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公告
活动预告 | “展望东亚新时代:中日和平学的可能性”——第三届中日和平对话将于日本大阪与京都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3856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会晤,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指明方向。2019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大阪召开。习近平主席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表示,中方支持日方办好2019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日互为重要近邻,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地区重要国家,应该共同担负起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当前中日双边关系回暖和朝鲜半岛问题局势出现重大转机等背景下,两国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加强对话沟通,并就共同关心的中日关系、东北亚地区和平等议题展开讨论,对进一步推动中日双边关系向前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由察哈尔学会、日本和平学会、日本立命馆大学、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南京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日和平对话将于2019年2月20日至2月23日在日本大阪与京都举办,此次会议主题为“展望东亚新时代:中日和平学的可能性”。

  期间,中日知名的和平学、东北亚问题等领域专家学者将围绕“日本历史修正主义问题的批判”、“东亚现状与朝鲜半岛新问题”与“和平学的学科问题”等议题进行报告、辩论与研讨,著名的酒井直树教授还将以“附属帝国:‘自闭式’民族主义与内向型社会”为题作大会基调演讲。

酒井直树教授讲座海报

  早在2015年10月,察哈尔学会、日本和平学会组织中日两国和平学者在北京举办了以“中日关系的过去、现在与将来”为主题的首次圆桌会议,也是两国和平学团体的首次交流,受到了两国学界和政府的关注。2017年2月23日,察哈尔学会与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日本和平学会、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共同主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承办的“东亚和平的新愿景”学术研讨会暨第二次中日和平学者对话会在南京召开。中日两国近50位和平学专家,及被誉为“和平学之父“的挪威学者约翰·加尔通在会上,就东亚和平的新愿景和中日两国和平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探讨。

  和平在当今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学术问题,是一项值得研究的课题,此次中日重要的和平学研究、实践学术机构共同携手,展开对话交流方案与策略并展望东亚新时代,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康巳鋆 顾心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