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重磅 | 《察哈尔快讯》2018年3月号发布!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2255

点击此处下载《察哈尔快讯》2018年3月号:《察哈尔快讯》2018年3月号




近年来,察哈尔学会为满足读者对人文交流、公共外交、和平学等领域多方需求,对学会出版物进行了改版升级。2018年1月,原《察哈尔快讯》(英文版)与《察哈尔·“一带一路研究动态》两刊合并为中英双语版《察哈尔快讯》(以下简称《快讯》)新版《快讯》反映出学会及其研究团队在一个月内活动和研究成果的全貌,是唯一一本记录察哈尔学会每月所有实时动态的刊物。察哈尔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国际传播委员会秘书长、知名媒体人周虎城担任主编。


《快讯》综合了学会的新闻动态、每月的研究焦点、研究员声音、一带一路动态、学会外文成果、学会公告等板块,收录的内容有察哈尔焦点、“一带一路”月度动态等学会研究员的深度剖析。




此外更涵盖原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团队,成员共100余人。有来自国际关系、政治、经济、文化、传播学等领域的学者团队,以及企业、银行、行业协会、公益组织等组织的经验人士组成。所谓“独行快,众行远”,察哈尔学会与你一同顺应时代变迁,共织智慧成果、传递中国声音。






据悉,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于2017年7月11日正式成立后,旨在就“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落地和风险管控提供智力支持。同年10月12日,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该报告运用大数据技术评估的综合性年度报告,具有较高权威性和代表性。察哈尔学会在该报告一带一路社会智库影响力排行榜中名列第3,被评为我国最有影响力的社会智库之一。




外交,贵在实践。新的荣誉赋予新的使命。未来《快讯》的规模将打造成一本超越旧有“一带一路研究动态”(总六期)和原《察哈尔快讯》(英文版)(总两期)的月刊,使整体思想更直观、更具体呈现给读者。同时不忘将 “一带一路”视为重要板块嵌入其中,搭配双语行文模式,更体现在学会自创立以来不断追求的国际化和全球化视野,从而扩展学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刊每月出版一期,我们欢迎学界、企业、媒体、智库等各领域的专家分享真知灼见,共同打造与“一带一路”相关实践层面的精品成果。


察哈尔学会也特别邀请到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原驻尼日利亚大使吕凤鼎为《察哈尔快讯》亲自题写了刊名。




新时代、新外交,和新气象。今后,察哈尔学会将以任重而道远之理念,持续为坚守公共外交理念及有效传递中国声音的努力奋斗不懈。

 

附1:《察哈尔快讯》2018年3月号主编的话

 

倒春寒改变不了全球化的春天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


这一被外界视为观察中国外交风向标的重要窗口,今年释放了新一届政府的外交思路和对外政策。各种迹象显示,中国正在进一步强化外交体系,集中人力和精力,力求在外交上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而两会过后,中国新一轮主场外交将拉开大幕。博鳌论坛、上合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等,都将是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的平台。同样,今年亦是成果转化的一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中国外交将重在落实成果、稳中求进,继续推动国际秩序改革和全球治理完善。尤其是在西方一些国家转向保护主义,外交政策内向化之时,中国仍是全球化的推动者,并愿意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


然而,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就在本刊即将付梓前夕,关于中美贸易战的消息已然成为街头巷尾的热点话题。这对原本并不稳固的全球经济复苏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全球经济前景可能更不明朗,全球化进程也可能遭遇更多的波折。


有人为之叫好,有人为之担心,更多的人,则对于大国关系的贸易战不能理解。这里不能理解的,并不是贸易战的影响,而是全球化进程中的国与国、民众与民众、市场与市场之间的信任尚不牢固。


也恰恰由此,更加凸显公共外交的重要性。公共外交,不仅仅是以更易接受、更易传播、更加柔性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进入新时代,公共外交更需要纵深发力,尤其是在经济领域、市场层面、民心互信等方面,需要有更加具体的措施和路径,夯实国际关系良性互动共赢发展的基础。


这其中,作为具有报警器、缓冲带、减压器的智库,必须集众智,不断推动国际社会的沟通与交流,不断推动国际社会间的互信与合作,避免两国之间、国际社会之间的误解、误读、误判。在中韩关系中,察哈尔学会就此运用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在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公共外交的魅力和效能同样应该得以发挥。


察哈尔学会诸公作为公共外交的坚定践行者,始终相信,纵使环境复杂多变,倒春寒改变不了全球化的春天。


“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我们坚信全球必将是 “命运相连,休戚与共”。


《察哈尔快讯》主编:周虎城


附2:点击下载《察哈尔快讯》2018年2月号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