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中国与全球:战略与治理”研讨会
刘彬:全球学应更多面向大众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837

(现场速记,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全球关照的问题,我们全球学的研究到底是全球问题的具体研究,还是在每个具体问题上的全球关照?我觉得这不仅仅是这本书的定位问题,而且是全球学很重要的一个要解决的问题。

北京体育大学刘彬

全球主义的关怀把各种问题都在全球主义的价值观的关照之下去进行研究,去提出一种解决之道。而赵可金老师在具体问题上,每一个都非常具体,具体到经济问题,落实到每一个细节,比如大宗商品的定价,包括政治问题、气候问题等等,每一个都是非常具体的问题。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全球学未来的发展之道——在蔡老师的全球主义的关照下要进行赵老师的具体问题的具体研究。在每个具体问题的研究当中,我们再从中又抽象出来,又可以提炼出来我们的全球价值观在每一个具体领域,在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文化领域具体的表现形式应该是怎么样的?这为我在未来做研究的提供了一种很好的研究路径。

因为现在这两年都在工作,因此跟一些学生,包括非学术圈人士的沟通比较多。前段时间刚好听了一个讲座,让我特别的难受,可以说是一种政治宣传式的讲座。讲什么呢?我感觉还是在宣传一种排外的民族主义似的,当时我就觉得怎么到现在民间的,甚至可以进入到高校,给高校的时政老师们讲课的时候,还可以用这种方式去进行宣传?我就觉得特别的纳闷。

   我们政治学或者是国际关系全球学的学者们,更多的可能把关注点放在了那种启蒙式的教育上,而忽略了面对大众的时候,如何以一种更加宏观,更加超越于民族主义的一种全球主义关照的视角,对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绪也好,对排外的民族主义情绪也好,进行一种价值观的洗礼或者是升华。而这种洗礼或升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现在在高校里做辅导员,跟学生宣传的更多的是要做一个具有全球视野的公民。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