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9期
G20峰会异化为大国游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来源:BW中文网  作者:张敬伟  阅读:1734

得堡G20峰会,俄罗斯做东。本来是以经济议题为主的20国峰会,如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汇率市场波动,全球经济复苏等一揽子问题,却被一些热点政治话题给冲淡了。20个大国中,依然是少数几个世界级大国在领衔主演,其他国家成为围观看客,未能与会的更多国家则是名副其实的“打酱油的”。一言以蔽之,这是一场看上去极其热闹的大国游戏。

美俄两国元首的博弈是第一看点。俄罗斯不仅仅是东道主,而是和美国在会前就结下了梁子。因为俄罗斯给予“棱镜门”计划曝光者斯诺登一年的临时避难权,深化了美俄之间的矛盾。之前美国宣称,奥巴马不会放弃G20峰会,但将取消两国元首双边会晤。“普奥会”会与不会已无意义,重要的是奥巴马来了。

斯诺登旧怨未消,美俄之间又添叙利亚新恨。面对叙利亚化武疑云,美国和其西方盟友信誓旦旦要对巴沙尔政权动武,而俄罗斯则反对美国。虽然英国被本国议会判了对叙动武“死刑”,奥巴马也谨慎地将动武指挥棒给予国会,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美国对叙动武只是时间问题。

舆论观察到,俄罗斯似乎已经服软,对于斯诺登导致美俄关系恶化,普京总统已经否认,甚至称赞奥巴马总统“直率”。对于对叙动武,俄罗斯也已经松口,称只要有证据证明叙利亚政府军动用了化学武器,俄罗斯并不反对美国对叙动武。与此同时,俄罗斯也放话美国,如果没有没有证据而动武,俄罗斯会向叙利亚提供武器。

普京总统是为了展示东道主的善意,还是要和美国融洽关系,抑或是外交策略的迂回?反正普京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和奥巴马总统在对叙动武上表现出来的态度游移不定形成了鲜明对比---难怪近来西方媒体对奥巴马对叙的举棋不定几近讽刺挖苦。更重要的是,借助斯诺登和叙利亚,俄罗斯在同美国的博弈中展示了和美国比肩的外交艺术,也挣足了世界级大国的面子。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是这场“大国秀”的第一“新星”。自从有了G20,中国领导人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面对金融危机,与会各国不是寄望于中国引擎全球经济,就是拿人民币汇率说事。是是非非,都验证中国在“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格局中的第一重要地位。

尽管此番圣彼得堡G20峰会的经济议题被叙利亚等政治议题冲淡,中国元首的一举一动依然引人注目。首先,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亮相G20峰会,基于中国的重要地位,习近平主席注定是峰会上最忙碌的领导人。

其次,在中美俄大三角博弈中,俄罗斯借助中俄关系的“最好”,拉华制美,才有底气。两位领导人会晤时互称“好朋友”,普京强调中俄关系具有独立价值。这说明,起码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希望和中国一起阻止美国和法国对叙的无力干涉——即使无法阻止,也要彰显中俄对博西方的战略力量,这才是普京语境中的“独立”涵义。对中国而言,也许并不认可和俄罗斯“独立价值”的结盟,但对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对华的抢、逼、围,中国亦希望借助俄罗斯之力,反制美国。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反对美国对叙动武,是基于一贯的不干涉别国内政,和俄罗斯基于在叙战略利益的反美不同。

其三,“习奥会”在圣彼得堡隆重上演。中美之间谈叙利亚问题,相对轻松一些,习近平向奥巴马表明态度——既反化武也反动武。美国并非不解中国立场,而是有着心照不宣的理解。两国元首会晤的重点还是经贸问题,这涉及到两大强国利益攸关的战略核心利益。中美之间,贸易问题是难解的结,但却不是死结。“习奥会”能够上演,足以证明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常态化。

其四,中日关系也是重要看点。因为钓鱼岛主权争议,中日关系迅即恶化。安倍首相在历史、修宪、军备等方面的一揽子“向前冲”政策,更使东北亚关系变得紧张起来。中日关系领导人双边会晤已经停歇,G20峰会,安倍首相终于找到和习近平主席会面的机会——贵宾室会晤。这种非正常的会面,已经成为日本难得的机会。尽管如此,中日关系也不可能在短期内修复。

除了中美俄日在G20舞台上的外交动作,传统欧洲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也不会自甘寂寞,会利用多边或双边会晤,宣示本国利益诉求和立场。

G20峰会,只有热闹的大国游戏,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香港天大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原文载于:BW中文网,2013年9月12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