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韩方明
韩方明在柬埔寨大学荣誉外交学博士学位授予仪式上的答谢词(全文)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韩方明  阅读:1780

编者按:1月15日下午,柬埔寨大学年度毕业典礼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东南亚电视台大礼堂隆重举行。柬埔寨王国友谊合作勋章获得者韩方明博士获颁柬埔寨大学荣誉外交学博士学位。本文是韩方明在授予仪式上的答谢词(全文)。

 

长夜将尽,朝阳初升。新冠疫情让今天的典礼无法跨越国境,握手叙好,但此刻,借助互联网,我们彼此已可“看见”。以这样的方式远程接受高金洪校长亲授的柬埔寨大学名誉外交学博士学位,这恰恰是中柬两国近两千多年友好交往史的一个注脚,是慈悲的佛陀映照在洞里萨湖的一缕佛光,指引我们不断“看见”。


看见表象之下的恒定,看见此刻无比的庄严,亦看见“高棉的微笑”和东方智慧的连绵,指引着世间放下争执,拥抱和平。方明深知,大地所育,终归大地。谨对各位决定授予我学位的校董和教授委员会成员表示深挚和诚恳的谢意。   


有一些地方,轻轻邂逅一次,便常驻心底。柬埔寨,便是这样留存在我心间的国度。这里土地肥沃 ,雨量充沛,民风淳朴,对华友好从扶南国历千年而降,于今为盛。柬埔寨作为东西方交汇的贸易中心,于扶南时期便已开启,及至吴哥王朝已开创东方文明的新辉煌。在我国元人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里,我们见证了吴哥城的宏大与精美,而那些远去的黄金时代光荣和伟大尤在激励着今天的柬埔寨王国人民砥砺前行。


没有疫情的那些年,我曾多次踏足柬埔寨,每一次的到访都让我感受到柬埔寨王国文明的厚重和伟大。在这里,我感受过“初日照高林”的朝气,听见过“清泉石上流”的悠然,为巴戎寺佛像里融为一体的菩萨之慈和、金刚之雄健深深着迷。我由衷地坚信,在如此伟大的哲学和宗教传统里,柬埔寨人民对体面而有尊严生活的追求,对安康与安宁兼具时光的向往,必将重现。


中柬两国都曾经历过辉煌与苦难,喧嚣与流离,见证过百年浮沉,风雨苍黄。然而,柬埔寨从来就是一个开放和从容的国度,曾经沉睡四百年的吴哥窟早已告诉世界,不同的文明于此融汇,世人皆能以个体的视角寻觅自己的信仰归宿。这便是柬埔寨能够从颠沛流离中再度屹立的伟大底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种“高棉的微笑”,而在我的心中,这微笑不啻于是对这片神奇土地的期许,是心中的“莲花处处开”。一花一净土。我愿意为这微笑,为这期许,为这净土,为两国千年的友好做一名“花农”,成一名使者,与诸位一起“看见”心中所见,再现“富贵真腊”。


湄公河畔,华灯不绝。起源于青海唐古拉山的澜沧江,流经西藏、云南,穿越高山峡谷,一入印度支那半岛化身湄公河,滋润了洞里萨河与洞里萨湖两岸的肥沃。中柬两国的友谊便如湄公河一般,长流不息;我祈愿我们两国和人民的互信,更如吴哥的古树一样,历久常青。


《左传》云,“亲仁善邻,国之宝也。”让我们互相视为珍宝,宣德化、柔远人,共同为国人的福祉、为世界的和平赓续努力。  再次感谢授予我名誉外交学博士学位,这是我个人和家族的荣耀,也是我服务的机构察哈尔学会和效忠的国家——中国的光荣!



责任编辑:郎亚娇、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