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媒体报道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宁赋魁:中韩应尽快恢复面对面交流,减少猜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来源: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作者:宁赋魁  阅读:3700


图为2008年,时任前驻韩中国大使宁赋魁接受《中央日报》采访时的照片。图片来源:中央照片库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韩国大使宁赋魁3月12日接受《中央日报》电话采访,强调中韩两国应尽快恢复面对面交流,减少猜疑和误判。宁赋魁前大使表示,希望条件成熟时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两国领导人可以实现互访。2005年卢武铉总统执政时担任驻韩大使的宁赋魁前大使曾在2008年见证韩国朝野政权更迭。宁前大使还担任由两国外交部主导于去年8月成立的韩中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的中方政治外交分委员会主任。

对于尹锡悦当选韩国第20届总统后习近平主席于3月11日向其发去贺电一事的看法,宁赋魁前大使表示,候任总统尹锡悦当选韩国总统后,习主席在第一时间发去了贺电,候任总统尹锡悦也很快会见了中国驻韩国大使,接受了贺电。这充分说明中国领导人和尹锡悦候任总统本人对中韩关系的高度重视。习主席在贺电中表达了双方秉持建交初心、深化两国合作、继续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的积极意愿。尹候任总统特别强调韩国国民之力党始终高度重视中韩关系,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密切高层往来、加强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的台阶。两国领导人都对未来的中韩关系发展释放出积极信号,这一点很重要。

在宁赋魁前大使被问道为了韩中关系的健康发展对候任总统有何期待时,他回答称,新冠疫情影响了两国之间的正常交往,希望在疫情得到管控缓解之后,两国能够尽快恢复政府层面、民间层面、文化学术等各个层面的面对面交流和合作,并强调“尽快恢复”。宁赋魁前大使表示,面对面交流很重要,有利于增进沟通和相互了解,减少猜疑。减少不信,减少猜疑,减少和避免对对方内外政策意图目标的误判,并强调减少误判很重要。宁赋魁前大使表示,这种交流可以使我们深化互信,并表示希望韩国的新政府能够大力支持引导韩国的民间团体、青少年团体与中国开展积极的交流,增进双方国民之间的友好感情,同时希望条件成熟的时候,两国的领导人能够尽早实现互访。宁赋魁前大使指出,今年是两国建交30周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两国领导人面对面坐在一起,可以进行坦诚、深入的交流,可以引领未来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再上新台阶。


图为2018年在第13届济州论坛上举行的“韩美特别对话:韩半岛和平体制构建”特别主题讨论会。左起依次是总统统一外交安全特别顾问文正仁、美国维吉尼亚大学客座教授菲利普·杰里科、中国外交部韩半岛事务特别副代表宁赋魁。图片来源:中央照片库

宁赋魁前大使曾在卢武铉和李明博政权更迭时期担任驻韩大使,在被问道对此的感受时,他回答称 ,“我作为驻韩国大使到任的时候,是向时任总统卢武铉递交了国书,而我离任的时候是向李明博总统进行了辞行,等于我在任期间正好遇到了韩国大选,见到了韩国两位总统。中韩建交的30年里,韩国的政局始终处于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状态。总体来看,韩国的两大执政党在执政期间都是重视中韩关系的。所以我认为,不断提升中韩关系,深化中韩两国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这样的一个大方向不能够也不应该因为政权的轮替而发生改变。同样,中方高度重视两国关系的立场也不会因为韩国政权更迭而发生改变。”

对于中韩关系未来的展望,宁赋魁前大使表示,“我觉得无论中国国民,还是韩国国民,甚至说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关注着未来的中韩关系。因为东北亚局势存在一些个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未来中韩关系怎么发展,会对地区的安全形势和世界的经济发展产生影响。现在世界百年大变局和新冠疫情叠加震荡,各国的都不可避免的面临一个冲击和新的挑战。在未来3至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这种震荡可能还会持续,我想你可能也同意我的看法,这种震荡还会持续。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中韩应该加强全面合作,携起手来应对这种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我们这么做不仅符合我们双方的共同利益,同时也会为我们所在的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经济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我还想强调一点:不可否认目前中韩两国在外交安保、经济、科技合作、民间交流这些方面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希望未来5年双方能够以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平等协商的姿态来面对这些问题。双方应面对面,用积极的、建设性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只要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未来5年中韩关系发展的良好前景依然可期。”


作者:宁赋魁,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韩国大使。

来源: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2022-03-15

责编:唐春云 郎亚娇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