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中日外交高层察哈尔“云对话”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372

7月18日下午,由察哈尔学会主办、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协办的中日高层次线上闭门研讨会在察哈尔学会北京适园总部举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会见了与会的中方人员并代表学会举办招待会款待全体中方参会人员。



韩方明与嘉宾合影


本次研讨会分别围绕“后疫情时代背景下深思中日合作抗疫对两国关系的影响”和“世界格局演变下的中日关系——思考共识 展望未来”两个专题,结合自身领域与研究成果,就中日关系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


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深思中日合作抗疫对两国关系的影响”专题研讨中,中国前驻日本大使、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首先作“排除干扰,共克时艰,推动中日关系继续改善发展”主旨发言。




日本前驻中国大使宫本雄二围绕“后疫情时期变化的国际局势与中日关系”发表了观点。



宫本雄二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主席团主席王燕国分享了“疫情带来的中日民间合作思考”。




日本笹川和平基金会理事长、海洋政策研究所所長角南笃教授细致探讨“中日科学合作的重要性”。


角南笃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人民中国》杂志总编辑王众一就“民间外交对两国关系改善的推动性”发表看法。




针对中日关系发展前程,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赵新利提出要让“和平”成为中日关系的关键词。



赵新利


在“世界格局演变下的中日关系 ——思考共识 展望未来”专题研讨中,日本共同社客座评论员冈田充首先就“全球化局面的变化与中日关系”做了评论。



冈田充


察哈尔学会东北亚事务首席研究员、中国前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在发言中特别提出“中日关系需走出有共同利益但难以合作的怪圈”。




清华大学教授、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刘江永细致分析了“新形势下的中日关系”。




中曾根平和研究所理事长藤崎一郎同与会嘉宾分享了“不断变化的世界秩序中各自的角色”。



藤崎一郎


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围绕“扩大人文交流,优化中日关系”进行总结发言,并指出智库交流在两国人文交流中的作用和重要性。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洪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察哈尔学会作为中国主要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专注于周边关系、公共外交、冲突与和解等领域,积极组织人员交流与合作,为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社会公众之间构建沟通平台,长期致力于改善中国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友好关系、发展经贸、文化等多方面交流与合作。




摄影 | 徐坤阳

撰稿 | 郎亚娇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