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韩方明
韩方明:我们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韩方明  阅读:3388
编者按:10月10日《人民政协报》专题新闻版(第三版)刊发特约评论员文章《我们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抚今追昔,我们更要清楚只有不断进步,才能不断前行;只有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中华民族才能永续发展,为人类文明史做出更大贡献。


君主专制制度曾经在中华大地沉吟两千余年,是辛亥革命一声枪响,推动了中国社会前所未有的大变革。那时的中国衰败凋零,东方睡狮苟延残喘,救亡图存的路一条接一条被堵上,迷茫中思索方向,沉痛里追求解放,终于在共和的旗帜下,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们,终结了帝制中国,为中华民族的进步事业打开了新的天地。今日的中华大地欣欣向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航向中扬帆前行,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今天对辛亥革命的纪念,不仅仅是为了缅怀,更是为了激励、为了警醒:国家的完全统一尚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需接续奋斗,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代表的人类进步事业依然需要冲破迷雾,打破阻挠,谱写新的光荣与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世界人民大团结,这不仅是中国人民和外国人民的团结,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特别是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团结。辛亥革命先驱未竟的祖国统一事业,和平方式从来都是第一选择。只要海峡两岸的中华儿女心同此理,心灵契合,搞好团结,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当可待也”!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辛亥精神”的新发扬,是不可逆转的目标,是必须实现的重任。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做好海峡两岸人民的交流,让更多的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了解、理解新时代的“辛亥精神”,了解、理解祖国的完全统一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了解、理解什么才是历史的正确一边。


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也需要世界人民知晓,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都能拥有幸福安宁的生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会阻碍其他国家的统一和发展进程,也绝不会接受其他国家阻碍中华民族的统一和崛起进程。世界不应该轮番掉入“修昔里德陷阱”,而应该宽容、宽谅,放下傲慢与偏见,走过偏执与压制,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融合融通,共同发展、共建繁荣。


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觉醒与进步。加强世界人民的大团结,需要迸发更多智慧,管控分歧,廓清误解,让心与心的距离走得更近。自辛亥革命以来,中国在民族自强和复兴的征程中不断读懂世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告实现,但孙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遗言依旧在耳,激励无数中华儿女不断拼搏;而世界也需要进一步读懂中国,在交流与理解中穿破迷雾,跨越藩篱,以进步砥砺进步,以发展激发发展,超越狭隘的历史暗河,共建和平繁荣、共同富裕的人类文明新时代。



责任编辑:徐坤阳 方柔尹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