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继续位列全球最佳外交政策与国际事务智库排名榜中国社会智库之首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514

1月28日(美东时间),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研究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20》(2020 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 Report)在北京、纽约、华盛顿、伦敦、巴黎等全球近130个城市盛大发布。察哈尔学会入选《报告》多项榜单,再次上榜全球最佳外交政策与国际事务智库并居中国榜单前五,中国社会智库之首。


2020全球最佳外交政策与国际事务研究

序号

智库名称

排名

1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CICIR)

3

2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CIIS)

36

3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SIIS)

47

4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RDCY)

113

5

察哈尔学会

116


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智库整体增长,数量达到11175家,欧洲和北美仍为全球智库最多聚集地。其中,美国仍以2203家的数量遥遥领先,是全球拥有智库机构最多的国家。中国智库数量1413家,较去年呈现大幅增长,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中国多家智库入选全球顶级智库分类排名,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在全球最佳外交政策与国际事务研究上榜中国智库中,察哈尔学会作为一家社会智库,继续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政府与高校智库一同占据榜单前五,并在 “亚洲大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智库百强榜单”中居第91位。在全球最佳外交政策及国际事务智库榜单居全球第 116 位。


2020亚洲大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智库百强榜单(上榜中国智库)
序号  智库名称 排名
1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CICIR) 4
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DRC) 8
3 全球化智库(CCG) 10
4 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 11
5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CIIS) 18
6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 19
7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   (IISS) 25
8 中国金融40人论坛 31
9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SIIS) 35
10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 40
11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CIPA) 47
12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CCIEE) 52
13 盘古智库 54
14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SIIS) 56
15 思汇政策研究所(中国香港) 62
16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RDCY) 64
17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 76
18 香港政策研究所(PRI)(中国香港)  81
19 香港经济研究中心(中国香港) 89
20 察哈尔学会 91
21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92
22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院 95
23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 98
24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CIRD) 100



当今世界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下纷繁复杂的研究问题,向智库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使命,也为智库发挥作用创造了新的战略空间,需要智库不断建设核心能力系统,提升业务发展水平。察哈尔学会从2015年以来能够持续入选《全球智库报告》多个排行榜,并连续多年位列全球最佳外交政策与国际事务智库排名榜中国社会智库榜首,是源于学会以“前瞻性、影响力、合作共进”为宗旨,始终专注于公共外交、和平学研究、冲突与和解实践,在朝鲜半岛事务、宗教外交、人权与涉藏外交等领域,并在渉美、渉日等方面持续增加决策影响力。


2020年,察哈尔学会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学会会长韩方明的带领下,在学会各委员会、研究中心数百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研究员的支持参与下,以线上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投身外交与国际关系领域的研究和实践,紧扣热点、重点、前沿议题,及时发出智库声音,并继续在关键议题上扮演核心角色,致力于推动区域和平。过去的一年间,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加拿大驻华大使、德国驻华公使等西方主要国家驻华机构负责人,新加坡、越南、尼泊尔、缅甸、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和南亚国家驻华大使等纷纷来到察哈尔学会进行座谈、演讲和交换意见。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察哈尔学会与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韩国驻华大使馆紧密互动,在第一时间协调韩国企业驰援中国抗疫,及至2月底韩国疫情发酵后,学会又紧急组织大量物资连续驰援韩国抗疫,展现了中国智库风采,得到了韩国社会的高度赞扬,为推动中韩两国共建抗疫共同体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察哈尔学会也通过线上手段,多次同日本、美国、加拿大、韩国等有关国家的主流智库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云对话,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智库外交活动,对推动双边与多边关系发展形成了若干共识。


在全球外交政策与国际事务智库发展格局中,察哈尔学会以研究与实践并举的办会特色,逐渐在半岛和平事务、中国-东盟关系和中美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形成了若干察哈尔渠道,为新时代中国国际环境的优化和区域和平持续贡献“察哈尔智慧”,得到了国际主流社会的高度关注。国内外有关榜单的排名,尚不能囊括察哈尔学会在外交与国际关系领域的有关作为,但亦为相应佐证。


2020全球顶级智库排行

序号

智库名称

1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美国)

2

布鲁盖尔研究所 (比利时)

3

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 (FGV) (巴西)

4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CSIS) (美国)

5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 (IFRI) (法国)

6

查塔姆研究所(英国)

7

兰德公司 (美国)

8

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JIIA) (日本)

9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美国)

10

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美国)



未来,察哈尔学会将以建设全球顶尖智库为目标,加强与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等国际主流智库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学会国际化水平与国际影响力,同时察哈尔学会将继续专注于外交与国际关系领域的研究与实践,积极组织人员交流与合作,打磨“察哈尔思想库”,为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社会公众之间构建多层次沟通平台,为中外友好关系、经贸与文化等多方面交流与合作持续做出“察哈尔贡献”。


责任编辑/郎亚娇 方柔尹

图文编辑/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