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韩方明
韩方明:建议中美建立新的对话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方明  阅读:1786

在12月19日-20日举办的2020年宾大沃顿峰会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表示,处理中美关系需要底线思维,底线就是不对抗、不冷战、不脱钩,建议中美之间尽快恢复原有的对话机制,并建立新的对话机制。


韩方明提出,分别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的美国和中国对世界的政治经济走向有着重大影响,过去的4年中美关系经受了猛烈的颠簸和起伏,2020年初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是问题的终结,更像是新问题的开始。


“当前总统和行政团队如何处理中美关系,大家都十分关注,可以预见即使特朗普离开了,特朗普主义大概率不会离开,他执政期间对中美关系造成的影响不会自动弥合,世界不是4年前的世界,美国不是4年前的美国,中美关系也肯定不会回到从前了。”


韩方明表示,面对剧变的世界,处理中美关系需要底线思维,底线就是不对抗、不冷战、不脱钩。从军事角度来看,中美要做到不对抗,为此要尽可能建立对话机制,双方必须达成不诉诸军事的共识。从政治角度来看,中美要努力做到不冷战。两国的有识之士都应该意识到,中美不应该进行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斗争,过去几十年的历史已经证明,中美不同的社会制度是可以和平共处的,中美关系和二战后的美苏关系不具备可比性。从经济和文化角度来看,中美要努力做到不脱钩,至少不严重脱钩。脱钩不仅有损两国重大利益,也让全世界无所适从,鼓吹中美两国脱钩的理论让傲慢与偏见影响了两国关系,也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并不符合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多边主义、协商解决争端才是各国应当共同遵守的交往方式。


韩方明表示,中国从来没有打算成为美国人民的敌人,中国更愿意做的是和平与发展,为全球合作与发展提供更多选择。同时,中美关系从来不是一方给另一方的恩赐,也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盘剥掠夺,中美双方这几十年来都从合作中获得了巨大的收益,不存在谁吃亏、谁占便宜的问题,厘清了这些问题才有助于双方正视争议、化解分歧,继续合作。


从全球层面来看,应对气候发展、疫情以及部分地区紧张趋势等,都需要中美之间的务实合作。尤其是目前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不应该是单边主义的挡箭牌,而应该是全球合作的动员令。共担责任、分享抗疫经验,携手共同战胜这场人类共同的灾难才是大国应有的担当,中美除了携手合作没有其他选择。


韩方明建议,中美应尽快恢复原有的对话机制,建立新的对话机制,共同解决经贸、科技和人文交流等方面遭遇的困难和挑战。要做到不脱钩,近期双方还需要一些动作来弥合分歧。比如,双方的媒体报道都需要更加理性、客观和冷静,需要给予对方投资者平等的国民待遇,需要让分别关闭的两个领事馆尽快协商重开,需要按照规则给拿到录取通知的中国学生们发放签证,等等。“我相信,双方的每一个微小的善意动作总会迎来收获。”



文章来源:新京报,2020-12-20

责任编辑:徐坤阳、方柔尹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