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报告
报告发布 | 抓住朝鲜半岛和平机会之窗:新动力和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2931


  2018年1月,朝鲜半岛冲突开始发生重大变化。朝鲜、韩国和美国之间的政治动态开始从相互挑衅转向外交接触与合作。尽管经历了不少曲折,该地区外交关系的整体改善在一年中不断持续,其中,在板门店和平壤举行的三次朝韩首脑会议和在新加坡举行的一次朝美首脑会议都突显了外交关系的改善。


  目前的朝韩和朝美谈判是两个并列平行的机会窗口,这两个机遇并不是偶然的,不仅与过去几年中各国国内政治事件的发展有关,而且与这些机会能被各国领导人有效利用密不可分。如果没有这些事件的推动,机会不太可能出现;如果不是这些领导人在位,那么机会也将不会出现。


  还必须承认,这一外交机会窗口的开放时期将有一个到期日,因此必须迅速而且始终如一地推动以取得进展。到目前为止的谈谈停停将使谈判进程艰难而缓慢。所以,保持坚持不懈和不屈不挠的努力是关键,因为国内民众和各国领导人的耐心可能很快就会消退。朝韩之间的外交进程一直在以相当快的速度向前推进,但其速度受到朝鲜和美国之间步履蹒跚的平行进程的限制。因为进一步或更快的朝韩关系发展将涉及金融制裁,而豁免或者取消联合国安理会的这些制裁又依赖于美国的批准。


  如果谈判经常陷入僵局,而美国没有提供适当的安全保障并解除联合国安理会制裁,金正恩委员长可能会失去耐心,从而决定重新关注其国家的安全问题,届时他会将首要精力转移到推动国家核武器和导弹武器计划的进展上,而不是对美国单方面要求的无限容忍。如果朝鲜认为韩国没有做出足够的努力来推动朝美关系和调停朝美和平进程,这也可能导致朝鲜不再理会韩国。


  在韩国,由于经济不景气,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支持率已迅速下降,这将对其外交政策的执行产生负面影响。韩国民众将会把对自己生活中经济上的考虑放在与朝鲜建立和睦关系之前,也正如人们在卢武铉总统任期内所看到的那样。


  在美国,唐纳德·J·特朗普总统的政党失去了众议院多数席位,这可能导致国会对朝鲜外交的政治支持减少,同时相关机构对特朗普政府展开的多方位调查,也将分散特朗普总统的注意力。


  对引发外交关系如此根本性转变的各国国内政治事件的回顾,更加突显这一时刻的重要性。此外,对当前谈判脆弱性的深刻理解显示,美国和韩国需要在与朝鲜的外交关系正常化方面及时地取得一些显著的、不可逆转的进展和成果。


  本报告系柬埔寨冲突与和平研究中心(CPCS)和察哈尔学会共同发布的报告,更多详情请查看报告全文。



抓住朝鲜半岛和平机会之窗:新动力和新机遇.pdf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