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韩方明会长在线出席“全球战略合作对话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来源:  作者:  阅读:3123


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23日在线出席了“全球战略合作对话”会议并做发言。

这次会议由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战略合作研究院和日本庆应大学现代朝鲜半岛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主题为“印度-太平洋时代和韩国的外交之路”,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相关国家的外交使节以及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韩方明会长在发言中指出,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其目的在很大程度上是联合盟国遏制中国,在拜登政府出台推动“印太战略”之后,包括韩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也提出了各自的“印太战略”。尽管韩国并未在自己的“自由和平繁荣的印太战略”中将中国定义为“假想敌”或“战略对手”,也没有炒作“中国威胁”,而是将中国定义为“合作伙伴”,尹锡悦政府也强调韩国版“印太战略”并不针对中国,但韩国在该战略中也屡屡提到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其论调和美国并无两样。

韩方明强调,中韩两国的发展都得益于开放的国际经济秩序,与全球化进程密不可分。我们应该主张开放包容的国际新秩序,摒弃隔阂和对立的冷战思维。

他说,我们期待韩国的作用是促进印太地区的自由和平与繁荣,促进包容和发展,而不是制造或加剧对立和分裂,这才是一个“中枢国家”应该发挥的作用。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首席馆员方坤在会议上发言指出,个别国家为了重新掌握在亚太地区的主导权,人为地打破原来的合作机制,搞小圈子,排斥个别国家,试图推动其他国家同中国脱钩。

方坤说,韩国版“印太战略”强调了自由、民主主义和法治,我们希望这里所强调的自由是真正的自由,中国愿意同维护互利共赢的国家一道,推进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韩国外交部战略企划官禹正烨回应说,韩国的印太战略并不针对特定国家,韩国认识到该地区正在上升的一些国家的重要性,体现的是韩国扩大介入维护地区和全球秩序的意志。

(完)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