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外交动态
中国的“一带一路”会被动荡的希腊“连累”吗?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8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外交婆婆  阅读:1854

原题为:中国的“一带一路”会被动荡的希腊“连累”吗?

原载于:澎湃新闻,2015-01-28

 

    1月25号,激进左翼联盟党Syriza赢得希腊议会大选。这群充满理想的执政者没有任何执政经验,现在上了台,说是要终止财政紧缩政策,开启“耍赖计划”,和欧盟、欧洲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IMF)组成的“三驾马车”重新谈判、要求减债,希腊退欧的风险也很大,搞得是人心惶惶。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一则希腊神话:

    太阳神赫利俄斯(Helios)的儿子法厄同(Phaeton),要求驾驶太阳神运载太阳的四轮马车,太阳神告诫说:“你的要求太过分,你的力气和年纪都办不到,它的名字叫做‘灾难’。”但法厄同执意驾车,最后在空中失去控制,狂奔的马车带着炙热的太阳四处肆虐,导致地上发生了很多灾难:非洲的大地变成沙漠,那里的人类被烤成了黑色皮肤……最后宙斯不得不用闪电打死了法厄同。赫利俄斯眼看着这悲惨的景象,褪去头上的神光,陷于忧愁,据说这一天全世界都没有阳光……

    北京的司机大叔看了这条新闻马上会问:中国会被希腊的债务危机、希腊大选左翼政党上台所“连累”吗?

    问得好!

    答案是:会有影响,但影响有限。

 

    中国和希腊的那些事儿

    1972年6月5日,中国和希腊建交。2006年,双方建立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率也挺高。2014年2月,习大大在索契冬奥会期间会见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6月,强哥对希腊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共同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7月,大大过境访问希腊罗德岛,希总统和总理均亲赴接待。

    两国友谊的试金石当属希腊政府协助中国撤侨,和中国政府为希腊克服债务危机助一臂之力。

    希腊曾四次协助中国大规模海外撤员。特别是2011年2月,希腊船舶公司不顾战乱风险,提供船只多次往返救助,让1.3万身处困境的中国人撤离利比亚,途经希腊平安回国。2014年8月,79名中国公民搭乘希“萨拉米斯”号护卫舰安全撤离利比亚并顺利抵达希腊比雷埃夫斯港。

    在希腊面临主权债务危机时,中国也伸出援手,最大限度地提供帮助。

    2010年,时任总理温家宝访问希腊时,中国和希腊两国签订了20个合作协议和商业合同。2014年,现任总理强哥访问希腊时签署了47亿欧元的合同,扩大同希腊在能源、贸易、海运等方面的合作。当时强哥说:“我们从来都没有放弃希腊债券市场,相反我们还会增加购买(希腊债券), 我已经向萨马拉斯总理表达了我的意愿,那就是,当希腊政府再发行新的债务时,中国将继续是一个长期的、负责任的投资者。”

    为帮助希腊摆脱债务危机,2010年10月,中国和希腊设立船舶合作基金,金额达到50亿美元,专门用于帮助希腊船东在华造船的融资。

    为啥领导人总提起比雷埃夫斯港?

    每次中国领导人访问希腊发表讲话,都会提到这个港口,足见其重要性。

    2009年10月,希腊债务危机期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在与希腊进行了比雷埃夫斯港码头经营权交接,获比雷埃夫斯港2号、3号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中远集团接管二号和三号集装箱码头之后,将码头设备更新为现代化吊装设备,并培训大量的希腊员工。希腊副总理韦尼泽洛斯曾说过,中国企业在希腊的运营,是在希腊困难时期对其经济的信任投票,也给数千名高素质的希腊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如今,在中远集团的管理下,该港已经成为欧洲发展最快的港口之一, 即使受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持续恶化影响,中希双边贸易额有所下滑,但是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公司集装箱吞吐量不断刷新纪录,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具增长势头的码头。

    这个港口的背后,还有“一盘很大的棋”——它和我们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密不可分。

 

    比雷埃夫斯港背后的“丝路大棋”

    希腊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打开地图便知——地处亚洲、欧洲和非洲交叉地带的希腊,海陆空交通网络完善,是进入东南欧和东地中海地区新兴市场的理想地点,也是从南部、中东和远东到欧洲的门户。作为一个传统的海洋国家,希腊的商船队居世界首位,因此与世界各个地区都有着广泛的密切联系。



希腊在欧亚大陆上的位置

 

    在2014年中国和希腊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有这么一句:“中方高度重视希腊作为进入欧洲门户的独特区位优势,愿与希方扩大在港口、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务实合作。希方欢迎中方积极参与比港港务局私有化项目。”

    2013年,习大大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希腊正处在通向西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在海洋合作领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开始利用希腊在现代丝绸之路中的地位。我们有连接比雷埃夫斯港和欧洲中部的铁路,所以说海上丝绸之路和连接中国和欧洲中部的丝绸之路也有交叉的地方。” 希腊驻华大使瓦西里奥斯•科斯蒂斯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据统计,航空方面,希腊拥有45个机场,其中15个为国际机场;海运方面,希腊拥有16个国际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由于距离地中海主航线较近,中国货物如果使用该港口进入欧洲市场,将比使用欧洲其他港口节省7至12天;希腊的散货船队约占全球的17.2%,化工和成品油船队占12.5%。

    所以说,中国领导人频频访问希腊,不是因为爱琴海风光太美,他们看中的是希腊独特的地理位置,这可是串联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重要支点啊。


     希腊左翼上台对中希关系有何影响?

    试想,如果Syriza上台后准备耍赖不还债,那这些贷款援助中的绝大多数都来自“三驾马车”(欧元区、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持有希腊债务最多的是欧洲央行,然后依次是欧元区各国政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希腊银行等。当然,中国在IMF中也有一定出资比例,也可能会赖掉中国一些贷款,但不会很多。

    希腊的动荡局势定会影响中国出口和投资,但中国和希腊的主要合作领域还是集中在海运业、船舶制造等领域,这些是希腊的支柱产业,中国在希腊最大的投资是比雷埃夫斯港,货流量不断增多,目前不存在亏损迹象。况且这些港口之类的投资也更具战略意味,算是优质资产。

    希腊所带来的欧洲市场恐慌可能是中国短期内面临的最大挑战。欧洲经济继续下滑、中国外汇储备中的欧元资产可能贬值、欧洲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可能削减、中国对欧洲出口减少、拖累中国的增长速度。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