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中国与全球:战略与治理”研讨会
王金良:文化与全球治理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013

(现场速记,未经本人审阅)

首先在文化领域,相对于全球政治治理、全球经济治理,全球文化治理文化似乎是不太被重视或者是不太需要治理的。如果说需要治理,那是从我们国家的角度来说的,保存我们文化的生命力,保存地方文化的多元性。治理对象实际上就是防止西方文化的影响或者是防止其他意识形态的影响。

华东政法大学王金良教授

那么全球治理呢,如果从官方的文件来讲,戴秉国没有提过全球治理,但是提过什么呢?提过全球经济治理。他说全球经济治理实际上包括四个部分:第一,包括世界经济的复苏。第二,包括国际金融体系,建立一个更加公正的国际金融体系。第三,谋求共同发展。第四,解决全球问题,应对全球性挑战。这是官方文件对于全球经济治理的阐述。实际上官方文件里面讲这个全球治理主要指的还是全球经济治理。

而且他把全球经济治理也分为四个要素。全球经济治理的目标,他说的是共同发展。治理的主题,官方是排斥非国家行为体,他说是大小的国家,强国和弱国都要包括进去。治理的方式是加强联合国的作用,通过一种民主的方式治理。治理的机制是要扩大代表性,实际上还是依靠国家来治理。这是官方对于全球治理的看法。

具体到文化领域,从五个方面来讲,阿帕杜莱把全球文化的途径分为五个途径,我分别从这五个方面讲讲中国的情况。第一是族群,族群对全球文化治理,实际上讲的是什么呢?人口移民,包括合法的移民、非法的移民等等。

科技包括互联网、交通工具。

金融讲的是中国在全球金融问题方面起的作用,包括中国的跨国公司,刚才几位老师都讲到了,中国跨国公司的影响是有限的,也包括“中国制造”的问题等等。

全球媒体的影响实际上更小,我们知道,中国虽然不允许国外的媒体进驻中国,我还没听说过其他国外媒体能进入中国的,但是新华社也没有在国外建立任何的分部,因此媒体的影响也是比较小的。我在网上查到这么一个数据,全球互联网上的资源99%是英语资源,大概7‰是法语资源,只有3‰是中文资源,也就是说在全球文化领域,无论是提供文化的公共产品方面,还是提供一些全球文化领域的全球规制的方面来讲,都是很弱的。

最后一点讲到意识形态方面。我们在全球文化领域中的影响,最主要的还是输出革命,这可能是影响比较大的。最近影响比较大的就是“中国模式”这么一个东西,但是“中国模式”实际上影响的是和中国国情比较相似的一些东南亚国家。

为什么全球文化治理领域里面中国起到的作用比较小?我简单思考一下,有这么几点原因:

第一,中文不是世界语,在世界各地使用中文的人数还是局限在中国大陆,包括台湾、香港这些地方,其他地方使用中文很少。

再有一个因素,虽然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但是文化辐射还是有一定地域性的,还是和历史相关的。

第三个因素,西方文化的影响,从历史上讲主要是通过宗教或者是战争的方式,但是宗教这个东西,实际上我们受外来宗教影响更多,而中国本土的宗教,包括道教,甚至把儒家文化当成一个宗教来讲,也没有真正对外传播的方式或者渠道。

(王金良:华东政法大学教授)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