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冲突与和解
信力建:和解的重要性在于建立一种新的政治文化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8日  来源:世界华人周刊  作者:信力建  阅读:2075



原题为:信力建:和解的重要性在于建立一种新的政治文化 | 2015温哥华咸氏国际论坛

原载于:世界华人周刊微信号,5月7日


|信力建

 

中国历史文化传统是和为贵、和而不同,是讲信修睦、善待邻邦,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解既是传统文明之精髓,也是顺应世界潮流之必要。外交学者何忆楠博士还在《寻找和解》一书中提出了一个“深度和解”的概念。它意味着从前对立的双方,就政府关系而言,已经不存在战争期待、完全的民族和解、广泛和顺当的经济交流;就民众而言,已经从普遍的互相憎恨恐惧,变成共同和谐的彼此情感。而较少和解的情况下,民众之间则感到不同程度的疏远紧张。和解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免责、宽恕和谅解,而且还在于建立了一种新的政治文化——基于人的良知、道德和法律的社会正义。

 

那么,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今后中国可否走向更深度的和解呢?

 

首先,与历史和解。60年过去了,中国有一段想忘却却难以忘却的历史创伤,就是建国初期的镇反、肃反、文革等运动,有大量同胞遭受无辜的摧残,至今历历在目。凤凰卫视曾在“腾飞中国”专题节目呼吁,1951年的“镇反”运动应当平反。一个政治体系,越包容才越优越,越会得到拥护和支持。而眼下为和解而平反是必然的趋势,也需要相当大的政治勇气。从1980年为刘少奇恢复名誉开始,到后来为文革错案、右派的陆续平反,每一段平反都意味着对历史的负责,也代表着社会的进步,标志着政治制度的革新。新时代的变革,不仅是破旧创新,也应该是以史为鉴,其基点就是对历史的包容和化解。

 

其次,与传统文化和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近百年来遭到了史无前例的压制和废弃,已经日渐式微,这是学界乃至天下华人都无法回避的事实。快速的社会变革,加剧了传统文化逐渐被边缘化,并导致了传统价值观的衰落。文化大革命、打倒孔家店等运动使传统文化受到极大重创,只有复兴中华传统文化,才是中国真正崛起之路。而传统文化的复兴,不是文化的复古,不是简单的传统重启、照搬教条,而是在尊重国学的前提下,融入民主、法治、人权、科学等现代文明的精髓。这需要正视历史错误,恢复道统,重现三千年乃至五千年的中华文明。

 

再次,要与“党”内和解。从陈独秀以降,历次党内斗争的牺牲者,包括李立三、瞿秋白、罗章龙、张国焘、王明、高岗、饶漱石、林彪等路线斗争的失败者,数以万计的牵连者都应该得到和谐社会的谅解与铭记。不能忘记的还有胡赵两位人物,历史已经化为尘埃,亡灵早已得到超度,党内后人没有责任承担属于历史的包袱,所作所为旨在化冤情于慈悲,提升自我和解的政治智慧。

 

第四,是与“族”内和解。如前所述,国共两党应该正视彼此,放下成见,回到1946年建立宪法的地方,开启台海和解与和平的统一进程。从广处看,中国现行的民族政策必须调整,民族多元的前提必须是政治的多元和民主化,尊重单个民族的意愿,提高各民族对于一个民权国家的认同,真正做到民族一家亲,挽救人心背离。

第五,与人类世界和解。中国是地球大家庭中的一员,崛起而非争霸,强大更须遵守规则,是世界所向。除了利益,中国面向世界要信守基本道义;每一个中国人都属于人类,不是被公权力奴役的畜类,也不是百毒不侵的外星类,享有联合国人权公约规定的每一项基本人权。走向现代文明的中国以及儒家文明既要与现实中的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白种人、黑种人……和解,也要与基督文明、伊斯兰文明、佛教文明共融相恰。

 

第六,与大自然和解。环境污染、资源锐减和人口增长已成为当今人类最大的生态危机,其恶果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人类的生存。近年来,因为追求高速发展,环境问题日趋严重,经济发展都是带血的,不利于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敬畏这个由生物、动物、植物等构成的大自然世界,人类的开发必须更加详尽地规划以及细心地经营,以期对自然造成最小的损害,避免造成对生态系统难以承受的重大打击。

 

因此,在社会转型期里,中国要扬帆远行,就必须抛弃历史包袱,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和解,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如此才能轻装上阵,走得更远更快。当今中国会发生什么样的历史巨变,我们拭目以待。

 

信力建,广东省广州市人,祖籍辽宁沈阳,生于50年代,民办教育家、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人文学会学术顾问、《看世界》杂志名誉副社长,浙江大学民办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香港孔教学院永远荣誉院长,中山大学、苏州大学、肇庆学院客座教授,专栏作家。

 

198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社会经历丰富,曾涉及三十多个不同行业和职业。留学英伦后,于1989年回国后创办信孚学校。至2009年,其全资拥有的信孚教育集团旗下共有幼儿园20所,中小学7所,老人院1所,慈爱院1所,学生逾万名,教职员工逾千名,在国内民办教育机构中名列前茅。

 

信力建先生热衷支持和组织了不少重要的文化活动和教育研讨会,常以推动文化交流,拓展国际视野为已任,每年出资组织学者、媒体从业人员、各行业精英等,到各国考察学习,真实感受世界各国文化历史,积极推动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基于对国内学术研究和对公益事业的一贯热忱,信力建先生出资成立信孚研究院并开始正常运作,聘请中山大学袁伟时教授为研究院院长,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顾问、研究员,通过多方维度进行民间学术组织的试水实验,努力打造一个具有资源整合、传播、开发能力的学术机构,聚焦社会热点,讨论政策措施,探索改良方向,建言立言,充分展示民间智慧和力量。

 

信力建热心公益集团下属慈爱院收养孤残儿童150多名;支持社会各项课题研究数十项;发起并支持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开展“田野基金调查”,进行人类学与社会学的社会调查国家级课题。实行五年“白云助学计划”,共扶助691个失学儿童读完初中。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