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张国斌
张国斌: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的东方智慧成为G20成员共识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元龙  阅读:1387

世界经济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大经济体几乎用遍传统的货币和财政手段,但收效甚微,反而加剧了贫富差距等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导致民粹主义兴起,逆全球化思潮苗头凸显。世界经济何去何从?是重回贸易投资保护主义老路,还是在进一步全球化中解决全球化产生的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许多中外人士从近日刚刚出版发行的《习近平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讲话选编》一书中受到启发。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2016年9月在杭州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中国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政策主张。把脉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开出了五个“药方”,这些也上升为G20成员的共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这些“药方”紧扣世界经济发展最突出、最紧迫、最重要的挑战,精确简要地阐述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峰会主题。习近平主席的“药方”,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出了中国方案,勾画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蓝图新愿景。




研究公共外交的民间智库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G20杭州峰会议题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问题延伸,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峰会上提出的五个药方,充分体现了中国在把脉世界经济发展中蕴含的东方智慧,可以有力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体现了更广阔的历史视野和时代智慧,这些“药方”也上升为G20成员的共识。

据悉,察哈尔学会是一家专注于外交政策与国际关系的非官方、无党派、独立智库。去年以来,针对G20峰会曾举办多次察哈尔圆桌、大讲堂等活动,用公共外交思路来解读如何通过G20峰会达成的共识来促进共同发展,并为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智慧不断提供智策支撑。




2016年10月,察哈尔学会主办的“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温州2016”的主题便定为“全球治理创新的中国智慧”,来自政界、商界、学界的300多位嘉宾出席,专家学者就当前国际形势下,如何运用中国文明智慧创新全球治理典范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通过了“公共外交温州共识”。共识指出,以促进友好,以“和思想”为基础,通过公共外交,向世界说明真实的中国,推动外国人民了解中国,友好中国,信任中国,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塑造有一个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原题: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外人士热议《习近平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讲话选编》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曹元龙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