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公告
预告|2018东北亚地区和平建设系列研讨会议即将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3738

  今年,日本首相时隔7年正式访华,关系稳中向好;中韩关系改善发展,双边往来与交流日益提升;韩国总统19年来首次赴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韩俄加强多领域合作,并就推动落实俄韩朝三方经济开发项目展开研究。


  从今年年初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要改善朝韩关系,并将冬奥会定位为“展示民族地位的良机”开始,朝韩关系进入了大幅改善的快车道。6月12日,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顺利举行并取得了积极成果。美国和朝鲜声明承诺,将遵照两国人民的愿望,致力于建立“新型朝美关系”,推动和平与繁荣。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将在阿根廷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分析认为,文在寅将在这次会谈上积极扮演仲裁角色,推动朝美无核化对话出现转机。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11月18日在韩国首尔“2018与时斋论坛”表示,从东北亚地区内部来看,以朝鲜半岛为中心的局势变化更是眼花缭乱,从战争的危机走向缓和对话,南北关系取得突破,朝鲜姿态变得灵活,中韩、中朝关系改善,迎来建交40周年的中日关系也出现了恢复的势头。“没有朝鲜参加的东北亚和平共同体是不完整的、也不会存在的。东北亚如今已然成为大国的角逐场,朝鲜半岛的战争状态还未终止,在和平稳定问题上,仍存在诸多令人担忧的因素。”


  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不仅要生产思想,更重要的是实践思想、推动争端的解决,让理想的光芒照耀进现实的藩篱。在东北亚地区形势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察哈尔学会与全球预防武装冲突伙伴关系(GPPAC)计划于2018年12月2日-4日共同举办“2018东北亚地区和平建设”系列研讨会议。GPPAC 是一个由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发起,2005 年正式在联合国总部成立的致力于和平建设与冲突预防的民间社会组织国际网络,也是全球最大的民间和平组织,其全球秘书处设在荷兰海牙,东北亚地区秘书处设在位于日本东京的非政府组织——和平船(Peace Boat)。




  本次系列研讨会将以闭门与公开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来自中国、朝鲜、韩国、蒙古、日本、美国、俄罗斯和欧洲等国的国际组织、智库高校和社会团体等近15家机构的30余位代表将就国际社会对朝鲜半岛、东北亚地区更为广泛和平机制的构建等议题分享观点和建议,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唐春云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