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7期
软实力:中美竞争的新战场?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3日  来源:The Diplomat  作者:Nicholas Dyno  阅读:1649

在最新一期《环球时报》中,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刘阿明博士写道:软实力“是一种可以树敌的力量”。乍看之下,刘的观点非常奇特:为什么一种旨在吸引他国国民的力量可以招致敌意?

剥去公共外交、文化交流和语言教学等无害的表象,我们会发现中美正在进行一场软实力的交火——一场旷日持久的文化冷战。交火的一方是西方价值观的霸主——美国;另一方则是早在1993年塞缪尔·亨廷顿就指出的、拥有“越来越多的欲望、意志和资源以非西方的方式来塑造世界”的中国。

但是,“以非西方的方式来塑造世界”意味着发起一场软实力战役,以对抗占据制高点的对手。刘博士认为,在深受西方文化、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影响的地区,中国被看作是“后来者”、“持不同政见者的力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很难用自身的政治和文化魅力来吸引外国受众,更不用说取代西方国家的位置。”

根据此类观点,中国软实力在世界各地有限的辐射力部分归咎于美国。中国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的观点与此一致。他认为,美国打造软实力的动力源自“维持美国霸权地位,让世界聆听美国”的迫切需要。因此,在后殖民主义、后共产主义的今天,全球大部分人口都是透过西方提供的视角看世界。中国也因此被打上了“中国威胁论”的印记、被描绘成一个恶毒的超级大国新贵。

但实际上,中美之间的软实力竞争在中国境内最为突出。中国的官方声明早就强调了西方文化对于中国文化主权的危害性。中国政府对内采取了诸多措施以确保后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改革不被“西化”。例如,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的意识形态中注入了越来越多的新文化民族主义的因素。中共的宣传系统也被重新调整,宣传工作力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化。

特别是在苏联解体后,中国领导人江泽民开始着手处理文化战。1996年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决议中指出,中国要“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精华,防止和消除文化垃圾的传播,抵御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胡锦涛主席在2012年年初重申了这一立场。他警告说,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西化和分裂中国………思想文化领域是他们长期渗透的重点领域。2012年12月在一次党内会议中,习近平主席指出,苏联之所以解体是因为没有“足够的人站起来抵制”西方思想的攻击。最近,香港《南华早报》分析了中共《求是》杂志的一篇文章。该文章警告说:“采用西方的理念将把中国推进一个死胡同,让‘中国梦’彻底破灭。”

那么,中国怎样才能在软实力与美国势均力敌?著名的军事战略家孙子曾把兵形比作是水。就像水流动的规律是避开高处而向低处奔流一样,用兵应该避开敌人坚实之处而攻击其虚弱的地方(避高而趋下,避实而就虚)。因此,如果赢得美国大众的芳心不太现实的话,中国应选择更容易实现的目标,在发展中国家以及本国培养发展软实力。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政府在吸引本国受众的努力上得到了美国的帮助。最近的一些报道指出,美国电影制片人为了获得中国当局的批准,纷纷修改大片剧本,从而有望进入日益增长的中国市场。 随着西方艺术界、商业界、政界纷纷“向中国叩头”,中国的经济硬实力可能才是最终防止中国软实力屈服于美国软实力的决定性因素。

(来源:The Diplomat,日期:2013年6月19日,作者:Nicholas Dyno,编译:李丹妮,链接:http: //thediplomat.com/china-power/soft-power-a-u-schina-battleground/)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