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张国斌
从理念到实践: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国斌  阅读:11595

各位嘉宾,大家好。


相信前段时间大家都从影视圈里感受到了一股《战狼二》的热潮,如今热潮渐渐褪去,但是里面有一句台词大家应该都不陌生:“我们并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


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但这个世界并不太平,战争与冲突一直不曾间断,冲突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始终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由宗教、领土纷争等一系列因素导致的巴以冲突夺去了数千平民的生命;伊拉克战争使大量平民遭受战火的伤害,虽然萨达姆政权已经被推翻,但和平依然没有在伊拉克实现;叙利亚战争的战火肆虐着,那张叙利亚男孩为了躲避战火而在逃难途中溺毙被冲上海岸的图片刺痛了全世界人民的心;还有非洲部分地区由于经济落后,政权更迭而导致战乱不断,产生了大量难民,甚至很多难民拿起武器,加入了威胁影响世界航运安全的索马里海盗。还有正在进行的缅甸内战、半岛核危机、印巴冲突,由资源问题、宗教问题、难民问题等引起的战争危机如一团团乌云笼罩在人类的上空。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这些年来,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从理念到实践,不畏艰辛,孜孜不倦,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赢得了各地区人民的肯定和支持。


理念上,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因此“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的外交宗旨,中国在发展之路上矢志不渝地践行着这一思想。在这一宗旨的指引下,我们还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这些思想都为解决地区矛盾,化解冲突,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理论基础。



与此同时,中国也通过实际行动,从经济、政治、军事、科技、教育等领域坚定不移走在维护世界和平的道路上。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紧紧抓住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实现了经济起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坚实而稳健。以和平推动发展,以发展捍卫和平,中国的发展打破了“国强必霸”的传统模式,为赶超之路提供了另一种可能。经过38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14亿人口的安居乐业,这本身就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巨大成果。与此同时,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危机的今天为提振世界经济形势注入了强劲动力。杭州G20会议的成功举办、厦门金砖会议的火热进行,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推进,通过资源优化,互利共赢,为沿线国家经济增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


在2017年初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指出:“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只有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才能实现谋求和平,推动和解和恢复稳定,进而避免战乱冲突和地区动荡,真正实现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在政治军事领域,中国一方面坚持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发展模式多样化。另一方面积极派遣大量维和部队赶赴冲突地区维护和平,救助难民,为了标本兼治,中国还对很多冲突地区,尤其是非洲国家进行了大规模的经济援助,帮助当地人民修建基础设施,改善当地投资环境,通过加大投资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解决就业问题,提高当地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这对于减少矛盾和冲突有非常显著的效果。我曾在中国驻非洲领事馆工作了八年,在这八年时间里,我与很多非洲人成为朋友,在与他们的沟通交流中我发现,很多非洲人对中国是非常认同的,对于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上的努力和成效也是非常肯定的,很多非洲朋友都很向往中国,希望有机会能够亲自来到中国感受一下这个拥有古老文明的强大国家的独特魅力。我想这也进一步说明了中国在履行自己的国际使命上是非常称职的,也是非常负责任的。


近几年,中国的科学技术实现井喷式发展,多个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年5月18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宣布我国成功在南海完成可燃冰的试验开采工作,我国也由此成为世界第一个实现稳定开采海洋超级能源的国家!同样是5月初,央视放出重磅消息: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中国量子信息技术走向世界前列。此外,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复兴号”高铁首发、国产大飞机首飞等等,这一项项振奋人心的科技成就使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在维护世界和平的舞台上可以掌握更多话语权,同样也为人类的进步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总而言之,世界的和平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和平发展也离不开世界,日益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始终在追求良性互动、互利共赢。38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实现了日新月异的跨越式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取长补短、合作共赢,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同时也将中国的机遇贡献为世界的机遇。继续坚定步伐,脚踏实地地发展下去,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已不再遥远,中国,也将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新的力量。


谢谢大家!

 

本文系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前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在“中国的和平权理念与实践”理论研讨会上的主题发言。

2017年9月11日,南京)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