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马建英:谈,才能解决中美经贸面临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  作者:马建英  阅读:64
时隔110天,中美经贸磋商牵头人再次通了电话。8月25日上午,刘鹤副总理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了话。双方同意创造条件和氛围,继续推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


而就在几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在被问及美中经济是否“脱钩”时,还声称,如果中方在某些方面不正确对待美国,他必定会让美中“脱钩”。


特朗普在中美关系加速“自由落体”的敏感时刻发出这一言论,自然会引起世界舆论的关注。不过,特朗普的上述论调,并非其首次威胁与中国“脱钩”。


实际上,随着近年中美战略对抗的加剧,与中国“脱钩”的声音在美国政界、学界和智库就一直不绝于耳。


美国一再威胁与中国“脱钩”



自从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定位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并采取了一系列对抗性举措以来,中美在各个层面将会“脱钩”的论调亦开始泛起。


中美“脱钩论”主要源于美国单方面威胁与中国进行脱钩的言行。尽管目前我们无法从源头上寻找中美“脱钩论”的始作俑者,但是美国方面的一些对华“脱钩”主张,却是有据可循。


例如,2019年7月美国100多名前政府官员、退伍军人和学者就曾联名发表公开信,力挺特朗普政府对中国采取的强硬政策,并呼吁美国应尽早放弃对华“接触+融合”的战略。


同年底,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在其2019年度报告中,也主张美国要进一步限制与中国在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美国智库国家亚洲研究所则在其发布的名为《“半脱钩”:美国与中国经济竞争的新策略》的研究报告中,认为中美在短期内全面“脱钩”的难度较大,因此建议美国政府采取“半脱钩”的策略,即在经济和高科技层面与中国部分分离。


与此相应,美国行政当局与中国“脱钩”的威胁,以2020年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的演讲最具有代表性。


在这次具有“新冷战”宣言意味的讲话中,蓬佩奥不仅公开宣告尼克松总统近50年前开启的对华接触政策已经“失败”,还提出美国应“停止与中国合作”的主张。


中美“脱钩”的想象


不可否认,由于特朗普政府采取了“全政府”式的对华打压举措,中美在各个层面确实面临着摩擦乃至冲突的现实。然而,中美出现对抗抑或冲突与中美关系中的“脱钩”并不能完全划等号,二者有着实质性的区别,需要予以甄别。


一方面,美国派遣军舰军机到南海、东海,在香港和台湾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在新疆问题上批评指责中国等行为,都算不上“脱钩”,因为双方在这些涉及到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的问题上,过去并不存在深层的“挂钩”。


这类问题一直都是美国对华打压的“抓手”,也是战略竞争时代特朗普政府对中国采取的外交和军事挑衅行为。因此,不能把中美之间的这类摩擦和对抗,都笼统地视为中美“脱钩”的反映。另一方面,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对TikTok、微信的禁令以及对中国留美学者和学生的限制及骚扰,确实会导致两国在经贸、科技和人文交流领域“脱钩”的风险。而这些领域,恰恰也是中美长期互惠互利,形成深度“挂钩”的领域。不过,尽管美国在这些领域竭力对华进行压制和限制,但是要想全面对华“脱钩”,也绝非易事。以中美经贸关系为例,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全球疫情和经济衰退的影响,外国对华直接投资总额同比下降了1.3%,但是按照人民币计算的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同比增长6%。


同时,根据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调查报告,美国企业对未来几年在华投资总体上仍持乐观态度,大部分企业将会增加在华投资而非减少。可见,美国对华“脱钩”的逻辑并非如外界所想象的那样容易和顺畅。


美国对华“脱钩”的真相


目前,中美关系中的“脱钩”风险,完全是由美国单方面的行为所造成的。针对特朗普的中美“脱钩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表明了中方的立场:长期以来,中美两国和人民均受益于双方的互惠合作,那种认为美国吃亏,美国对华恩赐的说法,完全枉顾历史事实。对华“脱钩”无法解决美国自身面临的问题,中美两国只有相互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够共克时艰,继续造福于两国和世界。


显而易见,美国利用其既有的权力资源优势,在经贸和高科技领域对华采取打压战略,表面上来看是为了捍卫国家安全和追求所谓的“对等”,实际上反映出美国部分政治精英对中国快速发展势头的焦虑与恐慌。


众所周知,经过数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时至今日,中国的崛起已经触及到美国所容忍的底线。特别是在经济总量和高科技这两个决定国家实力地位的关键领域,美国对中国的优势都在大幅萎缩。


因此,为了维持自身的霸权地位,特朗普政府竭力动用各种手段,包括威胁诉诸于经济和科技“脱钩”,来试图打垮中国的经济成长和科技进步。就此而言,美国的对华“脱钩”战略,本质上是一场对华经济阻击战和科技绞杀战。


中美经贸领域面临的问题,归根到底得靠“谈”,动不动就威胁“脱钩”,不是解决问题之道。“脱钩”是一把双刃剑,美国的反华势力借助中美“脱钩”来吓唬中方的同时,实际上也会反过来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很难想象,美国会对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大消费群体和市场优势的国家中国视而不见。美国威胁对华“脱钩”,不仅无法孤立中国,反而会导致自己陷入“自我孤立”的境地。


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言,所谓“脱钩”论调既不可行,也不合理。如果只是对此进行政治操弄,则是无视自身发展需要,损害普通民众的福祉,是一条注定走不通的死路。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作者:马建英,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2020-08-26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