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6期
学会动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2083

  2011年5月31日,《社会科学报》第7版刊登了柯银斌秘书长题为《专业化培训是当务之急》的文章。在文章中,柯秘书长提出了中国公共外交正从理念普及与推广进入专业化培训阶段这一论断,并从公共外交的目的、培训体系建设、培训方法探讨和培训效果评估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2011年6月1日,学会承办的《公共外交季刊》2011年夏季号(总第6期)正式出刊。本期专题为“公共外交与跨国公司”,刊发了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讲座教授何包钢、北京大学国家战略研究中心副教授余万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黄河、美国普渡大学教授洪朝辉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国处处长沈昕等人的文章。文章既有理论方面的探讨,同时也有实践方面的讨论。专题文章从跨国公司的角度来谈公共外交,包括跨国公司在公共外交中的功能、跨国公司并购中如何使用公共外交以及如何进行公共外交决策进行了阐述,最后还分析了美国跨国公司的公共外交实践及其对中国跨国企业的启示。本期“一题多议”的“题”为“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公共外交”,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赵可金、王义桅根据自身观察就这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本期访谈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国际知名雕塑家吴为山教授。吴为山教授对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在公共外交中的独特优势,以及如何在国际上传播中国文化价值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11年6月1日—6月2日,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察哈尔学会协办的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第六届博士生论坛在沪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的建设:借鉴与创新”。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郭定平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秦亚青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和察哈尔学会柯银斌秘书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在致辞中,柯银斌秘书长首先感谢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提供的合作机会,就学会及开展的公共外交研究与推广工作进行了说明,介绍了学会的近期项目和未来愿景,并在会上宣布察哈尔学会对公共外交博士论文进行资助的决定,最后希望广大的年轻学者加入到察哈尔团队中,共同推动中国的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在6月2日上午的闭幕式上,柯银斌秘书长还与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共同为获奖的博士生颁奖。本次论坛全部奖金由察哈尔学会提供。

  2011年6月2日,现任《苏商》杂志副主编张祖安先生接受学会聘请,正式担任学会研究员。

  2011年6月9日,学会研究员周虎城在《南方日报》发表文章《公共外交应有效利用李娜效应 》。

  2011年6月16日下午,“北非局势与中国企业参与中非合作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学会主席韩方明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题讲话。来自学界、企业界的专家代表数十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全国政协办公厅外事局局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秘书长夏纪慧女士,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先生也出席了会议。

  韩方明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局势变化,始终是我国政府部门、学者以及在非洲投资合作企业紧密关注的议题。中非关系经历了50多年风雨考验,建立起了“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也获得了长足发展。今后,中国—非洲经济技术委员会将不断发挥全方位的沟通桥梁和联络纽带作用,凝聚各方对非投资的知识、信息与战略资源,建立起与相关国际组织、非洲区域组织及国际专业性组织的对话互动机制,并就非洲的一些热点问题、难点问题,中国企业最关心的焦点问题,举办各类研讨会。

  2011年6月17日,学会研究员周虎城在察哈尔学会网站发表文章《通过公共外交巩固中方在非洲长期利益》。


  2011年6月20日,学会研究员赵新利在《青年记者》发表文章《中国涉日报道信息通道的拓宽和挑战》。

  2011年6月21日,韩方明主席在《南方日报》发表文章《文物保护、文化弘扬与旅游经济应协调发展》。

  2011年6月22日,韩方明主席受聘担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2011年06月27日,学会高级研究员洪朝辉在《第一财经日报》发表文章《美国跨国公司怎么做公共外交》。

  早稻田大学博士、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赵新利曾翻译的《35号投手温家宝》于2008年在日本侨报社出版。近日,赵新利收到温家宝总理亲笔题字,总理称赞其译文语言“精美”。

  温总理在中文版《35号投手温家宝》一书扉页上写道——
  赵新利同学:


  谢谢你用精美的语言翻译了这本书。

           温家宝

           二0一 一年五月十六日

  赵新利说,看到温总理苍劲俊秀的毛笔字,非常激动。他曾给温总理写信,汇报了该书翻译、出版的主要经过和广大华侨华人留学生的爱国热情,没想到温总理专门题字,实在让人感动。

  由光辉国际企划、酒井茂孝、周骏健、董廷玉撰写的《35号投手温家宝》日文版于2007年12月由日本侨报社出版。该书记录了2007年4月温总理访日期间与立命馆大学大学生进行“棒球交流”的故事,出版后在中日两国引起广泛关注。该书中文版于2008年3月由日本侨报社在日本推出,当时在早稻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赵新利被选拔担任翻译。

  赵新利现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主攻中日公共外交。他说,温总理在多次访日期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公共外交活动:总理于2007年在京都与大学生打棒球,2008年在北京与时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进行棒球交流,2010年又在东京与大学生进行棒球交流。2007年至今,温总理已经先后五次吟诵自己创作的俳句,与日本友人交流。棒球在日本,就像乒乓球在中国;俳句在日本,就像唐诗在中国。温总理在访日过程中展现了高超的公共外交艺术,总理的亲民形象受到日本民众的高度评价。温总理的“棒球外交”“俳句外交”“晨练外交”已经成为公共外交研究的经典案例。

  此前,赵新利以《二战时期中国对日公共外交与“二分法”形成》的博士论文获得早稻田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并出版日语专著《中国对日宣传和国家形象——从对外传播到公共外交》,已发表《温家宝访总理日期间的公共外交艺术探析》《中日“棒球外交”中的传播学》等论文。赵新利希望今后将温总理的公共外交艺术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推广。

(更详细的内容请登录学会官方网站www.chahar.org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