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范斯聪:澳大利亚对华释放善意,真是迷途知返吗?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  来源:深海区工作室  作者:范斯聪  阅读:7708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8日声称,“澳方一直非常期待能够开启中澳对话。只要中国政府愿意与澳大利亚展开高层会晤,澳方就欢迎。”鉴于澳中之间的紧张关系持续已久,莫里森的话语让外界直呼“惊讶”。

两年来,莫里森政府做了不少伤害澳中关系之事。就在15日,莫里森还在为自由党参议员帕特森打气,支持其所谓“中国政府试图分裂民主国家”之言,主张“应与志同道合的民主政府合作,抵抗来自中国的干预”。那么,此次莫里森话锋转向,真的是迷途知返吗? 


数年来,澳大利亚忙着站队,以得到美国的支持。自美国特朗普和拜登两届政府将美中关系定性为竞争关系之后,美国政府十分强调借助盟友的力量,维持有利于美国的权力平衡。美国特朗普政府公布的2018年《国防战略》报告明确指出,盟友为帮助美国“威慑侵略”和维护全球有利的力量平衡提供了“不对称优势”。美国拜登政府延续了这一思路,并于今年9月与澳大利亚、英国确立了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对华意涵自是不言而喻,澳大利亚也从美国那得到了获取核潜艇技术的承诺。


澳大利亚如此热衷于在美英澳三边安全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是源于其对国家安全需要的主观判断。2019年11月,时任澳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在华盛顿的一次重要演讲中谈到,“威慑是为共同目的承担的共同责任——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实施,哪怕是美国。”显然,澳大利亚与美国有一个鲜明的共识,即“印太地区”现有的常规力量平衡不利于美国及其盟友,其在2017年《外交政策白皮书》中表明了立场,试图建立一个 “有利于我们(指澳)利益的地区平衡”。但澳大利亚作为一个中等强国,与美国的联盟关系并不对等,其在寻求可行选项时,携美自重,只能被动平衡中国。 


正是由于澳大利亚对国家利益的自我设定,使得2020年5月以来澳中高层对话大门一直处在关闭状态。无怪乎莫里森说道,“我们将始终坚持利益,在这方面永远不会有任何妥协。”


但是,国家利益是多方面的,当澳大利亚为了其眼中的安全利益而伤及其经济利益时,澳方其实也难以接受。

因此,当莫里森公开驳斥了“尽管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政府已放弃与中国进行深度沟通” 的说法时,意味着澳大利亚不得不承认一个基本事实,即澳大利亚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很难撼动。于是,澳大利亚总理向外界呼吁澳中高层对话,再次释放对华合作信号,既是顺拜登之势而为,也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判断。


在澳中关系紧张的情况下,澳已充分认识到,澳大利亚经济对中国的依赖性不容忽视。2010年以来,中国不但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如今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国际游客来源国。根据澳大利亚旅游局的数据, 2018年11月至2019 年 11 月,共有 144 万中国游客前往澳大利亚。在此期间,中国游客为澳大利亚经济贡献了大约 120 亿澳元(约合87亿美元)。具体而言,中国游客对澳大利亚经济的贡献更大,占所有在澳游客消费总额的 27%,中国游客在澳人均消费为 9235 澳元(约合6673美元),远高于美国人、日本人和新西兰人。


对于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而言,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足以可能让澳大利亚失去一个行业。在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仍在继续的背景下,维护澳大利亚与中国紧密的经济贸易关系,也是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利益。


澳大利亚四面环海,被称为一座孤岛。在过去的十二年中,澳大利亚已经五次更换国家领导人。当澳前总理基廷等人都出面指出澳方制造了一个原本不存在的“敌人”后,莫里森更应当从几位前任那汲取经验,在与中国打交道的过程中采取理性态度,推动澳中关系重回正常轨道。

来源:深海区工作室(作者 范斯聪 武汉大学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