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王珍:一个罕见而重大的外交举措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来源:  作者:王珍  阅读:4802
5月4日,柬埔寨、印尼和泰国三国外交部,分别以今年11月11—13日将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峰会、11月15—16日在印尼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11月18—19日在泰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国的名义发表联合声明,介绍了三次重要国际峰会的主题,就三国将为办好会议、携手所有全球伙伴及利益相关方、为实现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共同努力作出庄严承诺。

这是一个罕见而重大的外交举措,因为:


第一,三次极其重要的世界和地区性峰会,同月同周之内在三个东盟国家举行,既是“巧合”,也是“天意”,标志着亚洲的地位在提升,东盟的地区核心作用在加强。说“三会”“极其重要”,因其筹备之时,正当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助推全球震荡变革,因北约持续东扩引起,又因美西方无限度无底线的拱火浇油而面临升级外溢危险的俄乌冲突前景莫测,国际风云凶险诡谲之际,“亚洲向何处去?”将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下一个焦点。美西方在死逼强攻削弱俄罗斯的同时,已开始在亚太地区排子布阵,其剑锋所指显而易见。世界有识之士均已看到,美西方政客在下一盘大棋,如果他们在欧洲得手,下一步要搞乱的将是亚洲和世界。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亚洲需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发出自己的声音,三国以三场国际重会主办国的身份发表联合声明,正是“亚洲声音”的体现。


第二,三场国际会议的主办国发表联合声明,共同诠释三会主题,共同作出东道国承诺,此种举措在国际会议史上似属罕见,既折射出时空背景的特殊性,也彰显了亚洲国家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加强团结、同舟共济的强烈愿望。


第三,联合声明突出强调,三个主办国“将为所有成员国和经济体提供机会,与所有伙伴及利益相关方合作”,连日本媒体也看懂了,这是针对美西方试图把俄罗斯排除在G20和APEC会议之外的图谋而做出的集体回答,代表的是包括东盟在内的广大亚太国家的心声,是三国联合声明的出发点和核心内容,凸显了三个主办国至少在办会问题上坚持独立自主和公平公正原则,不向强权和高压屈服的精神。


第四,联合声明强调,三场会议的共同点是“为所有成员国和经济体提供独特的机会,共同为推进全球和地区议程而努力,为各国人民带来和平、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三会的主题各有侧重,但共同关键词是“团结应对挑战”,“携手复苏”,“开放、包容发展”。这表明,维护和平,促进合作,推动发展,携手复苏是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所有成员国及经济体的责任是支持主办国的努力,保证会议紧扣主题,着眼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合作抗疫,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而不应当为一己和小集团私利而搅局,制造分裂,浑水摸魚。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劝和促谈,降温停火,恢复和平,而绝不应再火上浇油,把战火引向全世界。


作者简介:王珍,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副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前驻委内瑞拉等国大使。来源: 库智交外大 2022-05-07

图文编辑:梁一鸣责任编辑:郎亚娇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