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解决朝核问题须先解决朝美对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来源:  作者:韩方明  阅读:4792

【编者按】2022年5月20日,由哈萨克斯坦战略经济管理大学KIMEP)主办、察哈尔学会协办“和平解决半岛无核化与经济发展的前景”国际研讨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在线出席并致贺词。

 

韩方明称,解决朝核问题须先解决朝美对立,必须促进朝美关系的改善,使双方实质性地消除敌意和对立。


他强调,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符合本地区的共同利益。


朝核问题暴发以来,中国坚持上述原则,力促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推动朝鲜和美国的对话。中方曾促成朝鲜、美国、韩国、中国参加的四方会谈,也成功促成加上日本和俄罗斯参加的六方会谈,并取得了9·19共同声明、日内瓦协议等成果。针对朝美朝韩之间的矛盾,中方又提出了“双轨并行”、“双暂停”等建设性的方案,即按照同步对等原则,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最终予以一并解决。“双暂停”倡议则是通过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推动双方回到谈判桌前。但由于朝美双方长期存在的互不信任和敌对意识,最终未能解决朝核问题,朝核问题陷入了曲折反复的僵局。


朝核问题发展到今天,朝鲜方面应该明白,靠核武器追求单方面的绝对安全是不可行的,试图通过核武器换取朝美关系的改善,或改善国际环境图谋经济的发展也是走不通的。朝鲜方面应保持冷静克制,暂停试射导弹等行为,主动给地区局势降温,坚持通过外交方式解决问题。


目前,朝鲜外部面临国际制裁的压力,内部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更需要寻求突破。要以正常国家的形象融入国际社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朝鲜就应及早重启朝美接触,共同商讨出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案,寻求与美国及韩国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同时,美国方面也应该改变对朝鲜的敌视政策,正视朝鲜在安全方面的诉求,本着对等的原则,回应朝鲜主张的“行动对行动”。


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也在就职演说中表示,如果朝鲜停止开发核武器,转向实质性的无核化,韩方将与国际社会合作,准备“大胆”的计划,“划时代地”改善朝鲜经济和朝鲜人民生活。


中国也将继续坚持一贯立场和原则,同各方保持沟通和协作,推动朝美朝韩关系的改善,共同致力于推动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并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当前国际局势变化多端,俄乌战事仍在持续,疫情还未消除,全球化退潮,供应链重组,能源、粮食价格高企,世界经济秩序和政治秩序面临严峻挑战,我们期待世界各国摒弃敌意,建立信任。  

 

图文编辑:梁一鸣

责任编辑:郎亚娇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