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李晨阳
李晨阳:大选之后的缅甸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来源:《世界知识》  作者:李晨阳  阅读:1666

缅甸五年一度的大选在2020年11月已落下帷幕,这次选后形势相对平稳,但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缅甸政局仍有很多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


首先是缅甸的新冠疫情尚未从根本上得到缓解。截至2021年1月4日晚,确诊病例达到126935例,当日新增590例,累计死亡人数2744人。与此同时,泰国疫情也出现严重反弹,从2020年12月26日开始,泰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都超过了100例,最高的时候超过了700例。泰国政府把其疫情的反复归因于包括缅甸在内的外籍劳工,在免费为本国公民进行检测的同时,却收取每个缅甸劳工20万缅币的检测费用,而且于12月24日关闭了部分缅泰边境口岸。大量在泰国谋生的缅甸劳工试图回国,又对缅甸形成了新的压力。为了有效防控疫情,缅甸外交部宣布将入境临时限制延长到2021年1月31日,在此之前国际航班将不得降落缅甸,来自外国的人道主义救援飞机或专机需要专门申请。另外,为了购买足够的疫苗,缅甸政府要寻求将近10亿美元的国际贷款,为此不得不重新调整政府各部门的财政年度预算。国务资政杜昂山素季2020年12月24日宣布已经派遣团队到印度商量购买1500万份新冠病毒疫苗,并且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宣布缅甸政府已与印度签署购买新冠病毒疫苗的协议,从2021年2月起将首先为医务人员注射疫苗。但另据缅甸媒体披露,印度血清研究所与英国方面联合研制的新冠疫苗于2021年1月3日获得了印度政府的“紧急使用”批准,不过印度政府同时规定该疫苗必须首先满足印度国内的需求,该款疫苗预计在2021年第一季度不可能有出口。这对于缅甸的防疫计划是一个巨大的打击,需要重新组织疫苗的进口,好在中国愿意提供帮助。缅甸驻华大使馆2020年12月31日正式公布中国疫苗将于2021年1月到达缅甸。


其次是巩发党等政党持续投诉2020年11月的选举结果,并得到了其他政党和军方的支持。巩发党在大选结果宣布后就不断提起投诉,至今已累计向联邦选举委员会递交了200多封投诉函,其中投诉民盟的最多,并且声称发现了100多万张异常的选民名单。巩发党的行动得到了其他部分政党的支持,其中人民党主席哥哥基就公开呼吁选举委员会要认真调查和处理选举中出现的问题,人民先锋党批评联邦选举委员会未对其选举投诉作出及时回应。与此同时,国防军也对部分选区的选民名单进行了独立调查,并且陆续公布调查结果,指出17个镇区选民名单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最严重的镇区有问题的选票超过了5万张。军方此举遭到民盟上层的抨击,认为这种做法会误导民众怀疑选举结果的公正性。联邦选举委员会则指出军方的调查不是基于最终名单,同时呼吁相关政党和组织在选举投诉案件未审查结束之前,不要发布影响选举进程的调查报告或不接受选举结果的声明。与此同时,民盟也就17个选区的选举结果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了投诉报告,其中包括投诉巩发党主席吴丹泰在竞选过程中发表了种族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言论。预计到新一届联邦议会成立并开始运转时,这些投诉案件都难以审理结案,这将给民盟留下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


再次是新一届联邦议会与政府的组建还存在变数。2020年12月29日,民盟在内比都举行了中央执委会议,讨论了新一届政府的组成以及与少数民族政党合作事宜。会后民盟派出由中执委委员率领的谈判团队,拟与少数民族政党逐个进行会谈。对民盟邀请少数民族政党参与联邦建设事宜,多数政党给予了积极回应,但也有政党认为民盟的邀请比较笼统,担心未来的合作不是基于平等身份。对于内阁部长的遴选,民盟第二主席吴佐敏貌公开表态,新一届政府将优先考虑忠于民盟、政治能力强、民众认可的官员,也会考虑专业人士,但私营企业家不符合民盟的选择标准。对于民盟主席杜昂山素季在下一届政府担任何种职务,以及是否保留“国务资政”一职,吴佐敏貌表示将由该党高层和议会选举决定。预计杜昂山素季仍将继续担任有实权的职务。至于2021年将年满65岁的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是再次延长任期还是退休,目前还看不出端倪,将取决于缅甸主要政治人物之间的协调以及缅军内部的关系。



作者简介:李晨阳,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研究员

文章来源:《世界知识》2021年第2期,2021-1-20

责任编辑:方柔尹、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