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3期
欧盟的对俄公共外交策略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来源:俄罗斯公共新闻网  作者:加卢莫夫  阅读:1113

    由于俄罗斯联邦在后苏联时期不注重国家形象的塑造,使之在其他国家眼中是经济软弱无力、政府腐败、人口贫困的国家,甚至已退出世界超级大国的舞台。俄罗斯渴望参与欧洲大陆一体化进程的意图是好的,但应考虑到整个欧盟机构和公共外交部门的职能特征。

    欧盟与俄罗斯不仅在经济、科学、教育领域上有合作,在公共外交方面也有,该领域恰恰是两国公共外交的非国家实体,或俄罗斯社会的非国家实体与欧盟的官方机构交流的重要领域。这个领域中形成的利益集团,与施行国家公共外交的契约当事人,是这个国家彼此信任的基础。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建立在合作伙伴协议的基础上,该协议涵盖了贸易和许多存在共同利益的领域。

    由于欧盟与俄罗斯在经济上互为盟友,因此经济领域的合作不可避免,俄罗斯成为欧盟重要的能源供应商之一,同时也为欧盟广阔的市场提供商品和服务。欧盟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额占其总量的52%。从欧盟的角度看,俄罗斯是居于美国和中国之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截止到2008年,欧盟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额达920亿欧元,而俄罗斯在欧盟的对外直接投资284亿欧元。2009年,俄罗斯对欧盟投资额达31亿欧元,同年欧盟对俄投资10亿欧元。这些数据表明,开发俄罗斯市场对欧盟具有重要的前景。但目前俄罗斯的市场开放性不足,缺乏保护措施,俄罗斯的经济体对欧盟的信任有限。因此,为提高互信,唯有利用公共外交手段。

    对于欧盟来说,发展面向俄罗斯的公共外交,甚至不费吹灰之力。欧盟与俄罗斯的经济主体为追求纯粹的私人利益而巩固相互的关系,而这些私人利益促使俄罗斯社会利益集团建立了与欧盟的这种关系,公共外交策略对该过程起了加速剂的作用。当经济主体是自我监管组织,或是在符合经济生活部门确定的原则和标准下成立的组织时,从公共外交的视角看,这个过程的结果是有效的,建议全社会推行。我所谈到的这些组织是指如审计咨询公司、俄罗斯检验中心、俄罗斯中央银行等非私人组织。在欧盟的方案中,公共外交旨在保障欧盟与俄罗斯在经济领域的关系,不以国家的名义,而是打着私人的法人代表的旗号来寻求咨询服务。欧盟在这个原则下,总结公众对贸易和商业领域监督的先进经验,为其提供可靠信息,这引起了监督机构和专业团体人员的效仿。从而为欧盟制定出能为自身带来利益的俄罗斯金融市场体系。为达到这一目标,欧盟施行了如下策略:

    2005年底,欧盟委员会从财政预算中拨款300万欧元,以完成《中央银行第三阶段的培训项目》,目的是利用欧盟的实践经验,支持俄罗斯中央银行加强其监督能力。项目由欧洲中央银行和欧洲体系中的九个国家中央银行负责。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图拉等城市举行为期一周的培训,俄罗斯银监机构有800名代表参加,以了解欧洲银行的检查与监督活动。此外,还在俄罗斯银行中举行了由杜马成员、卫生部和科学院代表组成的四次研讨会。银监机构代表为学习监管方法,还对欧盟银行监管机构进行了为期八周的访问。此项目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出版《银行监管:欧洲的经验与俄罗斯的实践》一书。

    2006年,欧盟启动了《在银行业中采用国际财务决算准则——银行业在国际标准原则下进行会计核算和编制财务报告》项目。这个项目历时27个月,由欧洲储蓄银行和俄罗斯中央银行审计咨询部负责,预算为400万欧元,任务是支持俄罗斯银行和银行业利用财务决算准则应对任何挑战,使受培训的银行部门共同努力改善商业和投资环境。由于在此框架下施行了公共外交的方针,达到了两个目标:

    第一,无论是组织的活动,还是经济领域确立的规则、采取的措施,皆以直接利益出发,确定欧盟的特定职业价值观作为自己的价值体系。由于其条款适应整个俄罗斯社会系统,从而满足欧盟在俄罗斯的扩张心态。第二,这些措施的确提高了俄罗斯金融体系的稳定与质量,从而提高俄罗斯社会的公共社会福利,使俄更效忠于欧盟。

    另一方面,欧盟为达到某种结果,需要在教育和研究领域付出某些努力,旨在建立特定群体利益的公共外交,支持各国间的联系。该政策达到的目标不止是形成特定的关系,而是为巩固欧盟的价值观与利益观的基础。如果欧盟与俄罗斯非国家实体之间是金融关系,那么,通过公共外交的策略则加强了欧盟政策对俄罗斯的影响力。欧盟针对俄罗斯的公共外交策略美其名曰为:“欧洲共同出资所建立的培训机构,向俄罗斯专家提供深入的培训,举行由欧盟新闻代表团和信息部主办面向俄罗斯的‘欧盟-俄罗斯’研讨会,以促进非正式领域的深化合作。”

    为推动教育方针的健康化,培训出欧洲委员会在俄罗斯的职业经理人,欧盟在俄罗斯大学成立欧洲委员会资料中心,由欧盟成员国及欧洲委员会提供奖学金,使欧盟委员会能够积极参与在俄罗斯举行的各类教育活动,设立教育资助项目。在欧洲一体化的幌子下,发展俄罗斯的民主和人权。

    2008年和2009年,欧洲委员会继续活动,旨在进一步发展与俄罗斯的合作,以从欧洲的维度推动创新文化艺术和文化项目的发展。欧盟还资助一系列项目,以提高对俄罗斯法律制度的认识,包括公民知悉权和法律保护手段以及形成公民观。欧盟参与俄罗斯的慈善事业,使得欧盟对俄罗斯握有公共外交股份。欧盟公共外交在俄罗斯的原则可以称为个别项目,由欧盟不同机构完成,如:支持俄罗斯社会残疾儿童融入社会、支持俄罗斯重新接纳移民等。这些项目为欧盟的公共外交组织带来直接的利益,在俄罗斯内部培育忠于欧盟的力量。

    在欧盟的支持下,俄罗斯出现了非政府组织,此举被视为公共外交在政治文化领域的成功。该领域可以称为欧洲委员会加入非政府组织和其它利益攸关方的重要步骤。欧盟对俄罗斯慈善事业的参与,证明对欧盟来说,俄罗斯是其重要的地缘政治筹码,是主要能源的供应商,是扩大和发展欧盟公共外交的重要场所。欧盟在俄罗斯社会内部扶植起了一批社会利益集团,已取得一定公共外交成果。可以认为,欧盟对俄罗斯的公共外交策略不仅密集使用,而且水平有所上升。

    (来源:俄罗斯公共新闻网,日期:2013年3月21日,作者:加卢莫夫 编译:刘国菊,链接: httpmir-politika.ru977-sovremennaya-publichnayadiplomatiya-evropeyskogo-soyuza-v-rossiyskoy-federacii.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