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纪念建交29周年,中韩政要学者呼吁建立区域和平对话机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1487



2021年8月11日,在中韩两国建交即将迎来30周年之际,由中韩两国外交与国际关系领域的主要智库察哈尔学会与韩国全球战略合作研究院共同举办纪念中韩建交29年两国专家论坛,以回顾中韩关系友好发展29年的经验和不足,展望未来的合作与发展。



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前副代表、中国原驻韩大使宁赋魁,察哈尔学会东北亚事务首席研究员、中国前驻韩大使邱国洪,韩国前国务总理兼前共同民主党代表李洛渊,韩国民主和平统一咨询会议常务副议长丁世鉉,韩国前统一部副部长金炯基,韩国全球战略合作研究院长黄载皓等来自中韩两国三十余位嘉宾出席论坛。



邢海明大使在开幕祝词中向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指出中韩两国建交以来,两国政治关系从无到有,双方的互信基础不断夯实,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了高水平运行,并正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致力地区和平,携手振兴亚洲,促进地区与世界繁荣的伙伴。当前。百年未有之变局与世界疫情叠加共振,应对全球性危机,践行多边主义的挑战增多,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任重道远。与此同时,中韩关系也将迎来建交30周年的关键时刻和提质升级的重要阶段。在此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从战略全局高度出发,着眼两国长远利益,秉持建交初心,为使两国关系超出双边范围,具有世界性影响而不懈努力。


邢海明大使强调,中韩应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加强战略配合和协作;激发务实合作,实现融合发展;持续深化人文交流合作,致力民心相通;汇聚共识形成合力,致力于地区及世界和平。


邢海明大使说,两国应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使两国关系的发展为国际社会的繁荣稳定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韩方明会长在开幕辞中指出,此次论坛充分体现了两国智库及各界朋友对中韩两国关系的重视和对两国友好的期待。在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国际局势更加纷繁复杂的背景下,这样的研讨会更具有意义。




韩方明指出,健康、稳定、积极的中韩关系,是两国人民共同的福祉。维护中韩关系稳定发展,需要双方各界做出更多努力,需要双方切实尊重对方的战略利益和重要关切。两国智库应携手合作面向未来,以中韩智库为中心,扩大同美日俄朝等国智库的交流合作,为建立包括半岛在内的东北亚共建共享的和平机制,提供具有大视野、大格局、包容性和多元化的公共产品。韩方明还向通过视频参会的李洛渊总理致以诚挚问候,并感谢2019年韩国总统早餐会期间,李洛渊总理在总理府办公室对察哈尔学会代表团的接见。



韩国前国务总理兼前共同民主党代表李洛渊在主旨发言中说,韩国新外交的目标是追求国家“软性强国”(软实力强国——编者注)建设,做好国际社会一员的角色和责任。韩国新外交将涉及到和平、经济、文化等领域,实现和平的常态化、互惠型经济外交,富有创意的文化外交,合作共赢的奉献外交。希望以软实力强国的新外交作为主基调,发展新型韩中关系。为此两国需要契合已经商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定位,开展务实的战略合作,首先要推动安全领域的战略合作,朝鲜半岛无核化对朝韩两国乃至中国的稳定与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第二要推动经济领域的战略合作,两国必须在有关可持续经济合作的全面协议基础上,实现经济的共同繁荣。第三要推动福利领域的战略合作,不仅在教育、文化、环境、医疗等两国的国内福利问题上进行合作,也在疾病、灾害、犯罪、环境等跨国议题上进行合作,尤其在韩中两国推动建设东北亚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在朝核问题之外,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第四要推动人文领域的战略合作。


韩国民主和平统一咨询会议常务副议长丁世鉉发表祝词指出,自中国提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来,美国相继提出“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在中美矛盾不断升级的情况下举办这次会议,共同探讨未来如何发展韩中关系、如何发展韩美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引用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话说,韩国要管理好、维持好对华关系和对美关系,摆脱一边倒的外交路线。


邱国洪大使在“韩中建交29年评价和展望”议题中,就如何增进中韩战略互信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说,29年来,在中韩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中韩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就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通过战略协作共同维护了半岛和平与稳定;通过互利合作实现了共同发展;通过协调和沟通,共同应对了各种全球性挑战,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繁荣,乃至全人类的进步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邱国洪大使就中韩关系发展提出要从5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习近平主席有可能在合适的时机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应抓住元首外交这一重要机遇,增进中韩高层特别是元首层面的政治互信,全面提升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水平。二是尽快将两国2+2战略对话机制,由副部长级提升为部长级,并建立司局级常态化联络机制。三是要全力避免各自对美关系阻碍中韩关系的正常发展。四是继续妥善管控双方的矛盾和分歧,防止这些问题对两国关系发展大局构成不必要的干扰。五是加强公共外交,共同引导舆论,客观公正看待对方国家,尽快改变目前两国合作总体良好,民众感情却在下滑的扭曲现象。


宁赋魁大使在“区域和平与韩中合作”议题中就半岛和平问题和中韩关系发表看法。


关于半岛和平问题,宁赋魁大使指出,综合各种因素看,美国拜登政府上台以后,半岛局势面临的挑战增多,但美国和朝鲜继续对话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在这样一个重要时期,中韩双方首先应该加强多层面的交流与协调,既包括政府层面,也包括民间层面。中韩双方继续以各自方式做有关方面的工作,呼吁各方坚持对话协商,多释放积极务实的信息,推动朝美对话尽早重启。同时,朝美应该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提出一个具体的、务实的、可操作性比较强的方案,以推动朝美对话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


宁赋魁大使说,中韩建交29年来,中韩关系通过合作实现平稳的发展,得益于双方能够通过求同存异,共谋大局的理念来处理双边关系,以建设性的方式推动双边经济和发展。这表明国与国之间关系和状态的决定因素,不是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而是两国之间利益的契合度。中韩关系的发展与合作仍然有很大的潜力,中韩关系仍处在一个上升时期,只要我们在发展双边关系中,坚持和扩大双方共同利益,排除第三方因素的干扰,相信中韩关系一定会继续迈上新的台阶。


黄载皓院长在开幕辞中指出,韩中两国自1992年8月24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民间交往密切,经济关系日益加强,提升政治交往对话取得了长足进步。饮水思源,我们应该回望过去,见证韩中两国发展成就。放眼未来,我们也要从长计议,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的基础。


此次论坛由韩国前国立外交院长赵炳焍和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延世-察哈尔中心主任张忠义分别主持。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贾庆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察尔哈学会文化与和平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察哈尔学会国际舆情研究中心秘书长、半岛和平研究中心研究员曹辛,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淮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政治系讲师梁立昌等专家学者出席此次论坛并就中韩关系发展、东亚合作机制、东北亚地区和平机制的建设等议题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方柔尹 郎亚娇

图文编辑: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