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韩方明
韩方明:圣诞前夕离世的这位法国朋友,为何让我们如此怀念?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韩方明  阅读:1747

昨天下午传来魏柳南(VAIRON, Lionel)博士因癌症不幸离世的消息,这是临近岁末最令我难过的灰暗的一天了。这一年,我们经历了人类社会百年未有的疫情大流行,太多的人离开了。但是亲切和熟悉如魏博士这样的朋友离去,于我还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他的离去无疑是中法两国友谊事业的巨大损失。


魏柳南先生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官,曾常驻中东和东南亚,同时致力于中国问题的研究,是法国乃至欧洲汉学界数得上的活跃人物。2015年7月,魏博士经察哈尔学会时任秘书长张国斌先生推荐加入学会,成为学会高级研究员,为我会公共外交领域事业的开展做出过不小的贡献,我本人与魏柳南博士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特别是今年疫情大爆发以来,我国的国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时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种势力围剿攻击中国的舆论铺天盖地。魏博士尽管已是抱病之身,还坚持在法文和英文媒体上替中国客观发声,理性的分析和中肯的观点立场赢得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尊敬。我这一年多来也不时收到他电邮转来的文章,这样替我们说话的外国人,特别是一个有影响的欧洲汉学家,在今年这样的大环境下,其实是很难得、不容易的。


如果说自1964年法国成为第一个同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两国关系发展开始步入快车道,那么魏柳南先生就是新时期这条友谊之路的推动者和维护者。他摒弃了很多西方媒体带有偏见的观点,从客观的角度看待中国发展,在很多场合驳斥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不实报道,同时也在很多平台对中国如何更好地与世界沟通发表了比较中肯的看法。他酷爱中国的政治、文化并深入研究,也曾分析西方媒体对中国谣言和诽谤背后的真相;他曾在“南南人权论坛”上发声“每个国家都应该走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也曾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中国的抗疫成果有目共睹,不容诋毁”。


2006年,魏柳南博士出版了一本书叫《中国的威胁》,有媒体采访他出版这部书的目的,他表示当时最主要的想法是让法国人增强对中国的了解,从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发展等方面来驳斥在欧洲盛行的“中国威胁论”。我也拜读过魏柳南博士的这部著作,虽然题为《中国的威胁》,但更多是以国际视野的外交理念对21世纪中国的崛起进行比较深刻的分析,客观地指出了一些问题,同时也提供了相关的对策建议,对我国经济建设和对外政策制定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同时也让西方民众更客观真实地了解发展中的中国。


魏柳南博士加入察哈尔学会以后,无论是在参与学会活动中的建言献策还是私下场合的沟通交流,他对于公共外交工作的独到观点都让我很受启迪,收获很大。他在解读西方对中国的误解时曾指出,中国始终用“中国的方式”来和世界沟通,有些观念对中国人而言是很容易了解的,但对西方人来讲就很难理解。比如“和谐社会”这种源自儒家学说的概念对于中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外国人则很难理解这一概念。比如“小康社会”如果用英文或法文是很难翻译的。因为在西方文化体系中,没有这样的概念,因此要注重沟通的方法。


魏柳南博士在我们的缅怀与思念中离开了,但他留给人们的宝贵思想和实践经验将激励更多人在推动中法、中欧友谊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们会一直惦记着这位在2020年圣诞节前夕远行的法国同事和朋友!



魏柳南博士简介:


魏柳南,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远东学博士,拥有汉语和政治学双学位。曾就职于《青年非洲》和《生命》新闻集团,负责集团的亚洲事务。除从事新闻工作以外,魏柳南还曾在巴黎七大任教,教授远东经济地理。作为法国前资深外交官,魏柳南先生曾在法国外交部工作13年,期间先后在东南亚和中东担任外交专员。


2002年,魏柳南担任法国国防部战略委员会阿拉伯处的战略顾问,并在法国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高等商业学院(HEC)、法国三军防务学院 (CID) 等多所院校组织、主持中国研讨会并作关于中国的主题演讲。2011到2012年,被聘为尼日尔总统的特别顾问。


魏柳南还担任“CEC Consulting”咨询公司总裁。 “CEC Consulting”由魏柳南先生本人创立,总部位于卢森堡,以国际事务为专业,为企业和公共机构提供各种服务,包括开拓市场,确定国际商业伙伴,寻找投资者,为发展国际化的投资者寻找项目,为涉及不同文化背景(中国-东南亚-阿拉伯)的商务谈判提供帮助。他同时还是美国Cornerstone Capital 集团公司的全球顾问委员会成员,突尼斯-中国合作委员会(Tuniso-Chinese Cooperation Council)荣誉委员。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战略问题、地缘政治、文化间交际、中国问题分析以及关于东亚和中东地区问题分析等。主要著作包括China Threat? The Challenge, Myth and Realities of China’s Rise 等,并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多篇关于国际关系的论文。


魏柳南先生致力于中国问题的研究,并在此方面颇有建树。他曾对学会冲突与和解方面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的离世是学会的重大损失。



作者:韩方明,全国政协外事委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徐坤阳、方柔尹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