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大国格局: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新书座谈会暨新冠疫情下的大国关系与世界格局主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500
2020年是我们中华民族全面复兴进程中面临风险挑战较为集中的一年,也是当代国际关系史上风云突变乱象环生的一年。这一年在新冠疫情的催化作用下,世界格局正面临着百年未遇的大变革。一方面,中国疫情阻击战和经济复兴战双双告捷,影响深远,为国际社会全面应对疫情冲击提供了宝贵经验。另一方面,美国遭受疫情重创,特朗普政府倒行逆施,导致其全球领导力日益下降。作为两个最富影响力的大国,中美间持续恶化的双边关系已成为当前世界格局中的重大变量。


为探究疫情冲击后的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9月1日察哈尔学会于北京如园举办《大国格局: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新书座谈会暨新冠疫情下的大国关系与世界格局主题研讨会,会议邀请到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中国前驻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大使周晓沛,以及来自大学院校、资深传媒等十余位专家进行讨论,会议由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李强民大使主持。



会议现场

李强民大使首先宣读了察哈尔学会韩方明会长的致辞,致辞中指出,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中国正在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经济新局,但中国不是内敛收缩,更不是要搞闭关锁国,而是要开展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从而形成高质量改革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面貌。只有通过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只有通过积极的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让外界更好地了解和理解我们的观点与立场,合作才会越来越顺,朋友才会越来越多。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李强民大使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民间外交”进行分享,民间外交在释放善意、建立接触渠道、推动双边关系方面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民间外交的战略意义在于最大限度地团结争取热爱和平、谋求共同发展的民间力量,将民间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推动双边关系积极向好的磅礴力量,避免双边关系被少数政客和利益集团所绑架,给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地区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UIBE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全国政策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戴长征在交流中指出,我们应该多从正面发声,客观冷静地分析世界形势,包括中美关系。首先修昔底德陷阱在现代中美之间并不适用,中美关系和古代城邦国家及与近现代国家不同,现在中美之间联系紧密,经贸人文等各个领域很难脱勾。其次,我们在面对不同文明的矛盾冲突时,要避免掉入西方“文明冲突”的陷阱,同时要智慧解构,运用我们的智慧和能力来化解复杂又严峻的局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UIBE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全国政策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戴长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认为,中美当今的冲突和美苏于二十世纪中后期的全球争霸不同。中美的经济、人文和科技交流都在中美建交的数十年间达到了较高的程度,难以像美苏冷战时期般完全停止交流。中美也没有美苏之间激烈的意识形态冲突,中国也已较好地融入了美国及西方世界引领的自由经济体系。所以美国想再次引导一场“冷战”是很难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


资深传媒人,北京丝绸之路城市合作促进会创会会长韩桦在发言中指出,中国需要重新考量大国外交,不仅限于中美关系,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也至关重要。同时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说法进行解读,指出这一变局中主要包含三个领域,一个是中国是其中的最大变化,我们这40年的变化可能是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进程才完成的,所以我们不轻易被美国带节奏。一个是全球治理的变化,我们可以在经济全球化方面争取发挥一些引领作用。此外中国可以主动向世界发出信号,围绕中国与世界、与大自然、地球环境的变化方面引出更多讨论。



资深传媒人,北京丝绸之路城市合作促进会创会会长韩桦


人民日报出版社编辑中心主任周海燕就《大国格局: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这部新书进行分享,指出书中涵盖了许多中国外交的历史,对研究外交关系、对普通民众理解国际关系都很有价值。



人民日报出版社编辑中心主任周海燕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栋指出,疫情对整个世界秩序都带来了非常深刻的冲击,原来美国所主导的自由主义的全球化开始衰落,自由主义价值观规则体系陷入困境。后疫情时代,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是建立自己的“构述”和话语体系,而不是随欧美国家来定义中国的价值观与意识形态。如何建立中国自己的构述、如何让中国的价值观走出国门、如何让世界人民理解中国的叙事是当今国际关系最前沿的问题之一。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栋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海外华文传媒研究中心主任程曼丽分享了关于疫情下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思考,指出操控舆论是美国对外策略的重中之重,对其他国家也有屡次使用。美国对华舆论战愈演愈烈,中国研究国际关系的学者也应当深入了解美国舆论战的策略和技巧。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我们更要思考在价值观理念上处理好个性与共性、特殊性和普遍性的关系,我们一方面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与此同时也要从中国和世界的角度去看市场经济、法制、可持续发展、人权等内容,这既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国际社会所公认的。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海外华文传媒研究中心主任程曼丽


周晓沛大使就新书分享看法,指出这本书既有外交实践,又有外交理论,还有理性思考,敢讲真话,回顾历史,谈及现实,有理有据,条理清晰,对于我们进一步探讨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有很高的学习参考价值。



周晓沛大使


于洪君围绕大变局时代的大国关系与安全形势进行总结发言,第一,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麻烦制造者已成为百年大变局中的最大负能量。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力量对比持续变化,世界战略格局深度调整,人类进步发展重心东移。中华民族和平崛起与美国霸业相对败落,成为国际关系发展变化的突出特点。第二,美国蓄意恶化中美关系对我周边环境产生越来越大的消极影响。第三,要继续高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坚持开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政交。要持之以恒地做好对外传播和国际舆情引导,努力塑造我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形象,继续推动构建均衡稳定协调发展的大国关系,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政策,将“亲、诚、惠、容”四字方针落到实处,恪守不结盟政策,努力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坚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妥善处理“一带一路“建设遇到的问题。



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


李强民大使指出,察哈尔学会自09年创办到现在,取得今天的规模和影响力,离不开在座各位专家学者、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但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发展,在公共外交领域贡献力量,希望并欢迎各位嘉宾继续同察哈尔学会开展合作,为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方柔尹 郎亚娇

图文编辑/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