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3期)
南方都市报: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热议“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体现政经结合经验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商西 陈磊  阅读:2029

南都讯(记者 商西 陈磊)昨日在浙江东阳举行的察哈尔公共外交2014年会上,“一带一路”成为热议话题。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典型的“新外交”,体现政经结合的成功经验。对于外界的一些质疑,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则对南都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并非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

自2010年开始,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一年一度,由察哈尔学会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社长张东明昨天主持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中国不是要包打天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外交学院原院长赵进军提到,“一带一路”带动“铁路外交”。继重庆到德国、成都到波兰的铁路之后,浙江义乌到西班牙马德里的铁路也已开通,此外匈牙利、泰国也计划找中国修铁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实习员龚婷指出,在“一带”沿线地区,一些大国也提出自身主导下的地区合作倡议,包括美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等,部分舆论将中国的倡议与之对立,认为产生排斥、挤压和替代效应,夸大中国与俄罗斯、美国、欧洲等国的利益冲突。

对此,龚婷建议不回避分歧和竞争,主动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性和开放性,营造多方参与的氛围,并探索与相关组织现有倡议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和方式。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吕凤鼎向南都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改善中国周边环境,乃至国际环境都非常重要,但中国不是要“包打天下”,而是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希望各国一起加入,互利共赢。

将“一带一路”比作“马歇尔计划”不恰当

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陈文寿在会上指出,“一带一路”是让中国走向世界的辉煌梦想,构想很好,但问题也很多,比如最近不少外媒报道都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

马歇尔计划的官方名称为“欧洲复兴计划”,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1948年4月,美国对被战争破坏的西欧国家给予参与重建和13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内容包括如食品、设备、原材料等多种形式的援助。马歇尔计划在帮助西欧的同时又刺激增美国出口,为美国经济开拓了新的巨大市场。

同样,在欧美因金融危机而受挫的背景下,中国开始尝试将基建产能,向那些想完善基建又缺乏资金的亚非拉美国家出口,因这一计划与“马歇尔计划”有相似之处,而被炒作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对此,与会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那是西方的误读。于洪君同时也指出,马歇尔计划在特定时代下对欧洲的复兴和稳定起了很大作用,本身没有贬义,这种说法至多是一个不恰当的比喻而已,中方没必要对此过分敏感,更不必要去争论,以防热炒后被曲解,做好释疑解惑,就可以正视听。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