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赵明昊
赵明昊:拜登对待国内危机的态度,是改善中美关系的契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来源:中美聚焦  作者:赵明昊  阅读:1653

拜登1月20日正式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后,至今已经发布10余项行政令,涉及疫情、经济、环境、种族和移民等事项。从白宫公布的优先事项清单看,美国新政府对国家内部存在的多种严峻危机有清醒的认识,并不像特朗普政府那样,把美国的困境武断地归咎于贸易逆差等因素,一味在外部寻找替罪羊。总体而言,拜登政府这种诚实对待美国自身危机的态度,为中美关系的改善提供了有利条件


从拜登的就职演讲看,这位78岁的新总统将把绝大部分精力用于解决美国的内部危机,重塑“美国的灵魂”。正如斯坦福大学知名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所言,在特朗普执政的过去四年,美国的政治衰败愈演愈烈,甚至病入膏肓。拜登也认识到,2020年总统大选中有7400多万美国选民投票支持特朗普,“占领国会山”事件表明,他的执政合法性受到很大程度的质疑。


除了疫情、经济、气候变化和种族不平等四大危机,拜登还在演讲中着重提及美国国内存在“政治极端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国内恐怖主义”威胁。他呼吁结束两党之间、农村与城市之间、保守派与自由派之间的恶意争斗,用“团结”维护美国的民主体制。然而现实却是,美国正在分裂成“蓝色美国”、“红色美国”,或许还有“特朗普的美国”。拜登的执政不仅会面临共和党的压力,也要设法应对民主党党内不同派别之间的矛盾。


拜登深知,治愈美国的关键在于更加有力地回应中下阶层民众的诉求他在就职演讲中突出平民路线,称自己能够理解“美国同胞对未来充满恐惧”,自己也清楚美国普通民众对就业、医保、房贷、子女教育等问题的担心和关切。这些言辞旨在缓解美国选民对政治精英阶层的消极印象,争取美国中下阶层的认同和支持。应当看到,民主党政治人士在2016年总统大选输给特朗普之后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普遍认为需要对全球主义的政策路线和做法进行修正,努力减少经济全球化对美国中下阶层民众利益的损害。


正如新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所强调的,美国将拥抱“新的经济哲学”。这预示拜登政府将减少对自由贸易的兴趣,而会更加注重保护美国民众。除了民主党内的进步派力量对拜登施加影响,还有超过100位左翼经济学家为拜登提供政策建议。拜登提出“服务中产阶级的外交政策”,和特朗普一样倡导“公平贸易”,宣扬“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近日,白宫办公厅主任克莱因表示,拜登将推出“买美国货”的行政令。拜登的一些政策举措与特朗普的路线有相似之处,世界或许将会看到拜登版本的“美国优先”。


在探究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对华政策时,有一点至关重要,那就是,拜登将着力于打通内政和外交之间的区隔,这种内政导向的特征将会越发明显。在接受大西洋理事会副主席达蒙·威尔逊访谈时,沙利文强调,对于拜登及其政策制定团队而言,“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之间的互动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种战略”。拜登还在白宫设立国内政策委员会,并选择苏珊·赖斯担任这个委员会的主任。赖斯曾是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直被认为是外交和国家安全领域的政策专家。


这种内政导向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得到集中体现。拜登提出,应对气候变化对美国而言蕴含着重大机遇,通过推进清洁能源革命,美国可提升在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国家竞争力,并为美国选民创造数百万个“高质量的、中产阶级的”就业岗位。为此他将推动实施在2050年实现清洁能源经济的计划。拜登部分借鉴了民主党众议员亚历山大·奥卡西奥-科特兹等人倡导的“绿色新政”理念,承诺将在清洁能源领域投入2万亿美元,使美国成为“清洁能源的超级大国”,推动美国企业向全球出口清洁能源技术。由此,气候变化不再仅仅是一个外交问题,拜登将会把气候变化问题与美国外交政策、国家安全战略和处理贸易问题的策略进行全方位融合


对于中国来说,如何更有效地应对美国内部政治变局以及拜登政府的内政导向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课题。下一阶段,民主党推动对特朗普的二次弹劾以及特朗普及其支持者不放弃“卷土重来”,或将使美国民主体制遭遇更大的冲击。美国内部的政治混乱必将给中美关系带来一系列外溢影响。在美国政治极化日趋加剧的背景下,拜登政府调整对华政策的空间或许会收窄对中国相关举措做出的回应也可能会更加强硬。


当然,也不能忽视拜登的内政导向给改善中美关系带来的机遇。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言,拜登总统提出的四大执政优先事项中,中美至少在抗击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三大领域拥有广泛合作空间。中方已经提出了一系列合作提议,但拜登政府似乎还在犹豫之中。中国正大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美经贸关系完全可能也应该重新回到互利共赢的路径上来。


总之,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任何一方的成功都不必以另一方的失败为代价。两国需要努力从各自繁重的内政议程中寻找更多的共同利益,寻求内政契合点,进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


作者:赵明昊

来源:中美聚焦,2021-02-24

责任编辑:郎亚娇,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