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4期
专访俄罗斯海外同胞基金会主席伊戈尔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来源:俄罗斯公共外交网  作者:伊戈尔·康斯塔金诺维奇·巴聂夫金  阅读:1683

2012年3月在“世纪俄罗斯”曾刊登了海外同胞基金会执行主席伊戈尔·康斯塔金诺维奇·巴聂夫金的访谈,题名为《为了同胞们的期待》,这篇报道是基金会刚成立之初的报道之一,时光飞逝,不久前基金会刚进行了一周年庆典,为了总结这一年的成果,了解该组织的近期计划,我们又一次与伊戈尔·康斯塔金诺维奇·巴聂夫金进行了会面。

记者:基金会已经运作一年了,该组织在创建的复杂时期做了哪些重要的事情呢?
伊戈尔:一年前我们做了关于基金会的第一篇报道,基金会只是做了最初的一些工作:租住办公地点,选聘工作人员,起草必要的组织文件。基金会成立是为了保护生活在国外的数十万俄罗斯人的利益,他们的权利和合法利益需要职业化地保护,我们那时积极地讨论了各种创建高水准法律援助的可行和可靠的方案。

如今我们基金会已经运作成型,在机构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支持下,我们已经事实上开展了保护国外俄罗斯人利益的各方面的活动,在原苏联的五个加盟国家内设立了七个法律援助中心,同时基金会的网站也得以运行。在世界许多国家进行了基金会的展示并很快成为定制,对此俄罗斯和国外的一些媒体在去年内做了800多篇的报道。在基金会的支持下公布了一系列国家侵犯俄罗斯同胞权利的情形。同俄罗斯和境外合作伙伴开展了研讨会和圆桌会议,就如何实现法律援助进行了讨论,分析了如何提高同胞的法律知识和培养法律援助积极分子。最为重要的是,基金会和我们60多个国家内的合作机构接待了4000多来访,他们就个人、集体的权利保护寻求法律援助,其中很多人的问题在我们的帮助下得以解决。

这一年内最主要的成果就是基金会在不断地成为保护同胞权利和合法利益的协调和信息中心。基金会也是刚刚成立,本质上是俄罗斯同境外俄罗斯同胞们发展相关关系的一种开拓创新,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但是如今可以有充足的理由认为基金会是提升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软实力的重要力量,其有力地回应了对国际法规范和原则的蔑视,有针对性地保护了俄罗斯同胞在其居住国的权利和合法利益。

记者:伊戈尔·康斯塔金诺维奇,有哪些具体的保护同胞权利的事例呢?
伊戈尔:在2012年初基金会开始着手于具体的保护同胞权利的工作,也就是在刚成立后不久。基金会和其合作伙伴在基金会的资助下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一些工作后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例如:发生在爱沙尼亚的俄罗斯退休军人的权利保护事件。同其他国家的退休人员不同,爱沙尼亚的俄罗斯退休军事人员要么得到的是俄罗斯发给的退休费,要么是根据在爱沙尼亚实实在在的工龄获得退休费,而所缴纳的税费和社会费用则石沉大海不予返还。基金会的合作机构,人权信息中心的律师们针对这一不公平的做法在爱沙尼亚和国际法院提起了诉讼,这一公然的歧视行为引起了一些国际机构和欧洲机构对爱沙尼亚的高度关注。一些地方政府在评论和质询的压力下纠正了这一状况:在新的爱沙尼亚-俄罗斯条约中对获得公平退休金的限制被取消了。公平正义得到了伸张,而这关系到了数千名俄罗斯同胞的命运和福利。还有发生在拉脱维亚的一件事。在5月9日胜利日这一天,拉脱维亚的俄罗斯人组织在胜利公园内散发传单,呼吁将俄语定位官方语言,拉脱维亚国家语言中心因为传单没有翻译成拉脱维亚语对该组织的领导人处以罚款。基金会的合作机构,拉脱维亚人权委员会的律师对该组织提供了无偿的法律援助,向初级行政法院提出抗议,案件的最终审理结果是取消了国家语言中心的决议,对法院判决提出的上诉被里加市法院驳回。该案得到了社会各个阶层广泛地关注。这些案例只是同基金会合作的境外法律援助机构所开展工作的一小部分。

记者:基金会和国家同胞协调委员会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伊戈尔:在圣彼得堡2006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同胞大会协调委员会的代表发表演讲呼吁建立专门的机构促进对俄罗斯同胞在其定居国权利法律保护的体系化。呼吁得到了国家首脑的支持,于是2011年5月25日发布了总统令,内容是建立支持和保护生活在国外的俄罗斯同胞的权利的基金会。因此基金会在选择合作机构,研究具体保护同胞权利的方案时一个基本方向是尊重协调委员会的意见。协调委员会是作为咨询机构,将各种组织和同胞联合会代表联系在一起。它的必要性很明显。一个国家内如果有数十个独立的组织在运作,那么需要一种资源协调和信息交流的机制。也正是因为如此,协调委员会非常了解同胞在其所在国的法律地位和在国家法律保护中的状况。

除此之外,协调委员会根据俄罗斯法律作为境外俄罗斯人的合法代表发展同俄罗斯联邦国家和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关系。在过去一年里,基金会同协调委员会形成了稳定的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基金会的代表参加了地区和国际的同胞大会,而法律援助的主题成为这些大会内容不可分的重要部分。

记者:是否能够建立保护海外同胞的法律体系?2013年基金会有什么计划?
伊戈尔:基金会开始成功地创建了法律保护机构网络,最初的7个机构分布在摩尔多瓦、爱沙尼亚、哈萨克斯坦各一个,拉脱维亚和吉尔吉斯斯坦各两个。建立这些机构的时候要考虑到各种因素,包括国家的民族特点,法律保护运动的传统,当地的法律。因此一些机构建立于当地法律保护体系的基础上,比如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其他的则建立在零基础之上。无论什么情况在基金会的资助下为俄罗斯同胞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是这些活动的核心。基金会在已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参考俄罗斯同胞对活动的评价和意见继续开展机构建立、支持和扩大的活动。去年下半年,法律保护机构系统地开展了免费法律咨询、提供专业的法律援助和监控同胞法律状况的活动。这些活动的第一阶段涵盖了一些其境内有600万左右俄罗斯同胞的国家,在2012年的3、4个月内共接待了3000多人来访。这些活动的目的在于保护俄罗斯同胞的权利和合法利益,如果他们在所在国受到了来自于国家和司法机构的社会文化、语言、宗教、民族等方面的侵犯,那么这些机构会提供法律支持和帮助。除此之外,这些机构还在监控同胞在国外的法律状况,提供直接的法律保护,提高法律知识水平等。

基金会的合作机构和组织依据其所在国的法律开展活动。其出发点是俄罗斯同胞也善意地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基金会和其合作机构提供法律帮助的前提是根据其所在国的法律和国际条约俄罗斯同胞的权利受到了侵犯。基金会愿意同俄罗斯同胞所在国的政府和非政府机构展开合作,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基金会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是培训年轻的法律保护工作人员,基金会资助拉脱维亚欧洲研究学院用于开展第一期国际青年夏令营。在竞争的基础上挑选30名积极分子和俄罗斯同胞运动青年领袖参加。在该项目中开展了“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法律保护活动问题”的圆桌会议。这项工作还将继续开展。

2013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委托发展中针对独联体国家境内的俄罗斯人的俄语远程教育。基金会和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着手开展一项长期的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同胞法律保护基础的法律和历史知识”。2013年基金会的主要工作有:

首先,继续完善现有的机构和在境外建立新的法律保护机构。另一个重要的工作是加强同国际组织的联系,还有一个现实的工作就是提高俄罗斯同胞的法律知识,特别是年轻一代人。

(来源:俄罗斯公共外交网,时间:2013年4月21日,作者:伊戈尔·康斯塔金诺维奇·巴聂夫金 编译:刘国菊,链接: httpvestnik.mfapmr.orgindex.phpnewsid=45 )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