英丽(Ingrid d'Hooghe)女士是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研究员,曾在莱顿大学汉学研究所任职并担任《中国国情》编辑,在中国公共外交研究方面颇有建树。此外,她还是外交学院的客座教授,曾经在荷兰驻中国大使馆担任政策官员,并在荷兰驻华盛顿大使馆担任公共外交官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