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中尼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来源:成锡忠  作者:成锡忠  阅读:3784

【编者按】本文是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北京中安华盾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常务顾问成锡忠在成都世通研究院3月18日举办的“喜马拉雅的风声:中美印在尼泊尔的战略竞争”研讨会上的发言。


首先感谢成都世通研究院的邀请,今天有机会在云端与各位朋友见面,欣赏喜马拉雅的风声。


不过,我对今天研讨的题目“中美印在尼泊尔的战略竞争”不是太喜欢,我感觉这是一个西方的概念,我们中国主张命运共同体,讲合作共赢,我们愿意与美国、印度以及其他国家开展合作,一起帮助尼泊尔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强的道路。


从1996年到现在,尼泊尔已经经历26年的内战内乱。虽然2015年9月颁布新宪法,并据此产生联邦议会和正式政府,但尼泊尔的内乱还在延续,还看不到结束的希望。


现在,尼泊尔社会高度碎片化,全国人口不到3000万,可政党多达130多个,主要政党之间斗争激烈,各政党内部山头林立。此外,国际和地区以及尼泊尔本国的非政府组织多如牛毛,外部势力的影响渗透到每一个角落。


正因为尼泊尔有这种土壤,才出现美国与尼泊尔的MCC协议这件事。针对这样的事情,在尼泊尔这样的特殊友好国家,我们要有所作为。


记得当年我在尼泊尔工作时,也曾出现过类似事情。比如,美国军队要与尼泊尔军队在我吉隆口岸当面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美国准备派侦察机参演。我获得这一情况后,立即去见尼军领导人交涉,尼军领导人马上叫来作战部长,查问有无此事,后来尼军把演习地点改在了尼泊尔南部与印度接壤的一个地方。


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美国在尼泊尔可下了不少功夫,美国一直是尼泊尔的第一大援助国,其次才是印度,这些年中国可能超过美国和印度,已经成为第一大援助国。


美国向尼泊尔提供援助只是一个借口,其目的是通过MCC,加深对尼泊尔的全面渗透,特别是为其在中尼边境地区从事情报和军事活动以及支持“藏独”活动创造条件,从而把尼泊尔打造成分裂中国的“桥头堡”。


总的说来,这么多年,我国对尼泊尔的外交是成功的。2019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访问尼泊尔,两国领导人宣布把中尼关系升级为“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过去,尼泊尔一直对“战略”两个字比较敏感,这次终于把“战略”写进了两国关系的定位。双方就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促进双边贸易投资往来、扩大人文旅游合作等达成一系列共识。


这段时间,围绕美国与尼泊尔的MCC协议,舆论高度关注,因为尼泊尔是我重要周边邻国,涉及我西南边疆的安全、稳定和发展。


中国同尼泊尔有1415公里的边界线,是延绵不断的喜马拉雅山脉。如果由于美国的渗透,尼泊尔的局势更加糟糕,那中国只能加强边境管控,这会直接制约中国经济发展成果对尼泊尔的外溢作用。这样,尼泊尔就很难改变最贫穷国家之一的状态。


这段时间,一些尼泊尔朋友与我联系,呼吁中国出手,帮助尼泊尔维护主权独立。绝大多数尼泊尔朋友是出于好意,是为了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和尊严。但也有个别尼泊尔人,总是希望在尼泊尔境内形成大国战略竞争局面,以便从中渔利。


在议会宣布批准MCC的同时,尼泊尔执政联盟公布一份11点声明,对MCC的许多条款予以否定,甚至威胁一旦发现尼泊尔的利益受到损害,尼泊尔就有权终止这个协议的执行。虽然这11点声明并非MCC协议的附件,但反映了尼泊尔政客们的超高水平。过去,美国对尼泊尔的援助主要通过非政府组织实施,这次MCC是政府间援助协议。从签署到议会批准花了整整5年时间,一旦进入实施阶段,可能还会遇到更多情况。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尼泊尔人可能一不高兴就去剪电线,砸水管,并持续在工地前举行抗议示威。尼泊尔各派政党领导人会不时制造困难,以图实现各派政党和各位领导人利益的最大化。所以,也许隔一段时间,尼泊尔可能单方面把这个MCC给废了,废了再复活,复活后再废……因此,美国别高兴得太早了,尼泊尔的政客们会把你玩死。


现在,有些人说尼泊尔的政党领导人把国家主权卖给了美国,有些人说尼泊尔现已成为美国的“新殖民地”,还有些人说美国和印度联手通过尼泊尔对中国实施遏制战略。


问题是否有这么严重,我们还要进一步观察,并进行分析研究。


据我长期观察,尼泊尔社会各界对国家主权问题极为敏感,不管哪个政党或哪位领导人,只要在涉及国家主权的问题犯糊涂,就会招致群起而攻之。


长期以来,中国和尼泊尔一直是非常友好的邻邦,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中国支持尼泊尔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尼泊尔在涉藏等问题上一贯给中方以坚定支持。


虽然尼泊尔是一个小国,但它从来不畏强暴,历史上曾经打败过英国侵略者,维护了国家的主权独立。上世纪70年代,尼泊尔军队帮助中国剿灭了美国参与组建和指挥的达赖集团反动武装。2008年,尼泊尔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强有力的安保合作,曾顶住压力驱逐一名支持“藏独”活动的美国公民。


中尼友好已经在尼泊尔人民心中深深扎根,我不相信美国用这个MCC就可以动摇中尼关系的“基本盘”。


作者:成锡忠,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北京中安华盾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常务顾问。

来源:安全缘 2022-03-20

责编:郎亚娇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