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2期
土耳其对希腊的“肥皂剧”外交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The International  作者:Bobbie Moore  阅读:1563

   尽管希腊长期以来以人们轻松的生活方式以及热情好交际而闻名,但全国范围的经济危机令越来越多的人为生计犯难、无暇于社交生活,这也致使人们在家中收看电视节目的时间增加了不少。伊斯坦布尔比尔基大学媒体学院院长Asli Tun.告诉记者,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现在希腊大大小小的电视台都在播放来自于土耳其的肥皂剧。“在希腊制作一集电视剧的成本大约在7到8万欧元,而同样的剧集在土耳其制作的成本仅需7到8千欧元左右,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希腊市场上鲜有本土制作的电视剧。”
   用希腊新闻报纸《Adesmeftos Typos》记者Mary Andreou的话来说,希腊观众对于土耳其肥皂剧的关注和推崇,已经到达了“虔诚”的境地。无论是在诸如“脸书”的社交媒体,还是实际生活中,土耳其肥皂剧的演员们都在希腊拥有极高人气。虽然受欢迎程度极高,但也不乏反对的声音。尤其是希腊电视业的从业者以及一些希腊正教的信徒,他们对土耳其在希腊不断增高的文化软实力极为不满。日前,马其顿议会已经通过了禁播土耳其肥皂剧的决定。
   希腊文化人类学家Penelope Papailias称,虽然历史上两国关系并不友好,但却拥有非常多的共通点。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两国政府亟须大力开展文化交往。土耳其文学学者Hakan .zkan评论称,通过“肥皂剧外交”,土耳其迫切希望向全世界重新定位和塑造一个国家新形象。

土耳其肥皂剧
   土耳其肥皂剧经济、文化效益皆可观。《辉煌世纪》是土耳其最受欢迎、观众反响最为强烈的电视剧,于2011年1月首播,目前仍有来自43个国家的超过2亿人收看。相关媒体曾报道,土耳其肥皂剧的出口总额从2007年的100万美元飞速增长到今天的1亿美元。目前,已有超过100部土耳其肥皂去出口至北美、巴尔干、中东、亚洲以及拉美等市场。
   由于埃及、叙利亚近来的政治争端影响,这两个原本主导本地区电视产业中心的影响力迅速衰退。土耳其在此时填补了这个市场空缺,异军突起。
有记者评论,土耳其肥皂剧的成功应归功于其电视主角的俊美外貌、富有异域情调的时代背景。不仅如此,还缘于那些经久不衰、受到追捧的,诸如复仇、感情纠葛、身份交换等情节。
   Tun.称,对于中东观众来讲,这些情节是具有先进意义的。《辉煌世纪》的导演曾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土耳其肥皂剧在中东地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来讲是因为当地妇女女权意识的提高。阿拉伯女性观众尤其钦佩《努尔》剧中女主角努尔,她白手起家、自主决定婚姻,并最终获得成功的故事,唤起当地很多女性的自主意识。
   土耳其肥皂剧的观众大部分为女性,而且并不仅限于家庭妇女。中东MBC电视台市场总监说告诉记者,他们有意将颇受欢迎的 Gümüs播出时间从日间时段调整到晚间黄金时段,以吸引更多需要上班的女性观众。
   对于希腊记者Nikos Chiladakis来讲, 土耳其肥皂剧改变了希腊人的某些已经丧失的价值观。在他们的刻画中,社会成员理应尊重女性、家庭、父母、兄弟姐妹以及友谊。从根本上来看,土耳其肥皂剧的价值观还是很传统的。
   Tun.解释说,“剧集模式上,故事情节相对简单,角色也非善即恶。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也是在弘扬伊斯兰传统文化以及传统的价值理念。”

肥皂剧与软实力
   在当地学界,肥皂剧出口被看做土耳其软实力的核心部分。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电视剧提升了土耳其的国家形象,尤其是在中东地区。他们援引2010年土耳其经济社会学基金会所做调查指出,61%的阿拉伯国家受访者认为土耳其的发展方式是阿拉伯国家可效仿的方向,63%的人认为土耳其在民主社会与伊斯兰文化并存方面值得借鉴。
   土耳其当局在意识到巨大的经济效益以及软实力迅速提高之后,十分支持本土剧集的出口和推广。文化与旅游部副部长Arici发表声明称将免费帮助土耳其肥皂剧打开吉尔吉斯斯坦的市场,以期让当地居民户户可以收看到土耳其的电视剧,接受土耳其文化。
   来自世界各地的影迷也让土耳其旅游业者收获颇丰。近年来,仅阿拉伯地区就有数以百万计游客涌入土耳其,为的就是要看看《努尔》拍摄地的水岸别墅。土耳其航空特别开通由波斯湾国家直飞土耳其的新航线,并邀请电视剧明星做代言。今年一月,土耳其旅游酒店投资者协会为肥皂剧业界授奖。在颁奖典礼上,文化部长Ertugrul Gunay许诺将继续支持他们的工作,并称赞这些剧集帮助土耳其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了景致、资源与在发展中遇到的挑战。

来自希腊的反馈
   希腊对于土耳其文化的接受程度是有限的。希腊国有电视台ERT总经理Kostas Spyropoulos在2012年12月被宣布免职,直接原因是因为他同意播出了关于土耳其肥皂剧在希腊所造成轰动效应的纪录片。当局对外宣称的理由是他刻意支持了土耳其的“宣传”计划,纪录片内容有违事实真相。而另一方面,从起初土耳其肥皂剧小范围的成功,到后来的全面进军希腊市场,希腊电视从业者在饱受经济危机压力的同时,更雪上加霜。
   种族仇恨问题仍然存在。希腊当地仇视伊斯兰文化的民族主义党派就曾公开谴责《辉煌世纪》,并有博客称土耳其剧集在希腊的播出是土耳其政府的“外宣”计划之一。尽管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却没有影响这些剧集的超高人气。在《辉煌世纪》播出时,希腊全国有120万观众同时收看。
   土耳其肥皂剧开启了两国的文化交流,不仅仅是政府高层的沟通,更是普通人之间长期的对话。它们令希腊人走近了寻常土耳其家庭,听到了普通人之间的对话,感受到了来自另一个国度的普通人与自身的共通点,架起两国对话的桥梁。
   (来源:The International,日期:2013年2月12日,作者:Bobbie Moore,编译:胡绍聪,链接:httpwww.theinternational.orgarticles339soap-opera-diplomacy-turkish-tv-in-greec)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