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7期
中国的文化外交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来源:南加大公共外交研究中心  作者:菲利普·赛博  阅读:1570

    中国公共外交界的领军人物赵启正曾经写过“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和生命”,也正是这个概念在推动着大部分的中国软实力实践活动。因此,其他国家的决策者在与这个超级大国打交道的时候,需要了解中国人对于语言,传统和其他文化元素的重视。
    这并不是什么新的概念。孔子就曾经说过“近者说,远者来”1。虽然中国的软实力战略是建立在通过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吸引其他国家的公民钦佩和仿效中国,但是当代的中国社会,会成为这种战略的一个短板因素。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一个公共交会议 2上,中国的一位公共外交学者王义桅指出,与美国的自我形象“山上的城”(city on a hill)3有所不同,作为一个非宗教国家,中国并不认为自己是“上帝赐予的例外”(God-given exceptionalism)4。这意味着,中国的文化外交战略大部分时候是平淡无彩的。
    为了弥补在文化外交上缺乏的激情,中国政府在这一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中国在世界各地赞助了300多所孔子学院(其中80所在美国)。孔子学院主要提供中文语言教学课程,组织文化演出活动,传授中医课程以及开展其他文化活动项目。除此之外,中国还非常重视提升其在全球媒体中的地位。近年来,中国在中文国际广播服务上投资了数十亿美元。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另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教育交流。现在,有超过20万外国学生在中国学习,超过250万中国人在学习英语。
    这些都是传统的文化外交元素,但是,“文化”不仅仅是语言和艺术。文化与一个人对于人权,环境,以及其他许多问题的态度都有关系。因此,美国政府和其他国家的公共外交实践者应发展基于这种广义文化上的外交战略。如果一个国家能够仔细的策划文化出口产品,并且这些产品能够准确地反映该国的价值,那么它们将给输出国带来有益的影响。这个过程的核心应该是承认文化外交,和公共外交其他的组成部分一样,不是为了建立“看上去”良好的关系,而是为了推进国家利益。
    当然,中国的学者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过去的两周,我在北京和上海参加有关公共外交的会议。在讨论中,我发现中国学者对文化外交本着一种务实的态度。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自豪感非常强烈,但还没有自信到能够下定决心把文化当作提升中国的国际政治地位的一种工具。
    美中关系的一个合理的目标是实现没有冲突的竞争。这两个国家的文化将会是影响这一目标的因素之一。因此,提升文化外交中的政治成熟度是公共外交实践者的责任。

(来源:南加大公共外交研究中心2012年5月30日,作者:菲利普·赛博,编译:郑钰
链接:http://uscpublicdiplomacy.org/index.php/newswire/cpdblog_detail/chinas_embrace_of_cultural_diplomacy/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