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概况 > 国际咨询委员会
一部刻画中国与世界“双向互动”的新画卷——《“一带一路”:联动发展的中国策》书评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来源:当代世界  作者:于 青 刘敬文  阅读:1980

2017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全球目光再次投向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闭幕辞中指出:“我们支持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努力实现协同联动发展。”这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共识之一。


由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撰写、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带一路”:联动发展的中国策》一书紧扣“联动发展”这个主题,描画了新时期中国与世界互动的全新画卷。该书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

 

王阳明在《传习录》中指出:“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意思是说,知是行的开端,行则为知的完成,两者互为始末。坚持做到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是对当前“一带一路”研究的迫切要求。《“一带一路”:联动发展的中国策》分上下篇,其中,上篇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涉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原则和与此相关的各种理论问题、实践问题。

 

在书中,作者对“一带一路”进行了理论性阐述,比如作者认为“一带一路”所倡导的联动发展,引领了国际经济秩序变革的潮流;“一带一路”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历史潮流,秉承了新世纪以来被广泛认可的开放型区域合作精神,是对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也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动力、为人类共同进步作出新贡献的伟大事业。同时,作者对“一带一路”具体如何实践也有其独到见解。比如,系统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六大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对它们各自形成的背景、过程、地位、主要合作项目、进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地方、企业、人员等都有一定参考价值。            


历史与现实的统一

 

任何一项外交战略的提出,都有深厚的历史背景和根源。“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外交史有密切的关系。2016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一带一路”:联动发展的中国策》下篇专门论述新中国外交的理论突破与实践创新,论证了中国广泛介入国际事务,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在全球化进程中凯歌行进的成就与经验。比如从历史的角度论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理念是合作共赢,梳理了从“一边倒”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文革”时期的反帝反修,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提出的坚持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外交方针,再到进入新世纪以来坚定不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中国外交始终追随世界的潮流、紧扣时代的脉搏,抓住这条红线,也就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根源,是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外交理念一脉相承的。阅读该书,感受60多年来中国外交的风云变幻,就能够对“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宏观与微观的统一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在看问题时很容易陷入只见局部、盲人摸象的困境。在看待“一带一路”时做好宏观与微观的统一、整体与局部的统一是我们面临的更高要求。

 

在书中,读者可以感知“一带一路”与新时期国际格局变化的关系。作者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并且继续发生着以东升西降为主要标志的重大变化。世界权力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呈不可阻遏之势,地区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特点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2012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明确宣布,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在外交领域采取了一些重大举措,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动员亚欧非数十个国家参与建设“一带一路”,便是其中之一。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密切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同时,持续增强中国对外开放的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在书中,读者还可以感知“一带一路”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关系。“一带一路”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国外交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对当前中国外交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周边外交、大国外交(比如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等有深入的理解,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联动发展的中国策》一书立足高远,对宏观的外交格局与趋势进行了论述。比如,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作者从“共同体”的概念入手,提出推动国际社会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共识,是中国在营造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与包容合作的国际大环境的过程中所面临的一项新任务。“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是打造中国与周边世界、与世界各国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完全意义上的命运共同体,须以信念共同体为前提,以利益共同体为纽带,以责任共同体为基石,以安全共同体为保障。通过“一带一路”而建立的共同体,必须首先是牢靠而坚实的利益共同体。

 

当前,中华民族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于全面复兴的伟大目标,也前所未有地接近于世界舞台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既是现阶段中国扩大并深化对外开放总战略的同义语,也是创新合作模式、引导联动发展、推动共同进步、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举措。进一步加强对“一带一路”的研究,完整而准确地认识“一带一路”在中国新时期外交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才能充分和透彻地理解“一带一路”对于中华民族全面复兴、对于世界和平发展的伟大历史意义。《“一带一路”:联动发展的中国策》一书的观察与思考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第一作者系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第二作者单位:人民出版社

文章来源:原文刊发于《当代世界》2017年第8期,转自微信公众号:当代世界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