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概况 > 大事年表
察哈尔学会2014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2349

察哈尔学会2014年大事记


1月4日

“新型智库建设与中国经验”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来自官方智库、高校智库与民间智库的领衔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可循经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主持,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参加并发言。

 

应察哈尔学会邀请,韩国大型史诗音乐剧《双花别曲》在深圳、海口、广州三个城市巡演一个月后,于1月4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降下了帷幕。此次巡演吸引了当地文化界、佛教界著名人士和观众的广泛关注,一路备受称赞,观众如潮,当大幕缓缓落下的时候演员和观众均依依难舍。

 

1月10日

10日至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主办的“中国风2014论坛”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民主的中国经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高校、社科研究机构近50人参加会议。

 

1月20日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2014新春招待会在北京召开。CCTV国际台王璐主持,会长李肇星大使和副会长马振岗大使分别致辞。来自政界、学界、商界和媒界的近100人参加。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吕凤鼎大使、委员张九桓、周文重大使,行政主管吴丹出席了本次活动。

 

1月20日至22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张家口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二次会议在张家口市召开。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作为张家口市政协委员,出席了二次会议并参加了全部议程。柯银斌委员还向会议提交了提案。

 

1月22日

22日晚,政协张家口十一届二次会议落下帷幕,在梳理今年的提案中,一份由中国民间外交智库专家、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提交的提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柯银斌呼吁,张家口应借申办奥运契机,成立张家口市城市/公共外交学会。

 

1月27日

学会会长韩方明27日晚在京出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所成立二十周年招待会时,发表讲话指出面向新时代,我国对外关系的发展对政策研究和智库间交流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并希望加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更有效地服务中央事务。 

 

本月

2014年1月,应学会会长韩方明邀请,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先生,出任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2月20日至21日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隆重召开。学会会长韩方明出席会议并当选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接见新当选的会领导班子成员。

 

2月24日

察哈尔学会与外交学院签订了《关于公共外交教学、研究与培训的战略合作协议》。基于外交学院和察哈尔学会的各自优势,双方经多次商议,就公共外交教学、研究与培训项目,本着“优势互补,精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签署本战略合作协议。 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出版物互换合作关系”、“共同建立‘中国城市外交研究与教学基地’”、“共同主办‘中国地方公共外交高级研修班’”、“共同组织‘全国地方公共外交协会与研究机构联席会议’”等。察哈尔学会授权代表、秘书长柯银斌,与外交学院授权代表、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副主任熊炜在协议上签字。

 

本月

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成教授,受聘担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3月5日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加强民间友好交往,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刘凯阳主持,秘书长倪健致辞,与会人员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民间外交在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研讨。柯银斌秘书长应邀参加座谈会,并就“民间外交在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作用”议题发言。

 

3月14日

2014城地组织中国大陆会员工作会议暨公共外交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致开幕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大使做专题演讲,全国友协欧亚部主任做工作报告,会员代表(武汉市、广州市、海口市)介绍情况。北京、上海、广州等会员城市外办、武汉市各涉外部门等近50人参加会议。

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参加会议,并向参会者赠送《公共外交季刊》(总第17期)。


3月21日

上午,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CPAPD)与更安全世界主办的“后2015时代的全球发展议程:和平的作用”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陈怀凡主持,副会长贺钧和更安全世界执行主任保罗·墨菲(Paul Murphy)致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表做了关于千年发展目标的演讲。与会人员围绕“和平、安全和发展”这一议题进行研讨,呼吁世界和平,共同发展。

下午,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在非洲国家形象及影响力”课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主持会议并做课题介绍,与会专家就课题内容与方法展开积极讨论。

柯银斌秘书长应邀参加研讨会,作为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的研究方法发言。

 

3月26日

察哈尔学会柯银斌秘书长在外交学院为新进入外交部的青年干部授课。

 

本月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兼台湾史研究所所长陈文寿教授,受聘担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4月1日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王冲在外交学院为新进入外交部的青年干部授课。

 

4月2日

上午,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简称交流协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员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吉炳轩、张宝文,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出席。严隽琪和王家瑞分别致辞。学会秘书长柯银斌被推举为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下午1:30至3:30,全体理事分为四个界别小组进行讨论。柯银斌秘书长担任社会组织界别副召集人。

 

4月4日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简称和裁会)第九届会员团体联席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等出席。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赵可金、余万里在此次会议上当选和裁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4月10日

中央外办原副主任、中国前驻瑞典大使、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吕凤鼎先生一行莅临河北大学科技教育园区及生活园区调研指导工作。

 

下午,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主办的第123期校园学术与文化大讲坛暨“教工素质提升工程”第十场讲座正在此间进行,吕凤鼎大使作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与我国外交政策问题”的专题讲座。

 

4月11日

“战争、冲突与非暴力化解”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湘潭市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南京大学历史学系、察哈尔学会、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德国、印度、日本4个国家的近50名学者,围绕追求和平、避免冲突的主题进行讨论。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成主持开幕式。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代表学会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在随后的讨论中,与会学者各抒己见。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刘成教授对和平学的核心概念进行了辨析。

 

4月13日

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在湘潭大学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们就“中国公共外交的发展”若干问题进行讲解与交流。

 

4月16日

察哈尔圆桌“避免冲突的和平理念和策略”在京举行。本次圆桌会议由察哈尔学会主办,来自中日两国的十余名学者围绕中日关系与和平进行了讨论。

 

4月17日

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先生在北京会见国际危机组织首席运营官JoostHiltermann先生和国际危机组织中国分析师谢艳梅女士。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召集主办的“智库与中国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柯银斌秘书长代表学会,与来自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等著名智库的数十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王辉耀主持了会议。

 

4月18日

学会秘书长柯银斌、高级研究员刘成教授陪同挪威政治家、国际公认的和平学之父、超越: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人约翰·加尔通教授参观了南京大学拉贝与国际安全纪念馆。

 

4月19日至20日

南海周边国家问题研讨会在南京举行。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刘成主持大会主题报告。柯银斌秘书长参加了研讨会。

 

4月24日

由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和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共同举办、人文学社承办的第121期校园学术与文化大讲坛在河北大学新校区A2—208成功举办,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成出席讲坛并作了题为“世界和平建设”的专题讲座。

 

4月26日

《察哈尔快讯》2014年4月(总第46期)正式出刊。

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副主任、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专访了“和平学之父”加尔通教授,访谈主题为和平学与公共外交的关系。  

 

4月27日

学会会长韩方明博士在北京会见了“和平学之父”约翰•加尔通教授,双方就和平对话、和平培训以及冲突与化解等话题交换了意见,并初步讨论了合作的可能项目。学会秘书长柯银斌陪同。

 

4月28日

韩国协成大学举行“柯银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客座教授任命仪式与图书捐赠”。协成大学国际交流科李科长主持仪式。

 

4月29日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的义务植树活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特为此活动题词“翠绿致远”。原驻乌克兰大使姚培生、外交学院院长助理徐赤宇、环球网副总编石丁、中国铝业公司外事办处长刘东军、察哈尔学会以及人民日报等其他公共外交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均积极响应,为改善生态环境、改善北京空气贡献力量。

 

本月

应学会会长韩方明邀请,“和平学之父”约翰·加尔通(Johan Galtung)先生,出任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5月5日

学会会长韩方明今天下午代表学会前往韩国驻华大使馆吊唁韩国岁月号海难遇难者。韩方明在吊唁簿上签名并在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的陪同下向遇难者默哀并三鞠躬之后,请权大使转达对遇难家属的深切问候。学会半岛和平中心副主任张明舟等陪同前往出席。

 

 5月11日

学会会长韩方明博士在学会总部所在地察哈尔牧场欢迎由韩国佛教太古宗总务院院长岛山大和尚率领的韩国佛教太古宗代表团一行。此次韩国佛教太古宗来访是应察哈尔学会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共同邀请。韩方明和岛山大和尚共同为察哈尔学会永久收藏的“大韩义士安重根铜像 作品第1号”揭幕。

 

5月15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学会会长韩方明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5月16日

察哈尔学会向北京银帝艺术馆赠送“大韩义士安重根”铜像在银帝艺术馆一层展厅简单而又庄重的交接仪式。

 

5月19日

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先生在北京会见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驻东北亚奎克国际事务代表张杰生(Jason Tower)先生。

 

5月20日

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先生在北京会见更安全世界中国项目负责人Bernardo Mariani先生及同行人员。

 

5月22日

察哈尔圆桌“奋发有为的中国城市外交”在京举行。本次圆桌会议由察哈尔学会主办,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先生主持,学会高级研究员熊炜、赵可金、王义桅,研究员陈雪飞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胜军发言并与多家核心中文媒体互动。

 

5月27日

“华侨华人与中国周边公共外交”学术研讨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察哈尔学会、华侨大学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共同主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政策法规司、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东南亚学会为支持单位。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代表学会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华侨华人与中国周边公共外交研讨会上,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与华侨大学副校长、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张禹东分别代表察哈尔学会与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5月28日至31日

第九届济州论坛在韩国济州岛西归浦市召开,本次会议由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济州岛)、国际和平基金会、东亚基金、中央日报等单位共同主办,济州和平研究院承办。以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为团长的察哈尔中国媒体代表团参加了本次论坛。

 

 

5月29日

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支持,察哈尔学会与韩中地域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的“跨国公司与公共外交”分论坛在韩国济州岛举行,专门讨论跨国公司与公共外交的关系,以及跨国公司在公共外交中的角色、地位和作用。来自中国和韩国的近30名企业家参加本次会议。

 

6月9日

察哈尔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察哈尔圆桌“公共外交的理念和路径”在京举行。本次圆桌会议适逢中国公共外交领军人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公共外交季刊》总编辑赵启正主编的新作《公共外交战略》出版,察哈尔学会邀请赵启正院长和来自全国的十余名学者围绕该书和公共外交的新理念、新路径进行了讨论。

 

6月11日

由西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察哈尔学会和西宁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世界凉爽城市专家研讨会”在西宁举行。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荣誉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西宁市市长王予波、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以及西宁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等单位的领导出席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多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为西宁城市发展与世界凉爽城市建设献计献策。

 

下午,在西宁市召开的“世界凉爽城市专家研讨会”上,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与西宁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西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崔青山分别代表察哈尔学会与西宁公共外交协会,签署了“西宁——察哈尔城市外交案例研究基地”合作协议。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荣誉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西宁市市长王予波等多位领导同志出席见证了签字仪式。

 

6月12日

第二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分别向论坛致贺信,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出席开幕式。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韩国国际交流财团理事长柳现锡等出席并致辞。中韩政府、学界、媒体、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公众代表共250余人围绕两国公共外交合作进行深入研讨。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代表学会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6月13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弘扬民族文化,彰显民族和谐——藏学著作出版座谈暨学术研讨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东南厅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博士主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出席会议并致辞。

 

6月21日

外交学院与察哈尔学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论坛”在北京(外交学院沙河校区)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城市外交的实践”,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公共外交季刊》总编辑、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名誉主席赵启正、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启荣、中共黑河市委常委、黑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鲁世巍、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以及来自全国地方公共外交协会和高校公共外交研究机构的50多名专家和学者参加此次论坛。外交学院副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公共外交季刊》学术编辑熊炜主持开幕式。

 

在北京召开的“首届公共外交地校论坛”上,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与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一新分别代表察哈尔学会与温州公共外交协会签署了“温州—察哈尔城市外交案例研究基地”合作协议。

 

6月25日

《察哈尔快讯》2014年6月(总第49期)正式出刊。

 

6月25至26日

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联合承办的“2014中国智库国际峰会”在上海举行。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柯银斌先生全程参加本次会议,并向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希望他们对学会进行案例研究,还与多家外国智库研究人员交流了各自工作,探讨了今后合作的可能性。

 

6月27日至28日

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未来:12国智库论坛”在京正式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美国等国的40多名智库学者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未来”的诸多议题进行坦诚交流与闭门研讨。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柯银斌先生代表学会全程参加本次会议。

 

 

本月

中国藏学研究著名学者王启龙教授受聘担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一职。王启龙教授的加入,将对察哈尔学会涉藏公共外交研究和冲突和解研究两个方面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学会也将会为王启龙教授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

 

7月5日

察哈尔学会主办的察哈尔圆桌“公司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在京举行。本次圆桌会议共邀请了来自英国、荷兰、澳大利亚和中国大陆的二十名学者和跨国公司管理者,围绕“公司外交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讨论。

 

7月8日

《察哈尔快讯》2014年7月(总第52期)正式出刊。

 

7月9日

由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学会会长韩方明担任组长的“中央统战部建言献策小组社会组、文化组藏区国情联合调研组”在丽江举行出发仪式。调研组将驱车深入滇川藏三省区藏族地区开展为期二十天的考察。学会高级研究员赵可金、方堃随团参加调研。

 

7月20日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冒着酷暑赴扬州采访扬州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洪锦华。

 

7月24日

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察哈尔圆桌“美国战略家里的中国崛起——打破大国崛起的传统逻辑”在京举行。学会研究员加藤嘉一在哈佛访学期间,对美国的战略家们进行了访谈,并借此对中美关系进行跟踪考察。学会研究员、凤凰网核心项目总监王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朱承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欧美处副处长张要武、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晶、环球网高级顾问马世琨、山东社会科学院邱玉峰参加了此次圆桌会议。

 

本月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客座高级研究员,暨南大学兼职教授鲁世巍,受聘担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一职。

 

新华社高级记者张毅,受聘担任学会高级研究员一职。

 

7月28日

在云南昆明参加“2014年的缅甸:重新融入国际社会”学术研讨会的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吕凤鼎,会见了缅甸总统首席政治顾问吴哥哥莱一行。云南大学副校长肖宪教授、学会秘书长柯银斌、高级研究员李晨阳、国际合作项目主管李霞陪同会见。会见结束后,学会还设宴招待了缅方代表团。

 

7月29日至7月30日

29日,由云南大学缅甸研究中心/东南亚研究所、察哈尔学会和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仰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举办的“2014年的缅甸:重新融入国际社会”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开幕。来自缅甸、中国大陆、美国、法国、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的缅甸研究学者汇聚一堂,进行交流和沟通。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吕凤鼎和秘书长柯银斌代表学会前往与会并参加开幕式。7月30日,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昆明闭幕。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代表学会,出席了此次会议的闭幕式。

 

8月9日至21日

9日,NARPI(东北亚区域和平教育机构)暑期训练营在南京正式开营。此次训练营由南京大学和察哈尔学会共同主办,学员为来自中国大陆、韩国、日本、中国台湾、蒙古、菲律宾、加拿大、印度50多名和平研究与和平教育专家学者、社会活动人士、非政府组织和宗教团体人士和高校学生。21日,暑期训练营在南京顺利闭营。

 

8月12日

由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联合举办的“机遇、挑战、改革:新形势下海外民生工程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出席并讲话。研讨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宋荣华主持,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吕凤鼎分别致辞。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柯银斌和研究项目主管李少杰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发言。高级研究员贺文萍、研究员吕晓莉也参加了会议。

 

8月19日

《察哈尔快讯》2014年8月(总第54期)正式出刊。

 

8月31日

首届长江公共外交高峰论坛在江西九江学院举行,论坛聚焦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与方法等问题。原国务委员、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前主任戴秉国,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荣誉主席、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赵启正,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吕凤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前副局长黄友义,学会秘书长柯银斌等众多公共外交专家、高校学者、企业领袖等共同出席会议并发言。

 

9月2日

《察哈尔快讯》2014年9月(总第55期)正式出刊。

 

9月3日

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京开幕,为两个月后在澳大利亚召开G20首脑峰会出谋划策。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柯银斌参加了本次会议。

 

9月5日

“中国新型智库建设”交流会在中国网举办。同时,中国第一家智库媒体平台中国网“智库中国”正式启动上线。中国网副总编薛立胜发言,并启动了“智库中国”上线仪式。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察哈尔学会等智库的多名专家共同见证了“智库中国”的上线,并就中国新型智库的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赵可金教授代表学会参加此次交流会,并参与讨论。

 

9月7日

察哈尔圆桌会——“傅高义 姚遥:邓小平时代与对外宣传”在京举行。今年适逢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察哈尔学会携手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研究部,共同邀请到《邓小平时代》的作者、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原主任傅高义教授,以及《新中国对外宣传史》的作者、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研究部主任、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副教授,纵论邓小平时代的对外宣传与中国形象。

 

9月10日

“中国企业走进美国”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及美国各州驻华协会联合主办。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参加研讨会,并以“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外交能力”为题发言。

 

9月12日

国际危机组织首席运营官Joost Hiltermann先生、非洲项目总监Comfort Ero女士和中国分析师谢艳梅女士与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外事局汪泽、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和非洲研究所袁武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南苏丹和乌干达冲突、中国在非洲国家的作用、中国企业走出海外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国如何从其他国家学习处理国际冲突的经验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9月13日

学会会长韩方明博士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

 

9月14日

在墨西哥城刚刚结束的第34届IBBY(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世界大会上,来自察哈尔学会的张明舟研究员再次当选国际执行委员并出任IBBY会员发展委员会主席,负责IBBY在全球范围内发展新的国家分会。

 

9月18日

由察哈尔学会、韩国国际文化交流院共同主办,中共张家口市市委宣传部承办的“察哈尔和平对话2014”9月18日在张家口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奥运与和平”,中韩双方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东北亚依然冲突不断的环境下,为东北亚和世界和平做出自己的微薄贡献。学会会长韩方明首先致辞。

 

9月23日

2014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在西安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韩启德出席开幕式并作题为《亚洲人民携手维护和平与安全,通力共建和平繁荣安全的明天》的主旨讲话。韩方明博士在题为“共同建设更安全的亚洲”的演讲中提出“建立亚洲共同安全体系”“建立合作安全对话机制”“建立可持续安全互助机制”“加强和平教育、争取将和平教育纳入各级正规学校教育的体系之中”等四项建设性建议。

受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的委托,韩方明博士923日中午在西安会见并宴请了前来出席“2014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的俄罗斯国际和平基金会联合会主席,俄罗斯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创新发展及企业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卡尔波夫。

下午,与会各国代表和嘉宾前往荐福寺广场,在静穆的小雁塔下举行隆重的祈福仪式。韩方明博士和与会代表一起,敲响和平的钟声,放飞和平鸽,共同为亚洲和平祈福、为世界和平祈福。

 

920

《察哈尔快讯》2014年9月(总第56期)正式出刊。

 

9月24日

学会会长韩方明博士在韩国首尔出席了韩中企业家联合会成立大会并发表简短讲话表示祝贺。会议开始前,韩国副总理崔炅焕会见了韩方明博士。

 

926

韩方明博士在京畿道首府水原市出席韩国京畿道知事南景弼主持的早餐会并被授予京畿道首席外交与国际关系顾问(荣誉大使)。南景弼亲自向韩方明颁发了聘书。这是京畿道历史上首次聘请外国顾问。韩方明在致答谢词时表示将积极推动京畿道与中国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为半岛和平做出努力。

 

9月28日

《察哈尔快讯》2014年9月(总第57期)正式出刊。

 

 9月29日

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联合举行国庆招待会。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南方日报理论评论部副主任周虎城、学会半岛和平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舟、研究员赵新利应邀出席此次国庆招待会。

 

本月

察哈尔学会正式加入国际和平研究协会成为机构会员。双方今后将就冲突与和解研究、会议组织、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促进中国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发展。

应学会会长韩方明邀请,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前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先生,出任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

应学会会长韩方明邀请,外交学院前院长赵进军先生,出任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应学会会长韩方明邀请,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先生,出任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兼冲突与和解研究中心顾问。

 

10月1日

《公共外交季刊》2014年秋季号第5期(总第19期)出刊。

 

 10月9日

《察哈尔快讯》2014年10月(总第58期)正式出刊。

 

10月15日

澳大利亚经济与和平研究所(IEP)研究主管Daniel Hyslop与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赵可金,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赵瑞琦,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人民画报社韩文《中国》杂志执行社长兼总编辑张忠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外事局高级工程师汪泽及学会工作人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10月20日上午,韩国佛教太古宗在位于全罗南道顺天市的总本山仙岩寺举行中央金刚戒坛大法会。由学会会长韩方明博士率领的观礼团一行应邀作为外国贵宾出席了法会。在大法会上,韩方明博士受聘为太古宗总务院总顾问和东邦佛教大学讲席教授。学会半岛和平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舟等代表团成员也出席了此次法会。

 

10月28日

学会会长韩方明博士受聘韩国大韩佛教真觉宗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长职务。

 

下午,由护国崇德寺和韩国大韩佛教真觉宗共同主办、察哈尔学会半岛和平研究中心协办的“中韩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银帝艺术馆举行,学会半岛和平研究中心主任朴洋及中韩佛教界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0月31日

作为首届“世界城市日”活动之一的“第三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学会会长韩方明博士在开幕式上发表欢迎辞。本届论坛由中国察哈尔学会、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协会共同主办,支持单位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承办单位为上海公共外交协会,论坛主题为“城市外交的实践与探索——中欧对话”。这是我国首次以“城市外交”为题的国际性论坛。

 

由联合国人居署、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世界城市日”全球启动仪式在上海进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应邀作为主要贵宾出席了活动仪式。

 

11月1日

第三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作为首届“世界城市日”活动之一,于11月1日在中国上海顺利闭幕。

本次论坛由中国察哈尔学会、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协会共同主办,支持单位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承办单位为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和德国罗伯特·博世基金会。

 

11月2日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先生与罗伯特·博世基金会中国区域事务项目经理、上海外国语大学2000级中文系留学生校友纪韶融先生(德国籍)一行拜访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姜锋书记。三方就民间智库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进一步深入协作推进中外人文交流以及推进博世基金会资助上海外国语大学德国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愉快积极的探讨。

 

114

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为学生就中国公共外交的发展授课。

 

116

由察哈尔学会、温州公共外交协会等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侨与公共外交论坛116日在温州举行。以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外交学院前院长赵进军大使为团长的察哈尔学会代表团参加第五届世界温州人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出席开幕式。

 

由察哈尔学会、温州公共外交协会、温州市对外友协、温州大学和肯恩大学主办的“与世界握手-华侨华人与公共外交高峰论坛”于2014年11月6日在温州顺利召开。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也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

 

以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前院长、原驻法大使赵进军为团长的察哈尔代表团考察了温州肯恩大学,并参加了设立在该校的察哈尔公共外交案例研究基地挂牌仪式。这是察哈尔学会与地方建立的第三个公共外交案例研究基地。

 

11月10日至11日

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继2001年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于11月10-11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峰会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学会高级研究员余万里参加“2014年北京APEC峰会倒计时”智库沙龙。

 

11月15日

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共同发起的第七届“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于在北京大学开幕。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资助,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察哈尔学会和《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国际公共产品:变革中的中国与世界”。

 

11月19日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赵启正,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前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出席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京主持召开的三个调研座谈会。

 

11月26-27日

学会柯银斌秘书长应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邀请,参加了该院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主题学术月活动,为广西民大师生作了“中国的公共外交”系列学术讲座。

 

11月27日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一届八次会议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文联主席、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孙家正主持会议并讲话。经中组部批准和中央统战部同意,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和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分别担任副理事长。据悉,该基金会是经中央批准建立的第一个全国性基金会,用于支持民间组织走出去开展国际民间活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1128

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暨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先生代表学会参加了此次大会。

 

125日至7

由察哈尔学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在浙江东阳召开,展望亚洲前景,研讨大国外交之路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新亚洲秩序献计献策。

 

12月12日

《察哈尔快讯》2014年第17期(总第60期)正式出刊。

《公共外交季刊》2014年冬季号第7期(总第20期)正式出刊。

 

12月18日

“女性与公共外交实践”圆桌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察哈尔学会和北京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共同主办。赵进军大使夫人、中国驻法使馆原参赞钱卫, 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周志军,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李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英桃,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钟新,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吕晓莉,中国教育学会培训中心主任刘宇然等人参加了此次圆桌会议。

 

12月20日

广西民族大学为牵头单位,协同察哈尔学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共同组建的“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在广西民族大学西校区东盟学院召开。

 

12月22日

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三周年招待会隆重举行。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应邀出席招待会并致辞。察哈尔学会行政主管吴丹参加了本次会议。

 

12月26日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有83名会员或会员代表(超过三分之二)、新入会的个人2名和机构6家出席大会。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柯银斌和行政主管吴丹参加了本次活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